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四誤信氣象報導是個不會下雨的好天氣,一早出門帶二兄弟準備去板橋435藝文特區玩沙,沒想到就在即將到達時,卻開始下起雨來,我們只好轉戰新莊IKEA去採購二兄弟的"課桌椅",因為綠豆哥哥把所有紙本的遊戲,都稱之為"寫功課",之前都是在地板上面寫寫畫畫,不過現在他愈長愈高,是該有一組桌椅讓他使用的時候囉!

享用完IKEA的霜淇淋後,我們開車上高速公路,後座的綠豆哥哥問我:「接下來要去哪裡呢?」 我問他:「想不想去美術館畫畫呢?」 於是我們就臨時前往原訂下週才要去的「蘇荷兒童美術館」。

(媽咪說我們也穿的太隨性了吧!這是因為我們的造型原本是要去玩沙的呀~~才會穿的那麼不像去美術館的造型)

2009-10-1 下午 12-09-03.JPG

蘇荷兒童美術館位於天母的巷弄內,不過沿路都可以看到咖啡色的路標,很容易就找得到。我們到的時間是中午12:30,蘇荷的老師們應該正在用餐 (真不好意思耶~~),不過馬上就有2、3位老師很熱情的出來接待我們;老師安排我們先購票,每人100元,2歲以下不用門票;接著帶我們進到教室裡,給了我們3個人 (大人也有喔!) 1人1盒彩色筆和紙,讓我們先畫圖。

這真是很新鮮的體驗,參觀美術館前要先畫圖耶!而且大人也要一起參與呢!老師給二兄弟的是空白的圖畫紙,而我的則是有題目的,要畫出房子、人、腳踏車、樹...等圖案,我難得畫了一張不錯的圖,竟然忘記幫自己的作品照相,真是可惜~~~。

2009-10-1 下午 12-17-42.JPG

老師要我在二兄弟畫完圖後,詢問他畫的是什麼,綠豆哥哥說他畫了一張在海邊的腳踏車,據哥哥表示,最下面是大海、兩個圓圈是輪子、輪子上方是沙子、再上面一條條的則是山。其實這是他畫在背面的第二張圖,正面的圖則是一個笑嘻嘻的人喔!

2009-10-1 下午 12-28-41.JPG

將畫作交給老師之後,老師帶我們到美術館最後端,這裡是孩子可以動手玩藝術的地方,雖然空間不大,但內容很豐富,對年齡較小的幼兒在操作中有不同的感官刺激,對年齡較大的學童則可以講解美術的基礎理論。一位老師帶著哥哥玩黑白線條、另一位老師則帶著弟弟排列水果,我猜想,這些老師應該是放著午餐先來招待我們吧!真的很感謝她們。老師在帶二兄弟玩過一輪之後,跟我們相約下午1:30的導覽見,先讓二兄弟自由的玩藝術囉!

「色卡的排列」共有四個家族,分別是綠色、橘色、藍色和黑白色,綠豆哥哥第一次接觸到深和淺的概念,以前綠色就是綠色、橘色就是橘色,這回卻有這麼多的綠色,還可以排列順序,讓綠豆哥哥有些訝異,於是我先示範了一次給他看,我想第一次先讓他觀察,之後再多和他探討顏色的深淺概念。(色卡的圖形在顏色女王大考驗中可以找到)

2009-10-1 下午 12-50-22.JPG

「顏色變變變」對孩子而言非常神奇,運用CD盒加上不同顏色的玻璃紙,闔起來透過光線後,就會變成不同的顏色,綠豆哥哥還會考我,要我猜猜兩個顏色加起來會變成什麼顏色呢!這樣的素材,在家裡也可以自己DIY呢!

2009-10-1 下午 12-51-27.JPG

另一區則呈現空間的概念,有立體空間的積木和火車軌道 (我們才剛在IKEA買了同樣的軌道玩具),可惜的是這裡沒有火車可以在軌道上面跑。

2009-10-1 下午 12-57-10.JPG

另一區則是平面的空間創作,用不同形狀的磁鐵片,讓孩子自由排列,而在左方也有圖形可以挑戰,我有排一隻微笑的貓熊,看的出來在哪裡嗎?

2009-10-1 下午 01-07-33.JPG

最後回到了一開始老師帶二兄弟操作的地方,一面是黑色的底、長短不一的白色線條,老師帶哥哥做的時候,是把白色線條比喻為排隊的人,其中還有一個人長的很高喔!而綠豆哥哥自己玩的時候,則是用來排數字,像要排5的時候,哥哥就張開自己的手,數了5根線條貼上去。

2009-10-1 下午 01-10-53.JPG

牆的另一面則是白底的魔鬼沾,上面有很多不同的蔬菜水果,我問綠豆哥哥記不記得YOYO BABY有一個系列也是蔬果變成動物的單元?綠豆哥哥搖搖頭,於是我就排了一隻獅子給他看,後來我們還一起完成了一張臉呢!

2009-10-1 下午 01-15-29.JPG

在體驗區玩了好久之後,老師跟我們說下午1:30的導覽要開始了,帶我們回到櫃台處之後,就帶著我們做項鍊哦!很神奇的土 (我聽不清楚這個土的名稱),先讓孩子搓揉之後,自己壓成想要的形狀,然後在牆面上有一整排的圖案,可以拓印在項鍊土上,最後老師幫我們穿了洞,由孩子選擇喜歡的顏色 (有四種顏色) 之後,就交給老師幫我們燒烤,等導覽結束之後,就可以看到自己做的項鍊囉!

2009-10-1 下午 01-24-30.JPG

原本我以為蘇荷兒童美術館就是如此,待會的導覽或許是向我們介紹孩子的畫作之類的,殊不知原來還有一大片神秘的空間,才是老師要帶我們導覽的地方呢!這次的主度是「角度」,下一篇再來詳述精彩的導覽過程囉!

2009-10-1 下午 02-11-51.JPG 

導覽結束後,我們父子三個人都拿到自己做的項鍊,看粉圓弟弟很好奇地看著自己脖子上的項鍊的模樣,還真是可愛呢!

【延伸閱讀】

台北市立美術館:皮克斯動畫20年特展
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兒童遊戲室
高雄兒童美術館

【相關資訊】

蘇荷兒童美術館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