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發的愛兒思親子玩學團,參加了台北市立美術館的「北美館塗塗抹抹-夏日畫室工作坊」活動。北美館週邊的交通因為花博的緣故作了很大的改變,讓我們上了新生高架卻得從長春路下匝道,繞了一大圈差點遲到,只好讓媽咪帶二兄弟先至館內帶領「娃娃愛說畫」的繪本,我則是將車停到海霸王對面停車場,再氣喘吁吁的趕到北美館。

2010-8-17 下午 01-45-30.JPG

看到孩子們相當專注的聆聽著媽咪講故事,還有很多應該尚未滿2歲的孩子,則或坐或抱的在媽媽身上。「娃娃愛說畫」是北美館針對「費城美術館經典展-從馬內到畢卡索」,請國內知名插畫家娃娃所編寫的,娃娃老師在8/22(日)還有最後一場的親子藝術繪本導賞活動喔!有興趣的人可以至北美館官網查閱詳情(連結)。

2010-8-17 下午 01-45-52.JPG

我們預約下午2點的團體時段,來到二樓的209藝想空間,已經有很多人在排隊,而團體的好處就是可以直接進場,並且有10分鐘的導覽活動。「塗塗抹抹-夏日畫室工作坊」持續進行到8/27,週一到週五下午都可以入場,如果想避開團體預約時段,可以選擇3點之後再進場哦!

2010-8-17 下午 02-29-19.JPG

工作人員引導我們進入209藝想空間後,簡單地和我們分享了藍眼女子(畫家:莫迪里亞尼)這幅畫,也問孩子這個人像有哪裡不同?孩子們回答:藍色眼睛、長脖子...,然後就是一片安靜。我自己覺得,在孩子的眼中,這樣的人像應該算是很正常,沒什麼不同的地方吧!看看孩子畫的人像就知道,他們的創作更甚過畢卡索呢!

2010-8-17 下午 01-54-44.JPG

帶領活動的哥哥姐姐簡單示範了「焦點」這件事情,也辛苦他們了,我們應該是第一個年齡那麼小的團體吧!孩子雖然還不懂得聚焦,但哥哥姐姐所講的,他們可都有聽進去,或許某一天他們就會忽然領悟了今天所學到的事情喔!

2010-8-17 下午 01-58-47.JPG

209藝想空間和我們上次來聽「娃娃愛說畫」時有很大的不同,室內陳列了許多「靜物」,像是雕像、水果...等,光線從後方大面落地窗照射進來,讓人不沉浸在藝術氛圍中都難。和其他的孩子一進場都選擇水果做為Model不同,綠豆哥哥則挑選了後方的雕像開始。

2010-8-17 下午 02-03-34.JPG

這張是綠豆哥哥用不到3分鐘快速素描岀來的人像。

2010-8-17 下午 02-14-31.JPG

粉圓弟弟則開始彩繪水果,雖然畫岀來像是圈圈叉叉,不過他在挑選彩色筆時,可都有指定待會要畫的水果是什麼哦!

2010-8-17 下午 02-11-33.JPG

粉圓弟弟煞有其事的用不同角度觀察桌面上的水果。

2010-8-17 下午 02-15-40.JPG

每個孩子只有一張圖畫紙的配額,不過可以翻面再畫一次。綠豆哥哥也來畫水果囉!

2010-8-17 下午 02-06-57.JPG 

簡單的線條和幾何圖形,勾勒出桌上的各種水果。

2010-8-17 下午 02-17-57.JPG

館方提供了彩色筆、蠟筆和碳筆等不同的工具,綠豆哥哥再拿蠟筆將水果著色。差不多30分鐘的時間,二兄弟完成了他們生平第一次的靜物畫。

2010-8-17 下午 02-20-26.JPG

看現場許多家庭都還在進行畫作,加上還沒有製作家族識別名牌,所以現場哪些是跟著愛兒思親子玩學團一起來的,我已經難以區分了。以下就分享主題活動之後,我們還會怎麼玩。

我們覺得主題活動進行多久,之後就要讓孩子自由運動多久,尤其像今天這樣靜態的活動,二兄弟早已按耐不住愛唱歌跳舞的因子,於是我們先到地下室的戶外空間,讓他們跳舞動動肢體,只是這裡唱歌的迴音太大聲,於是我們再換地點。

