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蘇荷兒童美術館僅此而已的我們 (詳見上集),正準備在導覽時好好欣賞牆上的畫作時,小麥老師卻帶著我們往仿中式建築的入口前進,原來,精彩的藏在裡面呢!

老師在入口拿起一棟小房子,向綠豆哥哥說明從不同的角度看到的形態是不同的,同時破題了目前的展覽:角度大不同。接著我們就像一腳踏進中國山水畫般,進入由水墨、窗欞所構成的世界。

2009-10-1 下午 01-34-58.JPG

幾何形狀的窗戶不規則地排列,樹影、竹葉和鳥,在光的投射下,產生不同姿態的影子,躲在葉子中的小鳥,映在牆上的影子卻清晰可見。

彎過轉角,又是不同的世界。小麥老師用二張色塊就呈現出小貓的身形,再加上第三張的五官,上下左右移動時,小貓似乎也跟著望去不同的方向,原本靜態的圖片,瞬間生動了起來。

2009-10-1 下午 01-39-53.JPG

在這個空間中,每一面牆都是一個故事。在壓克力箱內有一輛車,而牆上有六張圖,分別是從前後左右上下直視時,所呈現的圖案,在老師引導下,綠豆哥哥順利的將車子圖片,貼到中間的正方體上。

其中最有創意的,就是車子下方有一面鏡子,倒映出車底的模樣,而我們則是要將車底的圖片,黏貼到正方體的下方,這一步花了哥哥比較長的時間,才搞清楚車底的前後之分。

2009-10-1 下午 01-40-57.JPG

完成了這個展場的探索後,竟然要脫鞋再進到另一扇門,真是處處充滿驚喜呀!

這是一條有許多龍柱的長條型房間,房間的右側和底端都是鏡子,讓空間有無限延伸的感覺,除此之外,當老師把燈關掉後,原本看不見的雲和龍就浮現出來,我們大人知道是螢光燈的緣故,不過對孩子而言就是魔術了。

2009-10-1 下午 01-47-16.JPG

從第一根龍柱旁推開一扇暗門,又是另一個世界,我們從中國風的廟宇,轉瞬間進入西方的畫作當中,就如同下方照片小麥老師手上的畫一樣,整間展場的佈置就和畫一模一樣,此時還有另一名老師正在一旁手繪牆上的藍色枝芽呢!

2009-10-1 下午 01-50-15.JPG

老師先帶綠豆哥哥看看畫作和週遭的相似之處,接著我們要幫畫中的主角換衣服。先將紅色衣服貼上主角後,主角的身體彷彿溶入牆中看不見了,老師再讓哥哥選擇不同的顏色,不同顏色的服裝產生的感覺也不同,不過我還是覺得原圖的黑色較為突出,而綠豆哥哥則是比較愛黃色的衣服啦!

2009-10-1 下午 01-52-04.JPG

跨出西方畫中的世界,我們又走入了中國的山水畫,雖然只有黑白灰,卻完整的呈現出山巒、瀑布和房子,老師拿出幾間小的房子,讓綠豆粉圓隨意選擇地點將房子放上,還有小橋、舟船讓二兄弟來操作,看綠豆哥哥把房子蓋在瀑布旁的峭壁上,真是有文人雅士之風呀!

2009-10-1 下午 01-54-03.JPG

正當我們還沉浸在中國山水畫的意境之中,粉圓弟弟卻跑到隔壁空間不回來了,跟著老師一轉過去,原來是一個滿滿都是鏡子的房間呀!難怪會如此吸引愛照鏡子的粉圓弟弟。

在房間的天花板和牆壁上 (都是鏡子) 貼有許多用藍色塑膠片製成的魚,整群的迴遊加上鏡面反射的因素,讓我們有置身海底的錯覺。小麥老師拿了兩隻橘色的魚讓二兄弟在海底世界任意悠游,還有一雙大鯊魚帽可以戴呢!只是綠豆哥哥擔心會被鯊魚吃掉所以不敢戴就是了。

2009-10-1 下午 01-57-45.JPG

在離開海底世界前,小麥老師拿出了三張圖片,第一張有一隻大魚和許多小魚,老師問哥哥:你覺得哪個是主角呢?第二張則是有不同顏色的魚,當中以黃色章魚最搶眼,老師再問哥哥一樣的問題;第三張的魚則是有大有小、有不同的顏色,老師再讓哥哥選擇當中的主角。

2009-10-1 下午 01-59-32.JPG

隔壁的方間則是有許許多多的臉,而下方的實作區則是用來操作十字線與五官在臉上的位置,綠豆哥哥還不懂十字線的概念,不過他知道一張臉上只能有兩隻眼睛,所以還幫一旁有三隻眼的臉給修改了一下。

2009-10-1 下午 02-03-37.JPG

經過轉角,我們來到大樓林立的房間,牆面上呈現以不同角度所繪製的城市風貌。這裡有許多大小不一的城市積木可以堆疊,實際上也是用來觀察以不同角度會蓋出怎樣的城市,不過對二兄弟而來,那就是積木,就是堆高然後推倒的積木咩~~

2009-10-1 下午 02-07-13.JPG

將城市積木收整齊之後,推開牆邊的一扇門,哇!又回到了龍柱的走道耶!這樣的空間設計真是太奇妙了。

經過豐富的展場環境和小麥老師的解說,再加上二兄弟的實際操作,或多或少增加了他們對於藝術的相關概念,最重要的是,玩得很過癮!

2009-10-1 下午 02-16-04.JPG

和朱銘美術館及北美館皮克斯特展不同的是,蘇荷兒童美術館是從孩子的角度出發,無論是像二兄弟一~三歲的年齡,還是國小五六年級的學童,都能夠藉由蘇荷展場的規劃安排,學習到美術繪畫的相關知識,也由於這些知識不是用上課的方式呈現,而是讓孩子探索後發現的,更能夠深植在孩子的心中。

另外蘇荷兒童美術館最讚的地方,就是可以帶孩子來同遊,而不同擔心他們發出讚嘆的聲響過大、或是好奇的雙手隨意觸摸展品,是個自由快樂的美術國度哦!

2009-10-1 下午 02-29-40.JPG 

【延伸閱讀】

走進藝術世界,走進蘇荷兒童美術館 (上)
台北市立美術館:皮克斯動畫20年特展
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兒童遊戲室
高雄兒童美術館

【相關資訊】

蘇荷兒童美術館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