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哥哥之前就從DIEGO中認識了樹懶這種動物,想不到艾瑞卡爾爺爺也將樹懶當成主角,繪製了這本「好慢、好慢、好慢的樹懶」。

2009-4-16 上午 11-25-26.JPG

艾瑞卡爾爺爺在封底頁寫下了這段文字:

我們為什麼總是匆匆忙忙?
趕快。趕快。趕快。
我們從這裡趕到那裡。我們玩電動遊戲,然後,快!按!我們看電視。我們吃速食。
每個人都告訴我們要越快越好!迎頭趕上!時光飛逝!加快腳步!
我們幾乎沒有時間跟朋友相聚、看夕陽或眺望繁星點點的天空。
啊!或許我們可以向溫和的樹懶學習,即使只學一點點也好,看牠慢慢的、慢慢的、慢慢的爬在樹枝上。
吃一點點,睡很多,過平平安安的生活。

2009-4-16 上午 11-26-08.JPG

看來這本書不單只是給孩子的繪本而已,更是讓我們這種身處都市的成人、父母有所驚覺,是不是常常把「快一點!」放在嘴邊。

真的耶!停下來一想,我也常要求綠豆哥哥:吃飯快一點!穿鞋子快一點!玩具快一點收好!...

2009-4-16 上午 11-26-32.JPG

是該向樹懶學習,放緩自己的腳步了,讓孩子有更多的時間摸索、思考和遊戲才是。

2009-4-16 上午 11-27-49.JPG

回到繪本內容上,書的前半部先是描述了樹懶的生活:慢慢的在樹上爬、慢慢的吃了一片葉子、慢慢的睡著了、又慢慢的醒來了,無論白天還是夜晚、晴天還是雨天,樹懶都是倒掛在樹上。

2009-4-16 上午 11-26-57.JPG

終於有一天,動物們問樹懶:為什麼慢吞吞的?為什麼這麼安靜?為什麼這麼無趣?為什麼這麼懶惰?

2009-4-16 上午 11-28-56.JPG

而樹懶終於回答了...好長好長的一串...,然後樹懶打個呵欠,說:「這就是我。不論做什麼,我都喜歡慢慢的、慢慢的、慢慢的。」

2009-4-16 上午 11-27-30.JPG

每一頁當中,巧妙的穿插了10多種雨林的動物,像是凱門鱷、美洲虎、森蚺...等,並且在最後一頁把每個動物的中文名稱展示出來,說真的,有好多動物是我不認識的呢!

2009-4-16 上午 11-24-25.JPG

對2歲半的綠豆哥哥,看到的是色彩豐富的動物;對30歲的我,看到的則是面對社會的"規範",我有沒有說出:「這就是我!」的勇氣和自信,也或許,這才是身為父母的我們該教育下去的重要價值觀。

第一次發現艾瑞卡爾爺爺的書,原來那麼有禪機呀!

 

推薦閱讀艾瑞卡爾系列叢書:

海馬先生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好餓的毛毛蟲

 

聽聽綠豆哥哥說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