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理想中的愛兒思戶外學校,讓我們有機會向各界專家請益,像是人文國中小創辦人楊文貴校長,和今日前去拜訪的粘巴達假日學校創辦人粘峻熊校長,都讓我們收穫滿滿、受益良多。

只是一封E-mail的詢問,粘校長熱情的允諾我們的拜訪,擁有12年森林幼稚園、6年假日學校經驗的粘校長,看起來相當年輕有活力。我們四個家庭前往新竹國家藝術園區拜訪,粘校長則帶著兩歲的孩子出來迎接,因為粘校長和我一樣都是全職奶爸呢!

2010-11-2 上午 10-23-31.JPG

沒有預設今日的話題,粘校長帶我們走入國家藝術園區的其中一條步道。邊走邊看、邊看邊玩,綠豆哥哥發現了鬼針草、有孩子發現芒花、有孩子發現樹枝...,沒多久,每個孩子手上都拿著大自然的玩具。

加上粘校長隨手捻來,有的葉子黏黏的、有的毛毛的、有的有刺...,步道變成了一間行動自然教室。

2010-11-2 上午 10-34-34.JPG

組親子團體最大的好處,除了孩子可以擁有青梅竹馬的同儕關係外,就是父母們可以互補有無。像徒手抓昆蟲的動作,就是我人生最恐懼的事情之一,如果只是我自己帶二兄弟,那他們大概一輩子都不敢讓昆蟲爬到手上,而因為團體中有家長沒這樣的恐懼,所以孩子才有機會近距離觀察到蚱蜢。

粘校長補充說,蚱蜢的耳朵長在腳上,他說:如果蚱蜢要聽我們講故事,那麼牠要把膝蓋遞到我們的面前呢!逗趣的動作,讓在場的孩子都笑出來,更讓他們深刻瞭解生物的不同之處。

2010-11-2 上午 10-39-36.JPG

粘校長拔起一旁的茅草,用手握住劃過去,問我們為什麼不會被割傷呢?

其實我從小就不敢去亂摸路旁的雜草,甚至在還沒有覺察到二兄弟對自然的恐懼前,我也以一貫的態度要求孩子「不要碰」,所以我們今天才知道茅草的邊緣是有倒勾的,順著摸沒事、但倒著摸就會把手劃傷了。

另外粘校長還示範了茅草葉可以當成孩子扮家家酒用的刀子,拿來切樹葉呢!好神奇呀!對我來說。

2010-11-2 上午 10-47-40.JPG

途經一扇鐵門,粘校長帶著孩子們即興演奏打擊樂。在台北為了不影響別人,孩子們總被禁止製造「噪音」;這回在「荒郊野外」,他們總算被允許,釋放出最原始的節奏力量,敲擊著鐵門乒乓作響,快樂的不得了。

2010-11-2 上午 10-51-53.JPG

一路邊走邊玩,五個家庭的隊伍拉得長長的,但沒有時間壓力、沒有課程表、沒有教案,孩子自由玩、自由學。一朵開在柏油路上的牽牛花,讓孩子們學習欣賞和保留美麗的物品 (儘管最後還是被摘了下來)。

2010-11-2 上午 11-06-04.JPG

轉個彎,孩子們最愛植物前三名的含羞草,害羞地和孩子互動著。

2010-11-2 上午 11-13-49.JPG

鳳凰樹的豆筴,成了孩子們手上的寶劍,讓我驚訝的,沒有一個孩子拿著「寶劍」互砍,這個在都市學校內常見的畫面,今天竟然莫名的消失了!?是大自然消弭了孩子的暴戾之氣嗎?是大自然的豐富讓孩子天馬行空,不再只有攻擊的行為嗎?這些現象值得我們長期關注下去。

2010-11-2 上午 11-23-45.JPG

來到新竹國家藝術園區的大草坪,這裡有許多雕塑和藝術品,連路旁的椅子都是一幅作品呢!

2010-11-2 上午 11-40-54.JPG

朱銘大師的太極作品,再次成為粉圓弟弟的臨摹對象。

2010-11-2 上午 11-47-03.JPG

不到一公里的路程,我們走了將近兩個小時。我和粘校長聊到想要成立戶外學校的起心動念,來自於我對於自然的全然陌生,加上自己從小生長在都市水泥叢林裡,實在不希望孩子的童年只是如此。我們也聊到了戶外學校的課程內容,我們都有共同的想法,就是應該盡其所能的和大自然互動,讓孩子用全身的感官與環境接觸,至於教什麼?學什麼?就不是重點了。但有多少家庭認同這樣的概念呢?拭目以待吧!

2010-11-2 下午 01-12-01.JPG

在戶外的桌椅用過午餐後,我們再度回到園區的草坪。剛才未能細細品嚐的藝術品,又成為孩子們探索的新玩意。炎熱的秋陽下,白色的大理石卻很冰涼,粉圓弟弟直接用臉頰感受它的溫度。

2010-11-2 下午 01-14-20.JPG

孩子就這麼坐在大理石兩端,彷彿它是座蹺蹺板。

2010-11-2 下午 01-16-05.JPG

有樓梯的作品,自然就成了孩子們的溜滑梯。

2010-11-2 下午 01-22-26.JPG

至於我們和粘校長聊了什麼?實在很難用文字完整記敍下來,只能說,今天的請益之旅是一種生活、一種態度、一種觀念的互動。我們都認為現在的教育還不夠,在無力改變大環境的情況下,我們選擇自己建立一座教育的理想園,那裡將充滿著孩子的歡笑、想像、探索、好奇、創意。

〔延伸閱讀〕

晴雨親子戶外PG|第1次籌備會

大漢溪溼地低碳旅遊-浮洲人工溼地

再訪大漢溪溼地低碳旅遊B行程-新海三期人工溼地

〔相關資料〕

粘巴達假日學校:http://www.wretch.cc/blog/nhs132465

愛兒思戶外學校(籌備):http://ils2010.pixnet.net/blog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