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地,數學想想營來到尾聲第四天,這四天的早上,早來的孩子都可以聽到助教蛋餅姐姐說故事,配著早餐真是幸福呀!

2010-7-11 上午 08-13-58.JPG 

數學想想課程的第七堂「應該量哪裡」,從長的兩個讀音ㄔㄤˊ和ㄓㄤˇ切入測量的世界,帶領孩子用目測的方式先行判斷線條的長短後,讓孩子思考,如果不用尺該如何測量長短。

2010-7-11 上午 09-25-26.JPG 

課堂中有三名助教的好處,就是孩子有疑問時,可以立刻提供協助,畢竟每個孩子學習的速度不同,要求每個孩子都能跟上老師的速度有些強人所難。公立學校有沒有可能引進助教的制度呢?反正有很多流浪教師呀!

2010-7-11 上午 09-01-07.JPG 

第四天,孩子和我們都玩成一片,看助教大蘋果姐姐和孩子玩踩腳遊戲。只是這大蘋果看我在一旁拍照,竟然慫恿孩子們將目標對向我,真的是喔~~

2010-7-11 上午 09-21-03.JPG 

數學想想的第八堂課,由小英老師帶來「寫算式囉!」,帶孩子認識+和=的意義。

許多幼稚園都會教孩子「幾加幾等於幾」的算式,卻沒有人和孩子討論過+和=是什麼,等孩子之後學到四則運算時,就開始猜測:+不行,那就用-;X不行,那就用÷,這種"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狀況,其實從幼稚園教育就開始了。

2010-7-11 上午 10-49-01.JPG 

以前有機會經過國小的教室外頭,看到教室裡的老師,坐在講台的椅子上、手拿著一根長長的木條 (教具?刑具?)、腰上掛著一台喇叭、脖子上懸著一支麥克風,彷彿在對底下的學生心戰喊話似的。

在數學想想營當中,老師不會用這樣的方式來彰顯權威,而是以孩子的高度與其對話,當孩子能從老師身上學習到新知時,他們自然會產生尊敬和崇拜,老師不需要刻意營造的。

2010-7-11 上午 10-54-59.JPG 

坐在一起上課四天的孩子們,也從陌生成為好朋友,彼此分享著好笑的事情、討論著要出的算式題目。

2010-7-11 上午 11-36-26.JPG 

午餐和休息之後,就要進行數想營最後的重頭戲之一:結業與讚美。

2010-7-11 下午 01-35-55.JPG 

真的好愛孩子們伸長手臂的模樣,因為這樣的姿勢,代表出他們的自信、勇敢和有想法。

還記得第二天小藍老師和孩子討論「讚美」這件事情時,有孩子表示他們不喜歡被讚美。但實際上,每個孩子都喜歡被讚美,他們只是怕讚美背後,大人會有更高的期望。

2010-7-11 下午 01-37-16.JPG 

別擔心,數想營的讚美是真的、純的讚美,這是由助教觀察每個孩子四天來的表現,將讚美的話語寫在卡片並黏貼在結業證書上,而且要親口對孩子唸出讚美卡的內容。看孩子們接受讚美時,有些期待卻又害羞的神情,實在太可愛了啦!

我跟綠豆粉圓媽咪說,這四天我遇到了七個小天使,無論上課還是下課,都無需我擔心,而且他們參與學習的踴躍,更讓我佩服不已呢!或許幾天之後,他們就會忘記我,不過他們在這四天帶給我的點滴,我可不會忘記哦!

2010-7-11-1.jpg 2010-7-11-2.jpg 2010-7-11-3.jpg 

這四天的數學想想營,孩子學到什麼呢?有孩子學會爬樹~~(這我們沒有教,他可是無師自通的喔!)

2010-7-11 下午 02-21-05.JPG 

出題目真的是驗證有沒有學會最好的方法,數學想想營最後的重頭戲之二,就是「發表會」啦!發表會是由孩子擔任解說員和主考官,把所學會的教給父母,然後還要讓父母考試哦!

我們開設了兩個關卡,由孩子負責所有的工作,分別是「秘密數字關」和「瓢蟲丟丟樂關」,趁所剩不多的時間 (因為讚美時間不夠用啦) 趕緊進行彩排。

2010-7-11 下午 02-39-26.JPG 

而「瓢蟲丟丟樂關」的孩子們也在趕製題目卡 (看起來好像不太趕,還能塗上七彩的顏色,不過老師和助教倒是緊張的很,因為家長已經陸續抵達啦!)

