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新聞上看到台北市立圖書館成立了第一座的玩具圖書館的消息,趁著今天前往公司的午後,帶二兄弟去一探究竟。

這所謂"第一座"是指北市圖所成立的第一間玩具圖書館,位於萬華柳鄉民眾閱覽室內,若以007玩具圖書館 (網站) 的統計資料,則為全台灣第53座玩具圖書館。

車行沿著環河南路往南,在廣州街交叉口右側即可見到一棟白色參雜原住民圖騰的大樓,繞了兩圈才確定那棟就是我們的目的地,週邊未見停車格,於是將車停在華江橋下停車場 (20元/H)。

2010-4-6 下午 02-08-32.JPG

曾經在媽咪實習時住過萬華一陣子,不過我卻對萬華十分不熟悉。從停車場步行至圖書館約10分鐘,沿途經過的房舍應該都比我還要老吧!?

儘管再次確認地址無誤,但進入一樓前還是張望了一會兒,因為不但沒有開燈,電梯前還停滿了摩托車,既然成立了讓孩子使用的玩具圖書館,那麼動線應該要整頓一下才是。

2010-4-6 下午 01-56-2.JPG

搭乘電梯上四樓,可以看見「台北市立圖書館-柳鄉民眾閱覽室」的招牌,或許一樣秉持"節能省電"的觀念,電梯間也是沒開燈的哦!

2010-4-6 下午 01-50-24.JPG

一進入圖書館,櫃台人員指引我們向右後方轉彎,就是兒童節熱鬧上新聞的玩具圖書館啦!木質地板加上玻璃櫥窗,裝潢的相當不錯,不過一和旁邊富有歷史感的磨石子地板一比較,形成強烈的對比。

就像玩具圖書館只是閱覽室的其中一個隔間,沒關上的門外就坐著幾個老先生閱報看雜誌,原本的寧靜氣氛一加入手持玩具的孩子立刻破壞殆盡,讓我不斷提醒二兄弟,小聲~~小聲~~

2010-4-6 下午 01-19-53.JPG

玩具圖書館最末端有一整面白板牆,上面留有兒童節當天塗鴉的痕跡,不是之前的孩子不擦乾淨,而是還真擦不乾淨呢!

窗戶旁陳列了許多「玩具書」,這可是柳鄉玩具圖書館的特色,有洗澡書、洞洞書、布書、觸感書、還有夜裡會發光的書...

2010-4-6 下午 01-05-47.JPG

在櫃上陳列的書和玩具都可以自由取閱使用,另外還有用活頁夾製作了六大本的玩具目錄 (不過內容還沒填滿,因為會陸續增加吧!) 如果想要使用,可憑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借書證向服務人員借用。我們今天借了一組沒玩過的組合積木遊戲,看目錄中有兩組樂高,讓我心癢想挑戰,不過那對二兄弟來說還太高段了,等他們再長大些吧~~

2010-4-6 下午 01-19-29.JPG

我們大約玩了一個小時,遇到櫃台人員拿了白博士進來清潔白板,刺鼻的味道連大人都受不了,更何況是孩子,我們只得匆忙收拾玩具歸還後離開。離去前我還建議服務人員可以採買白板專用清潔劑,才不會如此難聞,回家想想,應該建議她們採買擦擦筆才是,會比較好清理。

和我們所去過的幾處玩具圖書館或兒童館相較,柳鄉玩具圖書館的內容還稍嫌不足,不過募集二手玩具,讓許多家裡買不起玩具的孩子,也能夠有機會體驗和操作,這樣的概念就非常值得推廣囉!

[延伸閱讀]

play2010.gif

民生社區活動中心二日遊 (下) 
兒童樂園文山園區:民俗與科學育樂區
台中市兒童館 & 香柚子親子餐廳
嘉義市兒童館全新開幕
台南市兒童福利服務中心-台南市兒童館

[相關資訊]

柳鄉民眾閱覽室 / 網站
地址:台北市環河南路2段102號4樓
電話:02-2308-0586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