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綠豆粉圓二兄弟趴趴走,必須掌握每天的天氣變化,這當然得依賴氣象預報 (雖然有時候不準到讓我們想罵人~~),而做出預報的中央氣象局,平常只接受學校團體預約參觀,要不是遇上館慶開放五天,我們或許要幾年之後才有機會去參觀吧!

天氣和氣象對綠豆粉圓二兄弟而言,是一個自然不過的現象,反正出太陽有出太陽的玩法、下雨也有下雨的出遊地點,閃電打雷更是驚奇的體驗,至於明天的天氣如何,還不在他們的關注範圍之內。因此這回參觀氣象局,我並沒有設定教學的目標和目的,反正一切都是新鮮事!像放在氣象局門口的「海氣象資料浮標」,連我都是第一次看到呢!

2010-7-5 上午 10-21-49.JPG

屋頂上看起來像是一座天文望遠鏡,綠豆哥哥說我們之前在天文館也有看到喔!

2010-7-5 上午 10-22-59.JPG

樓梯旁放的是「高空探空儀天線總成」,我跟二兄弟介紹說:「這是雷達」,然後二兄弟就唱起:「安打,安打,全"雷達"...」的歌曲~~冏~~

2010-7-5 上午 10-26-13.JPG

進到氣象局的展示廳,這裡陳列了許多氣象觀測的儀器,還有工作人員在進行解說。或許是最後一天的開放日,現場擠滿了參觀的人,加上安親班整團整團的進出,讓現場熱鬧的不得了。

2010-7-5 上午 10-31-26.JPG

前方有測雨量的儀器,後方則是一顆高空氣象氣球。

2010-7-5 上午 10-33-39.JPG

經過長長的走廊,陳列著許多古老的氣象觀測儀器,我們來到另外一間展示廳,這裡有顆基本款的海象資料浮標。

2010-7-5 上午 10-36-48.JPG

看到望遠鏡,二兄弟很自然的擺出了假裝的姿勢,不過粉圓弟弟怎麼像是在擦眼淚呀~~

2010-7-5 上午 10-38-19.JPG

我們再到另一間展示廳,原來在很遠的地方,就可以見到的那顆白色圓球叫做「繞極軌道衛星天線」呀~~

2010-7-5 上午 10-45-42.JPG

這是一台古早的「傳統氣象雷達操作控制台」,看起來年紀應該比我還大哦!

2010-7-5 上午 10-46-32.JPG

這裡有很多的氣象資料,尤其是颱風的介紹,透過衛星雲圖的動畫,讓我們印象深刻。下面影片是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時的雨量分佈,中間的台灣是立體的哦!

 

超大的地球儀,更是吸引了每一位經過孩子的目光和雙手,大家都很喜歡看到地球旋轉的樣子。

2010-7-5 上午 10-59-01.JPG

一旁還有氣象主播台,完全彷照攝影棚的規格,不但螢幕是觸控式的,還有一台專業攝影機,直接把主播的畫面傳到旁邊的電視上。只是原本在旁邊很HIGH的二兄弟,走到主播台時卻害羞了起來。

我們再沿著樓梯上樓 (回到一樓),這裡有一顆"飄浮"在空中的地球哦!引用聯合新聞網的介紹:「這顆『地球展示系統 S.O.S.(Science On a Sphere)』其實是一個直徑173公分的球型螢幕,由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研發設計,目前全世界共有49個機構設置。氣象局的展示系統是美國境外的第九個、台灣的第二個(第一個在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2010-7-5 上午 11-15-32.JPG

「現在可以播放的動畫包含大氣、陸地、海洋、天文及數值模擬等題材,可以有從外太空回看地球的感覺。它還能播放由NOAA、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等單位製作的各式影片,或最近一個月的衛星雲圖、海溫變化及地震訊息等廿餘種全球即時資料。」

2010-7-5 上午 11-33-24.JPG

去年我們曾經在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見過這顆SOS地球,當時綠豆哥哥對於地球的解說還沒有太大的興趣;不過這回可不一樣,一開始我們在後面聽了半場的解說,換場後又坐到正面聽完整場的說明,讓我不禁佩服他的求知慾和專注力。因為粉圓弟弟已經快坐不住,一直在旁邊碎碎唸說:「看完了啦~~」

【延伸閱讀】

play2010.gif 

飛到白雲裡:桃園航空科學館

初探宇宙: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初回 (下)

【相關資訊】

中央氣象局 / 官網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10048公園路 64 號

總機:(02)2349-1000(代表號)

如何申請參觀中央氣象局?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