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綠豆出生第二週左右,就出現了類似大人清喉嚨的聲音,因為那個時候的他,溢奶次數非常頻繁,所以我們認為那應該是溢奶流進鼻腔造成的痰液,查詢Y!知識+,發現拍痰和拍嗝的方法非常類似,我們也就很努力的協助小綠豆,希望能將他的痰液拍出。

趁著注射卡介苗的時候,我們詢問了醫生阿姨A,關於小綠豆發出清喉嚨的聲音,是什麼情形造成的。A醫生告訴我們:新生兒喉嚨有許多軟骨組織,所以他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是「正常的」。因為我覺得清喉嚨的聲音並不是咕嚕聲,所以再問一次A醫生,A醫生也再次告訴我們,這是「正常的」。

回到台北後,清喉嚨的症狀愈來愈頻繁,也影響到小綠豆的睡眠,所以在隔天星期六,我們再帶著小綠豆到台北的醫院掛號,由於是初診,又遇到星期六的緣故,我們在候診室從上午10點等到下午1點,才終於輪到我們。

我們將小綠豆的情形告訴醫生叔叔B,而正巧因為等待許久,小綠豆剛飽餐一頓,所以就在B醫生面前展現出清喉嚨的樣子,B醫生用聽診器聽了聽,告訴我們:小綠豆的胃酸會逆流,而新生兒有1/3都會這個樣子,長大一點就會改善了,這是「正常的」。B醫生開給小綠豆一些藥,並囑咐我們讓小綠豆墊高一些睡,但是因為藥的劑量不能太重,不然小綠豆的胃酸沒有了,就不能進食了,所以清喉嚨的聲音還是會有,只是會比較小聲。

護士小姐拿了批價單和藥單給我們,告訴我們藥是三餐及睡前吃的。我一臉疑惑的問她,新生兒有分三餐和睡前嗎?她愣了愣,我趕緊自打圓場:喔,反正照時間算就好了咩。

第一次吃完藥的下午,小綠豆難得的睡了個好覺,但是之後藥對他就沒那麼大的效果了,幸好白天時我們都在他身旁,一看到他的臉漲紅、發出清喉嚨的聲音,我們就會把他抱起來拍一拍,讓小綠豆在我們的懷中繼續睡著,也就一天一天的過,等待他長大一點改善的那天。

我跟媽咪說,等哪一天小綠豆忽然沒有清喉嚨的聲音,我們大概會感動到不行吧。

隨著藥一包包的吃,差不多也要滿月到出生的醫院回診了,我們想說多聽一個醫生的意見也好。所以我們又詢問了醫生叔叔C,C醫生正在幫小綠豆做一個月的預防保健觀察,媽咪問C醫生說:小綠豆常常都會用力。C醫生頭也沒抬 (因為正在把小綠豆的腿張合張合的),告訴我們:新生兒常常都會用力呀,這是「正常的」。我又跟C醫生說,可是我們之前在別間醫院,B醫生說小綠豆是胃酸逆流耶,C醫生終於抬頭看著我們 (因為這時他已經坐回問診桌),問我們B醫生怎麼知道的,我說B醫生用聽診器聽出來的。C醫生告訴我們:胃酸逆流是聽不出來的,要做酸鹼值檢測才能知道。

我以為接下來C醫生會安排我們做檢測的時間,但是,沒有!

傻眼的我們走出了診間,我翻了翻手冊,看到C醫生寫著:小綠豆的體重落在50%~75%之間,忽然覺得,是不是只要小孩的身高、體重和頭圍成長正常,就不會有消化系統的問題呢?雖然我們並不希望小綠豆真的有個什麼「胃酸逆流」的病症,但是三間大醫院的三位大醫師,不僅給我們的專業診斷南轅北轍,更無法解決小孩及父母真正的問題。

我想起由小兒科醫生所寫的親密育兒百科中的一段:父母不用問醫生,小孩晚上睡不好該怎麼辦,因為醫生所受的訓練,是在疾病治療,而不是育兒。

我跟媽咪說,如果小綠豆今天是感冒發燒,或許醫生能做出很明確的判斷。但是在小綠豆體重正常成長的情形下,他們並不會在意因為清喉嚨而睡不好的這件事情,因為那不是疾病,是父母要自己面對的課題。

是呀,我們只能自己找尋資料,然後不斷嚐試新的方法,讓小綠豆的睡眠,能夠舒適一些。但還是希望醫生叔叔阿姨們要多加油,因為身為父母的我們,還是很需要你們的專業判斷和建議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