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綠豆在爺爺身上,向大家揮手致意:「謝謝大家的掌聲」)

周日,我到麻省理工學院MIT聽了一場演講

拜網路科技及開放式課程計劃之賜,我不用花錢買機票出國、也不用擔心聽不懂英文。因為這場演講可以在線上觀賞,也可以下載至電腦中 (包括中文字幕)。

演講者是「世界是平的」一書作者:湯馬斯˙佛里曼

今天早上,我在中時電子報看到一則新聞:「全球50大少壯CEO  半數大陸人」。

看著揹在身上、睡得很安穩的小綠豆,我不禁對他 (也對我自己) 的未來有些擔心。

佛里曼在書中寫到:小時候我常聽爸媽說:「兒子啊,慙乖把飯吃完,因為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沒飯吃。」現在我則說:「女兒啊,乖乖把書唸完,因為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正等著搶你的飯碗。」

我猶記得,小學時候對大陸的印象,是他們不民主、不自由、而且還很窮。我的外婆在剛開放大陸探親時,回去老鄉一趟,她回來描述那裡的窮困情景,還一度讓我很難想像。

不過幾年的光景,外婆口中的窮鄉僻壤,早已建好了幾條高速公路,大樓也一棟棟的蓋了起來。

而不民主、不自由、而且還很窮的大陸,雖然還是不民主、不自由,卻變得很有錢。

佛里曼說:「...三個巨大的經濟體,印度、中國和前蘇聯開放了,三十億人類原先處身競賽之外,現在都登上了舞台,他們是什麼時候登場的呢?正當世界變得平坦時,正當他們可以隨時連上網路,競爭和合作時,對象是你我的子女,而且是有史以來效率更高、更便宜的時候,是的,我知道,在那三十億中只有十分之一能夠隨時連上網路」,他作勢用手算了算,「三十億的十分之一是多少?是三億人,正好是美國工作人力的兩倍...」

以佛里曼的推算,這三億可以連上網路、登上平坦世界舞台的人口,是台灣總人口的15倍。而當中,印度有英語的優勢、中國有國際資金 (熱錢) 的優勢、前蘇聯有天然資源的優勢。

呵呵,摸一下鼻子,台灣在英語、熱錢和資源,還有人口,都比不上它們。

那我們有什麼呢?我們有晶圓代工、有手機代工、有... ...,綠豆爺爺曾憂心的跟我說:「台灣現在的經濟,都是靠十幾年前的規劃,而沒有新的產業,可以說在吃老本。」

有人提出,未來台灣要靠「文化創意」走出新的路。我看到學學文創在推廣創意教育、我看到華碩產品頻頻獲得設計大獎... ...,或許它真的是一條路。

不過我們看見的未來,別人也一樣看得見,因此中國上海在四行倉庫設立了創意園區,鼓勵年輕人進駐開設創意企業。

創意,會不會是下一個「紅海」呢?

不過我原本很自信的,因為在不民主、不自由的環境下,是很難孕育出創意的。直到... ...,我看到我們的民主是拿鞋子丟立法院長,我看到我們的自由是用毛巾摀住總統府前的婦人... ...。

哇咧!!

我想我和小綠豆都必須認知到,我們的競爭對手不是自己的同學、同事,不是對手公司的員工,而是整個產業、整個區域、整個世界,唯有深度的認識自己、掌握自己的優勢劣勢、敏銳地觀察世界趨勢、正面的思考及積極的行動,才有可能在這個平坦世界的舞台站得一些空間。

「全世界的經濟舞台正在被夷平--世界是平的」,佛里曼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