想當年我們還不是爸比媽咪的時候,可是全台灣玩透透的享樂。自從有了綠豆粉圓二兄弟的相伴後,除了汐止自家和嘉義娘家之外,我們已經有3年的時間沒有外宿的經驗了,遊樂地圖也被限縮於一日可往返的地點。直到10月底汐止PG的Annie媽咪提出了宜蘭兩天一夜遊的建議後,終於讓我們鼓起勇氣帶二兄弟頭一回在外面過夜啦!

原本擔心二兄弟睡覺翻滾的本領,會從床上掉下去,這回用併床加上把梳粧台移到床尾,才把真的翻到床尾的綠豆哥哥給擋住;另外擔心二兄弟在外面會認床,半夜大哭大鬧,結果綠豆哥哥玩太累睡得不錯、而粉圓弟弟則是整晚掛在媽咪的ㄋㄟ ㄋㄟ上而平靜渡過。添購了一顆鋰電的我們,徹底發揮數位相機不用底片的功能,兩天共拍了946張相片,要是換算我小時候的柯達36張式底片,等於拍了26卷耶!二兄弟真是賺到了~~

而宜蘭兩日遊在Annie媽咪的細心、用心、貼心安排之下,行程豐富、緊湊又多元呀!大家直接約在傳藝中心碰面,在不集合以及遊客數超多的情況下,我們還是能在園區內遇到每一個家庭,當下真的覺得我們這群PG家庭緣份很足!

上回我們來到傳藝中心,綠豆哥哥還在媽咪的肚子裡倒數計時 (當年網誌文);這回再度造訪傳藝中心,已經有兩個活蹦亂跳的活體生物跟著我們一起拍照,站在相同的景物前,剎時間有種時光交錯的迷惑......(只是媽咪妳也瘦太多了吧~~)

2006-08-04.jpg 

2009-11-29 上午 09-44-04.JPG

每到一個景點,我們習慣先領取一份導覽地圖,讓綠豆哥哥先大致瞭解今天會看到什麼、會經過哪裡、有什麼意義...等,而服務中心的歌仔戲曲服飾,正巧為我們的傳統藝術之行做了開場。

2009-11-29 上午 09-47-02.JPG

而服務中心外,一大片的木質地板平台,自然成為二兄弟追逐跑跳的遊戲區。粉圓弟弟會走會跑 (跑=快走) 之後,繞著某一個物體轉圈追逐,就成了二兄弟最愛的戶外遊戲之一,而空曠的平台,媽咪就成了圓心。由於二兄弟被我們強烈要求在室內空間不能跑跳和大聲喧嘩,因此只要到戶外,在不影響其他人和安全的前提下,我們就會讓他們儘情奔跑跳躍囉!

2009-11-29 上午 09-49-45.JPG

之前看過一份報導,說運動之後反而更能專心學習,或許這也是二兄弟能動亦能靜的秘訣吧!我們從《廣孝堂》開始看起,這棟建於1924年的古厝,目前兼具旅遊資訊中心的功能,也是園區導覽的集合地點,斑駁的屋瓦,看得出歲月的刻劃痕跡,和左後方《民藝街坊》的仿製建築,呈現出不同的風貌。山寨版的風味是不及正版的啦!

2009-11-29 上午 09-51-55.JPG

聽園區人員說《雨天表演場》有原住民的演出,不過現場觀眾爆滿到只能從縫隙中略窺一二,不喜歡人擠人的我們,離開雨天表演場,就在一旁的巷弄品嚐著古早味。

2009-11-29 上午 10-01-27.JPG

這裡算是民藝街坊的後巷,不過目前也規劃有許多小吃,但讓我們佇足的則是古早味的戲院海報風,我已經沒有印象自己是否經歷過如此風格的年代,不過復古的圖像就是傳達出一種時空的喜感,令人拍完照後還會莞爾一笑。

2009-11-29 上午 10-03-58.JPG

媽咪說傳藝中心有販售DIY的票卷,於是我們又折返回廣孝堂購票。傳藝中心的DIY內容非常豐富 (連結),並分為100元的巧藝卷、150元的得藝卷、和200元的創藝卷,媽咪原本鎖定紙箱王的七彩霓虹燈和可愛紙時鐘,因此購買了150元的得藝卷,不過後來店家的時間無法配合,我們就選了另外的DIY課程,容後再敘。

2009-11-29 上午 10-20-55.JPG

喜歡隨意亂走、到處亂逛也是我們家的風格,反正手上有導覽地圖,不致於迷路啦!回到民藝街坊,二兄弟對於《禪木工坊》的木馬和陀螺很有興趣,只是我們一家四口,竟然沒有人會打陀螺,我印象中的把繩子繞緊、把陀螺甩出去、然後用力拉繩子的秘訣完全不管用,粉圓弟弟亦有樣學樣,在他眼中我們就是拿起陀螺然後往地下丟,這可是粉圓弟弟的專長啦!只見他拿起一顆陀螺用力往下丟,鐵製的圓盤因此發出巨大碰撞聲響,希望沒有嚇到路人才是呀!

