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下週三主辦的汐止PG同遊2010福隆沙雕藝術季,特地趁著晴朗的星期二前往探路。印象中的北部濱海公路,總是一片灰濛濛的天加上暗摸摸的海,搭配著呼嘯急駛的沙石車,讓我總是懷念墾丁的海天和沙灘...

然而這回可讓我全然改觀,沿途碧海藍天不說,路旁高聳又奇特的岩壁,佈滿綠色的植披,像是走進DISCOVERY頻道才會見到的地質景觀。從「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的網站中,才發現東北角有著如此多的自然和人工景點,值得我們一再造訪呀!

從汐止出發,走國道一號轉台62線快速道路下終點,眼前就是湛藍一片的大海,再順著台2線濱海公路開至約100公里處即可抵達福隆,車程時間約70分鐘。不過既然下週三就要來玩,今天就另訂行程吧!想到二兄弟還不知道燈塔是什麼玩意兒,我決定前往開車就可以到的三貂角燈塔。

2010-5-25 上午 11-30-15.JPG

休眠的二兄弟此刻同步開機,好奇的問我現在在哪裡 (原本跟他們說要去淡水古蹟園區的~~),我說我們要去一個叫「燈塔」的地方,綠豆哥哥訝異的問:「啊?蛋塔?」

我突發奇想,來測測綠豆哥哥的推理聯想能力好了,於是我說:「不是蛋塔啦!是"燈"塔。你覺得為什麼要有"燈"呢?」綠豆哥哥說:「我知道,因為天黑開燈才看得見路。」

2010-5-25 上午 11-07-37.JPG

「那我問你喔!燈塔蓋在海邊的山上,那麼它開燈是要讓誰看得見呢?」我怕問題太大,於是給他三個選項,「你覺得是開車的人?開飛機的人?還是開船的人呢?」

「嗯...我知道,是開船的人」綠豆哥哥思考了一下後回答,「答對了!很厲害哦!」我覺得讓孩子能從提示中自行找出答案,是個很重要的能力,只是綠豆哥哥接著說:「那我考你喔!蛋塔是用什麼做成的呢...」哇咧~~

2010-5-25 上午 11-11-41.JPG

從濱海公路依三貂角燈塔的指標右轉上山,經過一片壯觀的墳墓區,左轉即抵達三貂角燈塔,整座燈塔園區白色的外牆,在陽光照耀下更為閃亮。

依東北角國家風景區的網站資料,三貂角地名的由來『據傳明朝天啟六年(西元1626年)西班牙船艦由菲律賓開抵臺灣東北角海域,因不詳地名為便於記載航海日誌,便以拉丁文命此地為San Diego(聖地牙哥)這是西班牙人的習慣以「聖」為開頭,為外國人最早對臺灣東北角的記錄,早期本地先民便以此譯為閩南語音「三貂」,「三貂」地型是臺灣最東北部的岬角,因而自然得名為「三貂角」。』

2010-5-25 上午 11-22-45.JPG

燈塔的一樓為展示廳,展出各式各樣與燈塔、航海相關的器材。綠豆哥哥指的是過去沒有燈泡時,燈塔利用點火發光的工具。

2010-5-25 上午 11-11-48.JPG

另一面則有各式航海的工具。

2010-5-25 上午 11-12-12.JPG

牆上的燈箱顯示台灣各地燈塔的位置,在此之前我只認識鵝鑾鼻燈塔,更想不到淡水也有燈塔呀!(在哪裡咧?下次去找找看~~)

2010-5-25 上午 11-12-40.JPG

另外還有幾處知名燈塔的照片,綠豆哥哥觀察到,除了鵝鑾鼻燈塔外,另外三座燈塔的屋頂都是黑色的耶!這有什麼特別原因嗎?而上方的燈塔郵票燈箱,更喚起我兒時集郵的記憶,我應該有全套的燈塔郵票吧?只是好像沒什麼增值的空間就是了。

2010-5-25 上午 11-14-13.JPG

繞到燈塔後方,宛若一座小白宮。左方窗戶內為儲藏室,放了兩個穿著海軍制服的假人,把經過窗外的我嚇了一大跳。

2010-5-25 上午 11-16-11.JPG

綠豆哥哥問我燈塔對面的白色大球是什麼,我原本以為是觀測氣象用的,後來經過它的門口才知道,它是民航局的雷達啦!