2010-7-11 下午 02-44-30.JPG 

「秘密數字關」先登場,孩子先教父母秘密數字的手勢,然後進行測驗。

2010-7-11 下午 03-28-07.JPG 

一旁的「瓢蟲丟丟樂」也開始進行教學,要父母猜猜瓢蟲身上的點點所代表的意思。

2010-7-11 下午 03-29-59.JPG 

接下來我們有一整排的主考官,出題目要父母將紙團放在正確的位置上。這樣互動的學習數學 (或其他科目),對孩子和父母來說都是一次很有趣的經驗。

2010-7-11 下午 03-31-15.JPG 

接著我們讓父母帶著一年級的孩子,到別的年級去闖關,有「做盒子」的關卡。

2010-7-11 下午 03-41-50.JPG 

還有「乘法表」關卡。

2010-7-11 下午 03-42-01.JPG 

四年級的關卡還貼心的區分「低年級版」和「中高年級版」,原來畫星星也是有難易程度的喔!

2010-7-11 下午 03-42-30.JPG 

甚至還有「行動關」,由小號老師背著題目到處移動,讓孩子們闖關。

2010-7-11 下午 03-43-23.JPG 

這裡在做陀螺,不過中間的圓盤可不能用圓規畫哦!(那要怎麼畫呢?想想吧~~)

2010-7-11 下午 03-43-56.JPG 

還有挑戰想想怪的秘密數字,以及埃及、馬雅數字的關卡呢!

2010-7-11 下午 03-45-25.JPG 

連外星人都出動囉~~

2010-7-11 下午 03-45-42.JPG 

在教室外頭,小藍老師把孩子這幾天的學習單整理貼在海報上,透過註解讓家長更瞭解,數學想想要這麼教給孩子的原因是什麼。

2010-7-11 下午 03-49-11.JPG 

每一個註解都是很重要的數學觀念,但又不能直接要孩子把觀念給背起來,因此需要一個學習的過程,一個有趣的學習過程。

2010-7-11 下午 03-49-28.JPG 

有趣的課程,可以讓孩子記住不忘。連四歲的綠豆哥哥,昨天在車上和我討論電話號碼的問題時 (看到店家招牌上的數字),忽然跟我說:「0是代表沒有,怎麼可以當成電話號碼呢?!」把我嚇了一大跳,他是從哪裡學到的呀?

2010-7-11 下午 03-49-49.JPG 

門上的讚美牆,貼的是父母寫的讚美卡,從小不習慣讚美和被讚美的我們,或許要開始學習讚美這個課題了!

(在結業與讚美的時間,有位孩子一直跑到台前,我在旁邊問他是不是很喜歡被讚美?所以想要再上台?他直點頭說是~~)

2010-7-11 下午 03-51-38.JPG 

沒有盛大的儀式、沒有昂貴的禮物,孩子人手一支棒棒糖,為期四天的數學想想營正式畫下句點。

孩子在和我們揮手道別時,還一直跟我們說「明年見」,我想,這就是表示這四天很棒、很精彩的意思囉!

2010-7-11 下午 04-06-51.JPG 

【延伸閱讀】

2010人本數學想想營台北一梯 Day.1 / 我們的秘密、不用一個一個數 / 科學性社團

2010人本數學想想營台北一梯 Day.2 / 左右大不同、10裡面的0和1 / 想想遊藝場

2010人本數學想想營台北一梯 Day.3 / 第幾個、我們的算盤 / 體育時間

2010人本數學想想營台北一梯 Day.4 / 應該量哪裡、寫算式囉! / 結業與讚美、發表會

【相關資訊】

人本數學想想體驗營 / 網站

暑假「先想」比「先算」好,上數學想想的孩子,沒有討厭數學的。

讓我們帶孩子超越算來算去的數字、背來背去的規則;讓孩子喜歡想想、願意想想,他的學習之路將比別人更寬廣!

台大數學系退休教授史英總主筆的《數學想想》教材,以全新的教學模式,活化孩子的數學細胞,養成:看出重點、勇於質疑與嘗試、自我表達、邏輯推理、反向思考、運用符號運算、以及抽象化並組織連結的種種能力!

人本數學想想國 / 部落格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