2009-11-29 上午 10-24-42.JPG

對街的《河洛坊偶戲文化館》也成功擄獲我們的目光,兩頭小獅王在工作人員的巧手操作下活靈活現,一度還把綠豆哥哥嚇得倒退兩大步,趕緊跟他解釋「那是假的!」才能讓他放下擔心獅子衝過來咬他的緊張心情。

2009-11-29 上午 10-29-00.JPG

一旁的布袋戲台則有兩尊木偶可以操作,有了上回在兒童育樂中心的布袋戲實作體驗 (網誌文),二兄弟就在戲台前充當觀眾,看媽咪逗趣地表演著布袋戲。

2009-11-29 上午 10-30-04.JPG

台中的《紙箱王》一直是我們嚮往卻尚未成行的地點,想不到能在傳藝中心看到,在古色古香的老街造景,立著一座白色的巴黎鐵塔和風車,著實非常醒目。但或許是太多人摸一把,巴黎鐵塔的斜度直逼比薩斜塔呢!媽咪入內詢問DIY的時間,店家表示目前正在接待團體,因此要等到中午過後,不過中午我們就要離開傳藝中心,只得作罷。

2009-11-29 上午 10-31-42.JPG

亂走的我們轉進了對面的小巷,地上擺放著兩人和三人的大木屐,一開始我在前、綠豆哥哥在後,走到兩個人都快跌跤;後來交換我在後面扶著綠豆哥哥,就順利向前走了好幾步,要是有這樣的親子競賽,我們應該會拿下不錯的成績哦!

2009-11-29 上午 10-42-01.JPG

在一旁的柱子上,看到了好可愛的大象、長頸鹿、熊貓和小叮噹,令人驚艷的是,這些作品都是用瓦楞紙做出來的耶!待會我們也會到《瘋狂紙藝》DIY哦!

2009-11-29 上午 10-47-31.JPG

而在傳藝中心的不同角落,放置了西遊記中的主配角,我們有發現孫悟空、豬八戒、牛魔王和鐵扇公主,等到二兄弟知曉西遊記的故事後,我們再來尋找全部的人物。

2009-11-29 上午 10-48-45.JPG

民藝街坊的每一個店舖都是一個驚喜,各有各的特色和內容,像《寶石館》的門口推車內,放了許多顆不起眼的石頭,不過聽說將石頭剖開後,裡面可能是價值連城的寶石哦!

2009-11-29 上午 11-27-02.JPG

隔壁的《石尚童玩館》門口,陳列的大型課桌椅,和《幾米星空特展》的《一個可以忽略的下午》當中的場景十分相似 (幾米星空特展延展到12/6,網誌文),即使是大人坐在課桌椅上,也顯得渺小。

2009-11-29 上午 11-28-04.JPG

在《石尚童玩館》後巷,則有一處《石尚童玩遊樂園》,當擺放了棒球九宮格的遊戲,想要將九個數字逐一擊倒,可是花了二兄弟不少時間呢!

2009-11-29 上午 11-15-40.JPG

《美工作坊》是一家手工皮革店,從門口供遊客拍照的牛面具,就可以看出店家在皮革工藝上的技術高超。

2009-11-29 下午 01-12-44.JPG

這回造訪傳藝中心,發現遊客明顯地比三年前多,愈接近中午,民藝街坊上就愈熱鬧。趁著暫時沒有遊客的空檔,粉圓弟弟就在大街上玩起了走秀的遊戲,先是走到遠遠的地方,然後等我指令說「回頭」,弟弟就會大搖大擺的往回走,很有痞子逛大街的風格。

2009-11-29 上午 11-30-43.JPG

民藝街坊另一側的後方也別有洞天,除了規劃有《工藝傳習所》之外,更充滿了古早味的紅磚造景。看到一旁有「如果」和「九歌」兒童劇團的廣告,只可惜場地目前在整修中,要等到明年才能欣賞到他們在傳藝的演出了。

2009-11-29 下午 12-40-58.JPG

路旁放的一雙大木屐,大到可以讓二兄弟當椅子坐,這是《木庄人家》的後門入口,也是我們選定DIY的另一個地點。

2009-11-29 下午 12-26-02.JPG

《木庄人家》除了門口的大木屐外,在院子裡還有用木頭烙刻文字的麻將組,正好讓二兄弟當積木堆疊,同時等待爸比完成另一項DIY作品。

2009-11-29 下午 12-22-53.JPG

我們總共DIY了三組作品,第一個是《瘋狂紙藝》的「蛋捲小羊」,原本二兄弟各有屬意的動物想做,經過好一陣子的討論和引導,二兄弟才共同決定選小羊,真想不到三歲和一歲的兩個人,就如此有自己的想法和堅持。只是這個作品實在需要細膩的手法,只好請媽咪協助完成囉!

2009-11-29 上午 11-21-34.JPG

第二個作品則是《明遠玻璃》的「琉璃相框」,店家教我們先用鉛筆構圖,再上保麗龍膠後,使用反差色大的琉璃珠著色於上。不過我們只是想讓二兄弟體驗和遊戲,就跳過構圖的步驟,塗膠後讓二兄弟自由選定顏色,不均勻地佈滿相框四週。作品完成之後,倒也有另外一番美感。

2009-11-29 上午 11-58-54.JPG

第三個作品就是《木庄人家》的「電烙巴掌木屐吊飾」,原本店家的規劃是在原木色的木屐上電烙燒字,不過我們請店家提供廣告顏料,先讓二兄弟在木屐上胡亂塗色,完成後我再用電烙在木屐底部烙字紀念囉!

2009-11-29 下午 12-32-02.JPG

由於PG約定下午1:20在門口集合,前往下一個地點「宜農牧羊場」。於是我們完成DIY作品後,趕緊把握最後10分鐘的時間,在7-11買了飯糰和大亨堡,草率地解決了午餐後,再度回到大門口,木質地板廣場再度成了所有孩子們的運動場。

2009-11-29 下午 01-23-43.JPG

不免俗的,我們也要來張大合照囉!

2009-11-29 下午 01-36-34.JPG

BLOG_Travel.JPG 

【宜蘭兩日遊行程規劃】

Day1: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農牧羊場艾卡迪亞民宿

Day2:蠟藝彩繪館渡小月餐廳慶生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礁溪川湯春天溫泉飯店)

【相關資訊】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季新村五濱路二段201號 / 電話:03-970-5815 / 網站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