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國小娃娃國的一天:注音符號 (2012.10.16)

*人文國小娃娃國的其他天*

*人文知音摘要*

我們很堅持,不讓孩子在小學之前學注音符號,因為我們覺得「文字」才是主角,注音符號只是孩子為了知道這個字怎麼唸而約定成俗的符號之一。

因此我們從小就陪著孩子大量地閱讀繪本,當孩子展現對文字的興趣時,我們提供了古文字演變至今的相關資料,讓孩子愛上以象形起始的中文字。

聽到週遭許多和綠豆同年進入小一的朋友分享,各式各樣的注音符號教學、評量、作業:

有聽到才進小學,老師直接認定所有孩子都學會注音符號,因此直接從拼音教起;

有聽到注音符號的作業,同一個符號要寫30遍,而且角度、位置要和印刷的字體一模一樣;

有聽到每三週就針對注音符號進行考試,還包括聽寫...

或許大家覺得習以為常,但我自己還是覺得相當匪夷所思,始終不懂為什麼要讓孩子剛進小一--最有學習動力和生命力的時刻--用注音符號教學、評量、作業,去摧殘孩子的學習動機、去破壞孩子的學習胃口?

人文國小在一到三年級以「語文」為核心能力,但在開學初期並沒有特別強調注音符號,在語文課中先以古文字的演進引起孩子對文字的興趣。

並且以大量的繪本、讀本閱讀,以及童謠兒歌教唱,讓孩子認識歌詞中的文字。

在文字旁註明注音符號,引起孩子對注音符號的感覺。

在學期中進入注音符號教學時,也不是採取齊頭式平等,就綠豆回家後的分享,老師依孩子的狀況分成三組:

一組是曾經學過注音符號而且還記得的...

66251_3257549857851_416651394_n

一組是曾經學過注音符號,但現在有點忘記的...

190308_3257547217785_2143894145_n

一組是完全沒有學過注音符號的 (綠豆在這一組)...

545695_3257553417940_1064531308_n

每組有不同的教學節奏和方式,並且隨著孩子的學習狀況調整組別,並且大量利用遊戲的方式學習注音符號,讓孩子維持學習的熱情與興趣。

我們不急於在十週內就把注音符號完全學會,而是允許孩子跟隨他自己的步調學習,讓注音符號回歸其「文字的輔助工具」的角色,當孩子需要這項工具時,自然而然地就有動機去學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