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卡爾爺爺的這本:海馬先生,真是寫給全天下"父親"的一本好書呀!(正好也是寫給我看的!哈!)

2009-4-16 上午 11-21-13.JPG

藉由海底世界中,由爸爸擔負照顧責任的海馬率先出場,海馬太太將卵產在海馬先生的育兒袋裡。海馬先生說:「我保證,我一定好好照顧我們的卵。」

現實生活中,我好像還沒做出這樣的承諾耶!好啦!我保證,我一定好好照顧綠豆粉圓二兄弟的!

2009-4-16 上午 11-17-56.JPG

海馬先生在海中遇到了好多驚奇的朋友,藉由透明材質的頁面,展現出藏在水草後面的喇叭魚、藏在珊瑚後面的獅子魚、藏在海藻間的葉魚、以及藏在岩礁後面的石頭魚。

2009-4-16 上午 11-18-45.JPG

除了這些魚之外,海馬先生更遇到了和自己一樣擔負育兒責任的魚爸爸們,有和卵窩在一起的刺魚、把卵含在嘴裡的吳郭魚、把卵黏在頭上的鉤魚、將卵沿著長長肚子排列的海龍、以及跟小魚寶寶一起遊泳的鯰魚...

2009-4-16 上午 11-19-29.JPG

最後,海馬寶寶也孵出來了,有一隻海馬寶寶想要回到海馬先生的育兒袋裡。

「不行、不行!」海馬先生說,「我真的很愛你,可是,你現在已經會自己游了!」

最後這句話,很符合人類社會中,父親通常扮演讓孩子獨立自主的角色。

2009-4-16 上午 11-20-16.JPG

但作者巧妙的將照顧孩子的魚爸爸,和那些藏起來的魚穿插安排,難道是在暗示,也有很多父親是藏在什麼後面的嗎?

自己覺得,父親的角色對孩子也很重要 (母親的重要性已不容置疑),所以身為父親的我們,絕對不能"躲"很大呀!

2009-4-16 上午 11-18-57.JPG

上回在翡翠灣戲水時,我陪著綠豆哥哥在海裡、而媽咪則陪著粉圓弟弟在沙灘上,聽媽咪轉述,後來有一個家庭來和粉圓弟弟一起玩,而那個媽媽就問媽咪說:「陪孩子玩水的那個人,是爸爸嗎?」媽咪說,她強烈感覺到,這個家庭的父親是不陪孩子玩的。因為這個時候,那個爸爸正站在我們身邊,一個人站在海裡、遙望著遠方呀!

可惜來不及介紹他看「海馬先生」這本書囉!

但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海馬先生能夠遇到這麼多同樣在照顧孩子的魚爸爸,是件很幸福的事情。現實社會中,有許多的媽媽團體,但似乎還沒有「爸爸團體」耶,曾經自己有想要號召組成爸爸支援團隊,卻不知該從何著手,如果有格友知道哪兒有爸爸團體的消息,請快快跟我分享喔!

 

推薦閱讀艾瑞卡爾系列叢書

 

聽聽綠豆哥哥說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