2010-8-17 下午 02-45-50.JPG

我們來到美術館外的廣場,綠豆粉圓媽咪和楷方媽咪在一旁討論即將成立的「親子美學PlayGroup」的事情,而帶孩子的責任就交給我啦!除了讓他們唱歌跳舞外,我們還玩了城門城門雞蛋糕、老鷹抓小雞的遊戲,過程中也有玩學團的家庭加入我們一起遊戲,原來不需要太多聲光的玩具,傳統的遊戲就很吸引孩子呢!

接著因為我玩累了,看到地上有枯樹枝,就隨手拿起折成小段,蓋成一棟房子,孩子們見狀,也開始在地上尋找樹枝創作起來。

2010-8-17 下午 03-21-25.JPG

這是綠豆哥哥做的長頸鹿,看的出來嗎?有長長的脖子,還有尾巴和腳哦!

2010-8-17 下午 03-23-31.JPG

這則是粉圓弟弟蓋的摩天大樓,高高的還有屋頂呢!

2010-8-17 下午 03-24-53.JPG

未來的「親子美學PlayGroup」也會走出戶外,讓孩子從大自然的素材中尋找創意,因為「美」就存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呀!

現場還可以玩光影的遊戲,孩子們沒發現影子,是因為他們正在觀察地上一隻死掉的蟬,還有很多螞蟻在旁邊圍繞,藉機我們上了一堂生命教育課。

2010-8-17 下午 03-53-31.JPG

二個男生這樣動還不夠,我們順路來到了美堤河濱公園,二兄弟租了腳踏車輪流騎。

2010-8-17 下午 05-02-26.JPG

還在草坪上踢足球和玩丟球的遊戲。這就是我們對於玩學的想法和行動,除了安排孩子感興趣的主題活動,藉由導覽和實作中邊玩邊學之外,後續還會安排大量的肢體活動自由時間哦!有興趣的家庭,趕快加入和我們一起「玩學」吧!

2010-8-17 下午 05-39-23.JPG

《延伸閱讀》

愛兒思親子玩學團.png 

朱銘美術館 2010夏夜開館(上)

靜觀袖珍博物館 動遊伊通小公園

飛到白雲裡:桃園航空科學館

《相關資訊》

北美館塗塗抹抹-夏日畫室工作坊/官網

《塗塗抹抹‧夏日畫室工作坊》搭配馬內到畢卡索展,並以其中多幅靜物畫與肖像畫為主軸規劃,佈置一想像中的印象派藝術家畫室,帶領觀眾進入一處既開放,又私密的藝術家創作中的畫室。隨著現場空間佈置、物件擺設與燈光氛圍的營造,觀眾進入《塗塗抹抹‧夏日畫室工作坊》,彷彿置身於畫室中,拜訪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藝術家的畫室,領略印象派畫家們關注的創作主題與居家氛圍;並藉由親自擺放物件、構思畫面的構成,了解構圖對於印象派作品中畫面平衡和美感的重要性,並創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畫室中包含靜物畫中常見的物件,例如水果、餐盤、餐具、酒瓶、幾何角椎體、石膏像等,觀眾可自由選擇物件並加以排列,或在現場教育人員的引導下思考如何擺放物件,以達到創作畫面的平衡,進而完成一幅靜物畫。畫室中亦提供練習肖像畫常用的石膏像,供觀眾選擇、擺放,完成一幅肖像畫的練習。親子觀眾、結伴同來的觀眾也可互為描繪的對象,為彼此創作一幅肖像畫。現場教育人員隨時在旁,引導觀眾將人物擺置於畫面之中,進而完成一幅獨特又有趣的人物畫作。此外,活動提供精美畫框與紙框(已供應完畢)等材料工具,不論是成人或小朋友,皆可親手創作出一幅屬於自己的畫作,並可懸掛於現場,成為畫室的一部分。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