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米是我和媽咪在大學時期,最愛的藝術家之一,他的作品看似單純的圖畫,卻總能引起我深深的共鳴。

上週在搜尋華山創意文化園區時,意外地發現正在進行的幾米星空特展,而且原訂只到九月底,現在延長到10/31,興奮的我趕快跟媽咪分享這個訊息,想不到媽咪說我之前就有告訴她這個消息,是我自己忘記了。

在經過幾個下雨天後,天氣終於在週日放晴,我們當然得趁這樣的好天氣帶二兄弟一起欣賞幾米的作品囉!

2009-10-18 下午 03-30-32.JPG

之前就從博客來訂購幾米的星空精裝本,也在書到的當晚就做為二兄弟的睡前故事閱讀了一遍,在故事講到中間,當滿版的紅色中寫著:「走吧!我們離開這個城市。」的時候,我竟然有心酸想哭的感動。不過綠豆哥哥倒是被豐富的色彩和驚喜的構圖給深深吸引住,並沒有像他老爸一樣的感觸。

2009-10-18 下午 03-34-32.JPG

因為公司之前就在善導寺捷運站附近,所以我們幸運的在路邊停到週日免費的停車格,在享用過摩斯漢堡的午餐後,我們便前往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或許也是假日的緣故,園區內有許多可愛的麵包車在賣著咖啡,還有許多像跳蚤市場的攤位,以及一個樂團表演的舞台,人潮之多和我印象中的荒涼有著很大的不同,誰說文創是冷門的,實際走入就能感受其吸引人的魅力。

2009-10-18 下午 03-36-23.JPG

幾米星空特展的展館就在靠忠孝東路的中1A、1B館,走入華山園區就可以看到白底黑字的招牌。進入展館購票後,在服務台對面就是一顆白色的樹,上面掛滿著貼著鑰匙的許願卡,根據特展官方網站的資料,幾米星空特展的展示品除了幾米星空的畫作外,還結合了許多藝術家的作品,這顆樹就是花藝設計師 邱益彰 的作品。

2009-10-18 下午 03-36-40.JPG

綠豆哥哥一眼就認出掛在牆上的男生和女生的畫,這就是星空一書中的男女主角,分別編排於書的第一頁和最後一頁 (真的是分隔遙遠的距離呀!),還好在特展中如此靠近,頗有牛郎織女七夕相遇的感覺。

因為展館就是華山園區內的"古蹟"建築,本身就有許多的小房間、走廊和樓梯,而特展似乎沒有刻意安排參觀動線,可以自由的進入每一個房間探索,但卻因為如此,我竟然錯過了在三間隱藏在四季星空展館旁的小房間,直到晚上回家後,才驚覺自己怎麼沒看到大翅鯨、和那位看著自己圖畫的女孩!媽咪說:有喔,她和粉圓弟弟有看到喔!啊~~殘念~~

2009-10-18 下午 03-38-31.JPG

延續我們上回去蘇荷兒童美術館的「角度大不同」主題,在特展中也有許多驚喜,是要換個角度看的,像是在地面的鏡子,可讓二兄弟興奮的在上面走來走去,欣賞從上往下鳥瞰的自己。

而走道旁的燈飾,如果蹲下來向上看,燈就變成了一朵朵的花,除了有蜻蜓停在花上,在天花板可是有草坪的哦!我們一般都是低頭看著花在地上生長,這回則是蹲低向上看著倒掛的花,是很特別的設計呢!

2009-10-18 下午 03-39-38.JPG

轉角走進四季星空的展館,螢幕播放的是幾米星空的動畫版,牆上懸掛的是幾米星空的作品,而天花板則是呈現四季不同的星座,坐在鏡面的地板,就在坐在星空之上。

PS. 媽咪說,我遺漏的三個展館,入口就在這間的左前方,我當時卻因為不想打擾前方的觀眾,而錯過了三間特別的作品呀!

2009-10-18 下午 03-40-32.JPG

沿著樓梯上樓,幾米的畫室就呈現在我們眼前,在畫室中的紅色大氣球,彷彿裝著星空書中女主角的不快樂,如果這些情緒都能裝進氣球,然後隨風飄走,該有多好呢?

2009-10-18 下午 03-46-01.JPG

畫室的桌上看似凌亂的擺著畫筆和草圖,還有許多兔子和貓咪的布偶放在畫桌的周圍,或許這些布偶就是幾米作品中常出現角色的靈感來源哦!

2009-10-18 下午 03-47-07.JPG

下樓經過走道進入另一間漆黑的房間,在天花板上倒掛著一間透著白光的房子,而房間內環繞著八支喇叭,播放的話劇將我們給環繞,或許因為黑暗,聽覺更為靈敏,環繞音效此時成為很特別的感官刺激。可惜綠豆哥哥無法在黑暗的房間呆太久,不到一分鐘我們就離開了。

2009-10-18 下午 03-56-17.JPG

從服務台後方的樓梯上到二樓,立刻會被掛滿鑰匙的男生和女生塑像給吸引,根據官方網站說明這裡的主題為「家門口的迷宮」,的確,要是那麼多的鑰匙中,只有一把是開家門的鑰匙,那一定頗為頭大,幸好我們只要旋開門把,就可以將中間的門給打開了。

2009-10-18 下午 04-07-09.JPG

走出門外,是位在二樓的平台,沒有護欄的設計,可以直接看到樓下戶外的熱鬧景象,斜面的地板,也有許多的年輕人在此處休息和仰望天空呢!

2009-10-18 下午 04-01-24.JPG

而這裡不只是戶外空間,也有展示的主題呢!就是讓我最感動的那句「我們離開這個城市!」在一旁還有白鴿相伴呢!

2009-10-18 下午 04-03-08.JPG

再上到三樓,進入了一間"大"教室,課桌椅、講台和黑板都變大了,應該是讓我們成年人坐上去之後,重新回憶起兒時的畫面吧!二兄弟坐上去之後,更顯得他們的渺小。

2009-10-18 下午 04-08-10.JPG

走上講台,陽光正好透過窗戶映在牆上,碩大的講台成為了二兄弟的遊樂空間,看著他們快樂的模樣,真希望二兄弟永遠都擁有陽光般的惀悅。

2009-10-18 下午 04-10-27.JPG 

參觀至此,二兄弟的玩興也被打開了,是該帶他們離開室內展館,到戶外的草地嬉戲的時候啦!雖然帶著二兄弟一起看展,還不能如願仔仔細細地品嚐每一幅作品所傳達的涵意 (比較像走馬看花),卻也是另一番風味,尤其當孩子像發現新大陸似的分享他們所看的,就能帶給我滿滿的滿足感呢!

2009-10-18.jpg 

【延伸閱讀】

走進藝術世界,走進蘇荷兒童美術館 (下)
皮克斯特展@台北市立美術館
高雄一日遊-兒童美術館1F

【相關資訊】

幾米星空特展官方網站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網站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