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豆爸推薦好書】學校沒教,但孩子一定要學的9堂理財課

放假前我們圍圈進行最後一場對話,我邀請青少年們給自己一個新年新願望,幾位孩子不約而同的都說出了「想要有更多錢」的願望。

一方面我覺得很應景,畢竟過年期間我們也常掛嘴邊的就是恭喜發財、大吉大利⋯⋯之類和錢有關的祝賀語。

但另一方面我又對於青少年的「金錢觀」有些擔心,他們的家庭並不缺錢,但青少年卻認為自己錢不夠,這背後應該有些課題存在著,需要父母和孩子透過對話來發現。

「和孩子談錢吧!」

我相信多數的父母,也會認同和孩子談論和錢相關的話題是重要且必要的。

但更多的父母應該也和我一樣,會卡在「談什麼?怎麼談?」的困擾裡。

坊間不缺乏投資理財的書或課程,但不是過度強調投資而輕忽理財,就是對象單純是大人或單純是小孩,真正在地、針對親子金錢課題的內容並不多。

近期我的臉書好友「親子理財教練豬力安」,推出這本《學校沒教但孩子一定要學的9堂理財課》,完全可以幫助父母和孩子開啟「談錢」的話題。

我自己很喜歡書本的編排順序,先談理財、再談投資,而且也將「工作收入」放在理財篇的第一章。

太多人想要跳過工作收入,妄想著只靠投資收入就可以無虞地生活了,這也是一直以來「被動收入」造成很多人(不只年輕人)被詐騙的原因之一。

而「消費支出」放在第二章,去分辨「必要、需要、想要」的不同,並且帶著孩子為家庭製作「理財成績單」,讓孩子參與到家庭的理財團隊當中。

接著談論金融世界、資產負債、理財計畫、利他思維之後,才進到投資工具,可以大幅降低孩子對於投資理財的迷思和幻想。

總共九堂課的章節,不只建立孩子健康的金錢價值觀,同時也幫助父母為自己和家庭的財務狀況,做了一次通盤的整理。

這本書適合小學三年級以上到高中階段孩子的家庭,接下來就是過年了,許多孩子會領到為數不少的紅包,剛好可以運用書中的觀念和孩子啟動「金雞計畫」喔!

arrow
arrow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