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之前就有人預言今年冬天又濕又冷,行動部落的家庭對天氣的感受相當深刻,連續幾週五都遭遇冷氣團 (讓我們的關渡裝置藝術一直延期...),今天我們從汐止出發時也是大雨,還好到達青年公園是個不冷的陰天。

常聽到有人好奇的問:「這樣的天氣帶孩子在外面玩,不怕感冒嗎?」我想沒有父母希望孩子感冒的,但我們家的經驗是,就算再怎麼保護、再怎麼足不出戶,孩子還是會感冒,而且綠豆粉圓以前只要有感冒症狀,隔天一定伴隨著高燒;直到去年戶外學校的磨練,生病次數變少了,就算生病也較少發燒,而且很容易自我痊癒。

因此我們相當堅定的相信,只要穿著得宜 (當然不能在寒流中穿短袖),搭配充足的運動量 (在戶外才有可能)、均衡的飲食和規律的作息,孩子的自體抵抗力絕對會愈來愈好的。

DSCF1939.JPG

我們相約國興路的入口意象前集合,但遊樂場就在旁邊,孩子怎能放過呢?青年公園遊樂場的設施很罕見,除了有座超大的石頭材質滑梯外,還有會動的平衡木、像急流泛舟的大彈簧座、可抱著旋轉的陀螺儀(?)

擔心孩子的感覺統合、大肢體發展嗎?多來青年公園玩,保證孩子樣樣健全。(註:部份設施的安全性較不足,需大人留意孩子的使用狀況) 

DSCF1951.JPG

原本要播放集合音樂的音響又出槌,但孩子還是一個個的跟著維尼老師來到草坪上,在孩子充份的「玩」之後,才有熱情的「學」的可能性。

這時有孩子發現草地上有隻死掉的松鼠,維尼老師不急不徐、不慌不忙的跟孩子討論,為什麼這隻松鼠會死掉?生死雖然是個大議題,但它也是生命的自然現象,當大人以平常心看待時,孩子才能以正常的心態認識生與死。 

DSCF1964.JPG

2011年台北花卉展離開大安森林公園 (難怪之前覺得怎麼沒佈展),在青年公園展出,有別於過去的花卉展內容各自爭艷,今年可是有著「幸福青鳥」的主題貫穿其中。

維尼老師在草地上和孩子分享「青鳥」的故事,不愧是專業幼教老師,雖然手上沒有書也沒有道具,孩子們仍然專心的聆聽著這則寓意深遠的故事。 

DSCF1971.JPG

學齡前的孩子是最幸福的,因為他們還不懂什麼是「不幸福」。但孩子們還是很開心地要完成今天尋找青鳥的任務,從記憶河流的九曲橋開始,綠豆在對岸指著穿藍色雨衣的我大喊:「我找到青鳥了!」我那麼大隻,會不會太幸福了一點呀...Orz 

DSCF1984.JPG

湖上停佇著一隻...夜鷺嗎?正巧呼應著孩子尋找青鳥的願望,但牠不是青鳥。 

DSCF1986.JPG

維尼老師挑選遊客較少的路線,讓孩子可以慢慢看、觀察和尋找。孩子們對青鳥故事的內容記憶很深刻,說這裡是動物森林。 

DSCF1992.JPG

「找到青鳥了!」跟著襪子所指,孩子們找到在彩虹下的第一隻青鳥。 

DSCF1996.JPG

榕樹下有更多的青鳥...不,是鴿子,孩子們開始跟鴿子賽跑,鴿子也回應著飛上樹枝後,再整群降落地面;松鼠也在一旁湊熱鬧喔! 

DSCF2006.JPG

經過未來王國的帆船,孩子發現船上的人偶,是用電鍋、雨傘做成的呢!週二我帶綠豆到藝術統合研究會參加自學家庭活動,也是使用回收資源進行創作呢!是個環保又有創意的親子玩藝活動。 

DSCF2014.JPG

「青鳥在這裡」,以台灣藍鵲做為幸福青鳥的代表,頗貼切的呢。 

DSCF2022.JPG

一群孩子,開心地漫步在白色石子路,身旁圍繞著紫色、粉色的花朵,如此幸福的情景,還需要找尋青鳥嗎?

(註:日前見到有幼稚園出遊,前後各一位老師拉著一條繩子的兩端,然後孩子們就牽著繩子排成一列行進,雖說是為了安全考量,但真的要那麼不信任孩子的自制能力嗎?) 

DSCF2026.JPG

孩子們登上「幸福花花號」海盜船,限乘8位大人,我們換算成12位孩子應該相當輕盈。孩子們從瞭望孔看見幻想的鯨魚、海豚與美好。 

DSCF2032.JPG

小海盜們找到寶藏囉!金幣丟在地上,寶藏箱中是各式多肉植物,相當特別的設計。 

DSCF2034.JPG

聖誕紅做成的大禮物,十分應景。一旁鮮紅的櫻花樹,我一直看不出是真是假。 

DSCF2036.JPG

換個場景,孩子們發現了幾顆沒有葉子的樹,等待著春天的還暖。 

DSCF2040.JPG

不能把青鳥抓回家,維尼老師做了個小玩具,一邊是鳥、一邊是籠子,施展魔法後,小鳥就在籠子裡了!這對大人來說是基本的視覺暫留原理,但對孩子可是神奇的魔術呢! 

DSCF2046.JPG

孩子們把椅子當桌子,畫下自己的幸福青鳥。 

DSCF2050.JPG  

然後一起施展魔法,小鳥一下飛進籠子、一下飛出籠子。 

DSCF2059.JPG 

時間將近12點,我們在花鐘前,用小鳥叫聲唱完放學歌,相約週二見。 

DSCF2061.JPG  

2011-12-16-愛兒思冬學行動部落W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兒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