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數學想想營來到第三天,第五堂數學想想課程是「第幾個」,菀勻老師先用教具在黑板上呈現課本中的故事情節,再帶孩子一起來閱讀數學想想課本,這課本可真是精心設計呀,上下頁竟然是分開的,而內容又是有關連的故事,甚至左右的方向都經過設計,因為在數第幾個的時候,真的有孩子會習慣性的從某一個方向開始數,數學想想的課本編排,則刻意地要孩子停下來想想再數。

2010-7-10 上午 08-49-15.JPG 

在進行到「不論怎麼數,最後那一個都是第7個」時,有孩子不太明白老師傳達的意思,在我正準備要協助時,發現一旁的小男生已經開始幫忙了,趕緊拿出相機先拍一張。

結業時和孩子的媽媽聊到這件事情,媽媽還有些不敢相信,這裡有照片可以證明唷~~

2010-7-10 上午 08-58-55.JPG 

菀勻老師還請孩子們上台協助,一起思考從哪個方向數來第幾個的問題,孩子經由親身投入課程,學習效果更佳呢!

2010-7-10 上午 09-35-21.JPG 

最後,請孩子操作「有幾個」和「第幾個」的差別,孩子很能夠舉一反三,在操作中將這兩者的差異牢記在心。

2010-7-10 上午 09-45-53.JPG 

黑板上的瓢蟲,是數學想想課程的第六堂「我們的算盤」,帶出不同的位置代表不同的意思:瓢蟲身上分為四個區塊,分別代表1、5、10、50;並提供進位的概念,從4進位到5時,在區塊1的四個黑點必須擦掉,才能在區塊5加一點,同樣的在進位到10也是如此。

雖然同時有阿拉伯數字、秘密數字和瓢蟲算盤在一起,讓孩子一開始有些抓不到頭緒,不過在小藍老師的引導之下 (還有助教的努力,呵~~) 孩子最後都瞭解了它們的意義,甚至在明天的發表會上,還能出考題考爸媽呢!

2010-7-10 上午 10-35-53.JPG 

如此熱烈的反應,在每一堂課出現無數次。行前會時我們還曾討論,如果孩子都不發言時該怎麼辦,不過在一年級的班上,我們則是要面對如何讓每個孩子都能表達想法,如果老師沒點到名的,助教也會立刻到旁邊,請孩子把想法跟助教講,讓孩子不至於沮喪或挫折,也或許因此孩子到最後一天都還是熱列依舊。

2010-7-10 上午 10-36-03.JPG 

以一年級的人數21人來計算,有一名主教老師搭配三名助教,將近1:5的師生比,才能照顧到每個孩子的程度和狀況。

但在一般的公立學校,雖然目前已經小班制,但一位老師通常得面對全班20多人,要顧到每個人的進度實在不容易呀!

2010-7-10 上午 10-42-06.JPG 

午休後,我們討論了隔天發表會的方向後,接著就是孩子期待已久的「體育時間」,連續三天的高溫,我們決定要讓孩子打水仗!看大夥"全副武裝",要讓暑氣全消。

2010-7-10 下午 02-30-36.JPG 

營本部設計了木頭人的打水仗版本,把孩子分成兩排,中間有一組國王的人馬要通過,規則是要孩子聽到木頭人時,才能向中間潑水,但~~

2010-7-10 下午 02-47-35.JPG 

所有孩子哪裡管什麼123、什麼木頭人,拿起鍋碗瓢盆就開始潑水啦!最後營本部乾脆開放自由打水仗的時間~~

2010-7-10 下午 02-57-31.JPG 

這玩水的時間永遠不夠,結束後就有孩子說:我都還沒潑到水。此時,小藍老師挺身而出,接受一年級孩子的"洗禮",讓我們多了一場延長賽。

2010-7-10 下午 03-08-21.JPG 

在孩子們打水仗的時間,家長們正在視聽教室內進行數學想想座談會。我想,人類已經追不上電腦運算的速度,與其讓孩子練習計算,不如讓孩子練習「思考」,思考力才是孩子能夠一生受用的大能力呢!

【延伸閱讀】

2010人本數學想想營台北一梯 Day.1 / 我們的秘密、不用一個一個數 / 科學性社團

2010人本數學想想營台北一梯 Day.2 / 左右大不同、10裡面的0和1 / 想想遊藝場

2010人本數學想想營台北一梯 Day.3 / 第幾個、我們的算盤 / 體育時間

2010人本數學想想營台北一梯 Day.4 / 應該量哪裡、寫算式囉! / 結業與讚美、發表會

【相關資訊】

人本數學想想體驗營 / 網站

暑假「先想」比「先算」好,上數學想想的孩子,沒有討厭數學的。

讓我們帶孩子超越算來算去的數字、背來背去的規則;讓孩子喜歡想想、願意想想,他的學習之路將比別人更寬廣!

台大數學系退休教授史英總主筆的《數學想想》教材,以全新的教學模式,活化孩子的數學細胞,養成:看出重點、勇於質疑與嘗試、自我表達、邏輯推理、反向思考、運用符號運算、以及抽象化並組織連結的種種能力!

人本數學想想國 / 部落格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