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兒思記錄|2011冬學行動部落W2-1 @大安森林公園

今日的行動部落,在暖暖的冬陽下展開序幕。幾位春學的舊生無需大人指揮,直接呼朋引伴地玩了起來。 

DSCF0777.JPG  

早到晚到、或動或靜,讓孩子在家長的陪伴下,找出屬於自己和自己、自己和同儕、自己和自然的絕妙平衡點。在戶外的寬闊場地,孩子的衝突幾乎消失不見。 

DSCF0781.JPG

行動部落的維尼老師在上週和孩子約定了一項「傳統」,就是到達公園的孩子,要找到一片落葉,在落葉上畫圖,告訴公園和大樹爺爺:「我們來了!」 

DSCF0786.JPG 

畫好落葉之後,將它懸掛在繩子上,彷彿幸運風鈴般地守護著行動部落的孩子們。 

DSCF0788.JPG 

在【幸福的孩子愛唱歌】的集合音樂聲中,孩子和大人自然而然的牽起了手,圍著圓圈跳舞。 

DSCF0796.JPG

暖身律動【身體躲貓貓】更是歷久不衰,是孩子們的指定舞曲。 

DSCF0801.JPG

維尼老師帶孩子進行大團體遊戲,用【剪刀石頭布】的歌謠,帶領孩子和其他的家庭互動。第一次玩這個遊戲,孩子還顯得生疏,或許可以多玩幾次呢! 

DSCF0808.JPG

接著和孩子唱起了【火車快飛】,每個孩子都變成特快車,開到遙遠的圓環後,再急駛回車站。 

DSCF0814.JPG

兩輪的火車不夠看,四輪的火車跑更快!...呃?孩子說四個輪子反而跑很慢耶! 

DSCF0816.JPG

嫌自己手腳並用反而跑不快,不如和朋友一起協力。這次火車還有任務,要找到一片葉子帶回車站喔! 

DSCF0819.JPG

孩子們找到的葉子...嗯...都很大一片! 

DSCF0822.JPG

公園就是我們的教室、草地就是我們的座位,孩子們又在沒有引導的情況下,自己圍成圈圈坐好了。 

行動部落在冬學的主軸,是要開啟孩子的感官,因此認識自己的感官,就成了很重要的課題。維尼老師丟出很多問題,讓孩子去思考,怎麼感覺光?怎麼感覺風?怎麼感覺雨?(恰好飄了一陣雨)

DSCF0826.JPG

我們最常使用的眼睛、鼻子、嘴巴和耳朵,自己卻看不到,怎麼辦呢?請出鏡子來幫忙!

DSCF0834.JPG

維尼老師請孩子躺在草地上,眼睛閉起來,利用眼睛以外的感官,來感受週邊的環境。這樣的機會,對於生長在都市中的孩子,反而是新鮮的體驗,當孩子過度曝露在聲光媒體下,是否還能靜下心來感受這個世界的美好呢? 

DSCF0856.JPG

除了視覺、聽覺、嗅覺、味覺之外,觸覺更是相當重要的感覺。有了躺在樹蔭下的經驗,來試著躺在陽光下的感覺吧!「好熱呀!」孩子只撐了5秒鐘。

維尼老師問孩子喜歡在樹蔭下?還是喜歡在陽光下?民調結果可是五五波呢!

DSCF0860.JPG

經過自我感官的探索和運用後,維尼老師給每個孩子一塊畫板,讓孩子畫下自己。 

DSCF0866.JPG

每個孩子呈現的方式截然不同,有的具體、有的抽象,有的畫自己、有的畫全家人,每幅畫都是孩子擁有經驗後的成果,相當值得珍視。 

DSCF0872.JPG

本週五行動部落將前往關渡自然公園,欣賞由漂流木製成的裝置藝術,聽說是個又濕又冷的天氣,不過行動部落就是風雨無阻、冷熱皆亦的啦!  

2011-11-29-愛兒思冬學行動部落W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兒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