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綠豆爸媽相戀這八年,可是走遍大江南北,每年暑假必到墾丁觀海不說,太平山、清境、陽明山...等風景名勝,更是輪番充實我們的愛情旅程。

但自從知道小綠豆"產生"之際,我們就不敢如此瀟灑了,每每想要來個三天兩夜的旅遊,最後都因為「省錢」的念頭而放棄了;加上婚後這兩年,都投入在創業的學習生涯中,更是放心不下去隨處走走了。

可是心中那股想要到處亂逛的衝動,始終慫恿著我。原本想趁著小綠豆誕生前、綠豆爺奶放假的這一周,邀請綠豆爺奶跟我們一起走一趟蔣渭水高速公路,來個蘭陽之旅的。

100_7646
↑從蔣渭水高速公路,可以遠眺龜山島的全貌

誰知,星期三晚上打給綠豆爺奶,他們竟然剛從宜蘭回來!~昏倒~我體內的衝動根本是遺傳嗎!綠豆奶奶說他們中午11點出發,12點就到武荖坑了,玩一玩水下午4點回程,5點到家。

呼嚕~我還以為和以前一樣,宜蘭一定要兩天以上的行程咧!原來現在一天就可以往返了。

正好昨晚睡不著覺,就上網蒐集宜蘭的資料。嗯...我們曾經在情人節去過冬山河、曾經在童玩節去過冬山河、曾經和海洋音樂祭的年輕人們共擠一班電車到羅東、曾經和旅行社共同策劃宜蘭及太平山之旅...,哇咧!那宜蘭還有什麼地方好玩的呢?

福山植物園--要一個月前申請;龜山島--綠豆媽咪懷孕不適合;童玩節的冬山河--等小綠豆大一點再去吧...

咦!最近廣告很多的傳統藝術中心,倒是從沒想過要去的地方,就這麼決定了!

早上11點,和綠豆媽咪吃過豆漿蛋餅後,就從汐止出發了,下一個石碇交流道就轉往宜蘭方向了。聽新聞說沿路都沒有休息站,趕緊一上高速公路就先到石碇服務區稍事休息。

週五的中午時分,蔣渭水高果然一路順暢,終於開進了著名的雪山隧道,全長12多公里,在隧道中每公里都有一個倒數牌和磁磚的彩繪圖騰,不過為了安全,綠豆爸媽沒法記錄下來。

聽著被"蓋台"的警察廣播電台,看著每公里的倒數指標,沒多久就開出了雪山隧道。綠豆爸比還準備了要取消的遠通OBU機上盒,準備要給它失血扣錢,呵,倒沒想到竟然還不用收費。

依照PaPaGo的指示,下了羅東交流道五分鐘左右就抵達傳統藝術中心,付了50元停車費,想說可遠離了童玩節的人潮,這兒應該沒啥人煙吧!

錯!車子停的可是很滿的咧!買了兩張暑假調漲到150元的全票(平時只要80元),進到園區,就看到一旁的語音導覽標示,要錢吧?啊,不用錢喔!這真是太好了,只要壓個證件,彷彿就請到一個專人在旁邊為我們解說呢!還貼心的送了一把扇子,上面印的就是傳藝中心的地圖,這兩項設備也就跟著綠豆爸媽一起入鏡啦!

100_7582
↑綠豆媽咪戴上耳機,仔細地研究著扇子上的地圖

100_7592
↑中央入口處逼真的雕像

我們戴著耳機,很認真的參觀了展示館的內容,不過裡面禁止拍照。展示館展出了皮影戲、布袋戲、交趾陶、漆器、竹器...,看著前人就有如此纖細的手藝,真令我欽佩。

走出展示館,就可以看到「廣孝堂」,說這是從宜蘭搬遷過來的耶!

100_7594
↑廣孝堂正面外觀

100_7598
↑廣孝堂內部,依稀可見樑柱上精美的彩繪

走出廣孝堂,我們來到仿台灣老街式建築的「民藝街坊」。這裡的每一間店都有不同的特色,而其共同處就是「古早味」,有捏麵人、毛筆、糖葫蘆...。

100_7601
↑很有鶯歌老街的風味呢

100_7644
↑好大的毛筆

100_7602
↑既然是統一經營的,當然要幫自己打個廣告囉!

100_7604
↑綠豆家庭逛老街

走到這裡,已經腿酸口渴了,沒問題,有統一的地方就有7-11和Starbucks,買罐紅茶消消暑喘口氣吧!

從7-11出來後,卻進入了別人的後花園?垂楊流水錦鯉,這真是很舒適的戶外用餐區呢。

100_7605
↑冰紅茶入口,瞬間輕涼

100_7609
↑語音導覽說:融合古典與現代的建築,當紅磚遇上玻璃惟幕

100_7611
↑上到二樓,來到別人沒有發現的天地

100_7616
↑背後那很像水里蛇窯的大煙囪

100_7617
↑餐廳外頭竹子的裝飾,自然成為我們的背景囉

100_7618
↑只喝紅茶怎麼夠呢,來根枝仔冰才厲害

吃飽喝足後,我們來到冬山河畔,這裡有提供遊河服務,還分遊全河和遊半河?

在河畔放了兩艘古代的舢板,遊河不是坐這個啦,要不然我們一定會嚐試的。

100_7619
↑舢板隨風飄移

我們又往回頭走,這時戲台前有許多人聚集,原來是真人版的布袋戲要上演,我們沒停下來觀賞,而是被眼前的一雙大木屐所吸引。

100_7621
↑可以坐進去的大木屐

100_7622
↑比我們還要高呢

我們猜想,這裡應該是白米木屐村的作品區了,果然,一抬頭,全都是木屐!

100_7624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木屐

100_7625
↑好多木頭小腳,等小綠豆出生,我們也幫他做一個

我們再從民藝街坊中穿出,跨過冬山河上的橋,到達河岸的另一端。

這裡有一間黃舉人宅,也是從宜蘭市搬來的,比廣孝堂更強的是,這是一棟三合院呢!

100_7629
↑遙望雪山山脈

100_7632
↑少了人潮和喧鬧,彷彿置身於竹林之中

100_7633
↑黃舉人宅

100_7634
↑文魁!

100_7637
↑在黃舉人宅外頭,有個以七巧板拼成的圖形,是巧思還是突兀呢?

時間已經到了3點多,我們再度回頭,來到剛才表演的廣場,此時人潮已經散去。我們進到文昌祠,綠豆媽咪有幫小綠豆拜拜喔!

100_7640
↑文昌祠,是真的可以拜的喔

100_7642
↑竹子搭成的拱門

100_7643
↑粉墨登場

買了一包宜蘭的名產--牛舌餅,綠豆爸媽的蘭陽一日遊也該告一個段落了,小綠豆愈來愈重,讓綠豆媽咪走沒多遠就會累,不像以前可以逛個三天三夜那麼勇猛了。

100_7645
↑戰利品

差不多也是一個小時回到家裡,對我們來說,今天是很特別的體驗,因為上次去宜蘭時還不會開車,都得坐火車繞呀繞的,再到宜蘭市區租輛摩托車到處逛,從礁溪泡完溫泉,再到羅東吃宵夜,第二天再到東山河和運動公園。

而今天只要半天的時間,我們就從台北往返宜蘭了,時間和距離都縮短了,但感動呢?看著宜蘭綠色的田野,左望是山,右望有海,一望無際的天空,是台北所沒有的。感動,是不會縮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