2010-5-25 上午 11-18-13.JPG

逛完燈塔如果離開就太可惜了,左側白色的涼亭可千萬不能錯過,除了稍作休息外,還可以......

2010-5-25 上午 11-33-39.JPG

遠眺龜山島哦!相機實在拍不出美麗的龜山島,不過還是可以隱約看到它的輪廓,就像是飄浮在海面上的仙龜一般呢!

2010-5-25 上午 11-32-06.JPG

右側另有一處木質涼亭和觀景亭,可以欣賞下方濱海公路和海岸的地質景象。

2010-5-25 上午 11-38-21.JPG

離去前父子三人怎麼不來張合影呢!真想看看燈塔在夜晚運作的模樣,長長的光束射入漆黑的海面,一定很美麗。

2010-5-25 上午 11-41-56.JPG

中午時分,我們回程到福隆大啖福隆便當,55元的便當飯多菜多又好吃呢!(一個在我手上、一個在袋子裡,竟然忘了打開來拍照,只顧著吃~~)

2010-5-25 下午 12-15-07.JPG

吃飽喝足後,我們來到福隆遊客中心,一旁的東北角管理處櫥窗內,陳列著一艘好大的輪船模型。

2010-5-25 下午 01-03-31.JPG

進入福隆遊客中心,原以為它應該就只有一處服務台,擺放許多文宣DM而已。想不到遊客中心的資源竟如此豐富多元,進門就由一幅立體的東北角地圖來歡迎大家。

2010-5-25 下午 01-06-14.JPG

旁邊三個水盆不間斷的水流,有著川流不息的涵意。我問綠豆哥哥:「水一直流下來,最下面的水盆怎麼不會滿出來呢?」留給他去思考囉,就不解釋啦!

一樓還有木雕展覽,是利用風災後佈滿福隆沙灘的漂流木雕刻而成的。

2010-5-25 下午 01-07-02.JPG

剛才有外國輪船的模型,再來一艘中式帆船。

2010-5-25 下午 01-10-15.JPG

福隆遊客中心的二樓,除了有冷氣成為眾多遊客休息之地,還設置了一處彩繪迷宮讓兒童探險,孩子可以先在服務台拿闖關DM,進入迷宮尋找不同的印章來過關。嗯~~真棒的設計,留待下週三再來玩。

2010-5-25 下午 01-10-29.JPG

此外還有各式貝殼的展示。

2010-5-25 下午 01-12-46.JPG

認識海邊常見的花卉。

2010-5-25 下午 01-14-55.JPG

另外還有許多背景適合殺相機記憶體呢!

2010-5-25 下午 01-18-25.JPG

這是呈現龜山鳥活火山的海底容貎,綠豆哥哥很好奇,旁邊的魚怎麼沒有被岩漿煮熟......

2010-5-25 下午 01-21-27.JPG

還有一大片的海豚牆。

2010-5-25 下午 01-25-03.JPG

以及一大片的熱帶魚風貌 (真的很適合來拍照)。

2010-5-25 下午 01-29-08.JPG

還有介紹了福隆常見的活動類型,像是潛水。

2010-5-25 下午 01-26-11.JPG

滑翔翼。

2010-5-25 下午 01-28-01.JPG

以及風帆。

2010-5-25 下午 01-29-59.JPG

真想不到看起來小小的福隆遊客中心,裡面藏著那麼好玩又新奇的東西,下週三這裡就是我們躲避午後陽光的地點啦!

接著我們前往鹽寮海濱公園戲水,發現那片好大好美麗的沙灘!

【延伸閱讀】

play2010.gif 

東北角一日遊(下):鹽寮海濱公園

野柳海洋世界(上):海豚親親

翡翠灣堆沙玩水-綠豆哥哥篇

基隆潮境公園 & 八斗子海濱公園

【相關資訊】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 網站

三貂角燈塔 / 網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福隆遊客中心 / 網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