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在逛部落格時,意外地發現位於基隆八斗子附近的「潮境公園」(詳見 盒子家的生活點滴),先被「潮境」這詩情畫意的名稱給吸引,再被美美的照片給勾魂,原本星期四該在家為晚上的雲門舞集親子律動儲備體力,卻忍不住還是約了二兄弟一同去潮境公園觀浪。

2009-10-29 上午 11-17-33.JPG

沿著中山高往基隆方向,在瑞芳交流道下轉台62線 (萬里-瑞濱線),再從深澳坑匝道下台62線 (今年10月才開通的),直走到省道2號右轉北寧路後,經過正在興建中的海洋科學博物館左轉,即可抵到潮境公園。

原本我們將車開進潮境公園的停車場,卻發現其他的車輛繼續向前行,我們便跟隨其上,原來還可以開上另一處坡道平道。

2009-10-29 上午 09-42-38.JPG

此處為三面環海、一面背山的絕美地形,還可以遠眺基隆嶼。而背後的山頂即為八斗子海濱公園,可以延著步道蜿蜒而上,也可以像我們開車上去。

遠方的山頂上有一座白色拱門,聽說那裡是很有名的「忘憂谷」,只是面對那如萬里長城般的步道,帶著二兄弟的我也只能望之興嘆呀!或許3年後我們全家人會一起來登頂哦!

2009-10-29 上午 09-44-30.JPG

印象中的北海岸,總是灰灰的天與海,今天終於如願見到蔚藍的海面,加上陽光偶而被雲層遮住時,從雲縫中降下光束映在海面上的場景,無法拍攝只能刻入腦海中。

想不到和二兄弟共遊的行程,卻先是讓自己的心情倒的空空的、又裝的滿滿的,大海真是具有神奇的療癒功能呀!

2009-10-29 上午 09-56-17.JPG

將車開回山下的潮境公園,昨天做功課時就得知這裡有座大沙坑,雖有些枯枝落葉,但算是很乾淨的沙質,二兄弟和沙子早已成為好朋友,玩沙的傢伙拿了就逕自下沙坑玩了起來。

2009-10-29 上午 10-18-51.JPG

沙坑的設計很完善,連洗手枱都貼心的區分大人和小孩不同的高度,而沙坑的另一面,則像座巨大的溜滑梯(?),我想從上面溜下來應該很刺激吧!

2009-10-29 上午 10-17-25.JPG

沙坑後方是隸屬於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的潮境海洋中心,目前主題館正在興建當中,預計民國100年12月31日開館,不過今年11月20日起的「深海暨永遠的達爾文」特展,將開放學校團體預約參觀,可以搶先進入目前管制森嚴的潮境海洋中心哦!(詳見)

2009-10-29 上午 10-21-48.JPG

在沙坑旁有處很像戲水池的環境,如果夏天能來這裡戲水,在山海的環抱之下,將會是很特別的感受。

2009-10-29 上午 10-17-56.JPG

下圖此處應該是噴水池的設施吧!?讓我們除了期待海洋科技博物館之外,更對明年夏天的潮境公園心動不已呢!

2009-10-29 上午 10-39-36.JPG

牽著綠豆哥哥、推著粉圓弟弟,是我們一大二小出遊的行動方式,沿著潮境公園的濱海步道散步觀浪,不禁遙想著數年之後,二兄弟還會願意和我手牽手散步嗎?

2009-10-29 上午 10-40-24.JPG

一旁的岩岸地形,讓波湧而至的海浪激起白色浪花,綠豆哥哥很興奮的攀著欄杆欣賞大自然的藝術,而粉圓弟弟卻十分害怕,我猜應該是浪潮的聲音過大,加上回音的震撼讓弟弟緊抓著我不放。

2009-10-29 上午 10-53-04.JPG

不過號稱"趙大膽"的粉圓弟弟,應該會像第一次踏進沙灘的經驗一樣 (詳見),下回再來觀浪時,弟弟應該就會和我一樣愛上海洋吧!

根據基隆市觀光旅遊服務資訊網的資料,「潮境」指的是寒、暖兩潮流的混合區,為魚群較易匯集的地方。而潮境公園園區原本為一處垃圾集放地,後來經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規劃改建後,成為一處看海賞景的最佳去處。

在公園綠地上魚群意象的裝置藝術,對映著前身是垃圾集放地的歷史,形成強烈的對比,很難想像在海邊傾到垃圾,對於海洋生態的污染和影響,現在變成公園綠地,未來成立的海科館,都是人類學習和自然共處的進步。

2009-10-29 上午 10-55-38.JPG

告別潮境公園之後,我們驅車上八斗子海濱公園,車道直接通往最高處的停車場,站在高點視野更為遼闊。

2009-10-29 上午 11-29-02.JPG

向港口的地方望去,再次見到白色拱門。

2009-10-29 上午 11-29-10.JPG

綠豆哥哥扶著欄杆望向大海,看著出海捕魚的船隻而出神,世界之大、天地之美,就在此刻傳遞給了孩子。

2009-10-29 上午 11-29-30.JPG 

【延伸閱讀】

突然跑去永安漁港
2月5日天氣晴,我在薰衣草森林 (下)
翡翠灣堆沙玩水-綠豆哥哥篇

【相關資訊】

潮境公園
地址:基隆市北寧路369巷旁 / 網址 (基隆市觀光旅遊服務資訊網)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