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輔導的第一位學生,是我自己的表弟,目前就讀高中三年級,即將在明年2月就要挑戰學測,並且設定目標要甄選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

然而由於高二時沉迷於社團,以致於荒廢了課業,只好在七月份就報名了補習班的「學測衝刺班」,希望能提升成績,順利進入自己的理想學系就讀。

在和他媽媽溝通的過程中,我不斷地聽到:"他不會自動自發唸書啦"、"補習費都交了,還不是像丟到水裡"、"也唸了也罵了他還是不唸呀"......之類的話語。

兩年前我接受美國Super Camp的講師培訓時,曾經研讀過這個實驗:

教育單位派了幾位教學經驗和資歷都很豐富的老師,前往一個班級教學,並且告知這些老師,教育單位已經依據每個學生的程度進行評分,10分是最聰明最用功的、1分是最笨最差的學生,而每位學生的額頭上就會貼上他的分數,要請老師在教學的過程中,評估教育單位對學生的評分是否正確。

經過幾個小時的教學,這些經驗豐富的老師陸續走出教室,他們回報教育單位說:教育單位的評分真是太準了,那些10分的學生,注意力很集中、和老師的互動很好,而那些分數低的學生,根本沒有心在學習上面。

教育單位這時候和老師們說,其實學生額頭上的分數,是隨機亂貼的,也就是當中有最優秀的學生,額頭上的分數是1分,也有成績最差的學生,額頭上的分數是10分......

從這個實驗中,你看到了什麼呢?

其實大人怎麼看待孩子、老師怎麼看待學生,孩子、學生就會依著你的"眼光"而發展。

你相信這個學生很聰明、可以進入很好的學校就讀,雖然他現在的學業成績不是很好、考試很容易粗心大意,但因為你相信,孩子真的可以進入很好的學校。

為什麼?

因為你相信,你會傳達出一種信念、一種氣氛,並且你會陪伴學生找出他功課不好的原因,並且對症下藥,也因為你相信,學生從你身上得到了信心、得到了肯定,在學習上面開始有興趣、有成就,自然而然就能夠專注在學習上,成績,只是以上各種因素所交互影響的結果而已。

但是,如果你相信這個學生都不願意讀書、不夠專心、成績不會好,所以考不上好學校。真的,因為你相信,這個學生就會考不上好學校。

為什麼?

因為你相信,你同樣傳達出一種信念、一種氣氛,只是那是一種放棄的訊號,這個訊號會傳到學生的心裡,讓他也自我放棄,當然,成績不可能會有起色。

相信孩子,他就做得到。

無論你的身份是大人、家長還是老師,你希望學生、孩子做到什麼結果,請你先相信他可以做到。

你怎麼相信,孩子就怎麼做到。如果是我,我會相信孩子有能力更好,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