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暑假時前往了高雄兒童美術館和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的兒童遊戲室,這星期三和汐止PG前往台北市立美術館看皮克斯特展後,卻讓我十分納悶,為什麼台北市沒有公立的兒童美術館、或是設計給學齡前孩童體驗藝術的環境呢?

之前在《一開始就不孤單》的部落格看到她們在國美館的遊記後,我們就決定一定要帶二兄弟去一探究竟,這次趁著要從嘉義回台北的時候,和楷楷表弟一起前往國美館的兒童遊戲室玩藝術!

2009-7-23 上午 10-35-42.JPG

國美館的兒童遊戲室有入館人數限制,可以在三天前先用電話 (04-23723552 #639) 預約登記。我們到的時候有許多家庭和團體在排隊等候開館,不過工作人員會讓有預約的人先入館,可以省去排隊的時間和客滿的風險。

2009-7-23 下午 12-39-57.JPG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分為兩個樓層,一樓適合較小的孩子,從遊戲中體驗藝術操作,而二樓的藝術實做性更強,適合比較大的小朋友。

ntmofamap.jpg
(圖片來源:國立台灣美術館)

帶著三個小朋友的我們,當然是先進攻幼兒區啦!幼兒區除了有軟質地板外,更有許許多多的玩具放在盒子裡,不僅可以讓孩子儘情的玩之外,還可以帶孩子學習收拾玩具的好習慣呢!

2009-7-23 上午 11-12-28.JPG

在幼兒區旁的探索區,則是讓孩子動手探作的教具,像綠豆哥哥玩的這款"穿針引線",這麼多的洞,可以讓孩子的想像力無限的發揮。

2009-7-23 上午 11-20-00.JPG

由於國美館兒童遊戲室有時間的限制,因此難得來一趟的我們就得安排好每個區域的時間。正準備上二樓的我們,發現在樓梯前方有一大面的"水畫牆",用水彩筆、毛筆和油漆刷,沾水之後就能在牆上繪圖,之後隨著水份漸乾,圖案就會消失。這是我們第一次在這樣的材質上作畫,十分新奇呢!根據詢問館方,這個水畫牆的石頭材質可不便宜,要數十萬元呢!

2009-7-23 上午 11-28-47.JPG

二樓的空間更大、設施更多,首先是一間多媒體體驗區,在正中央的上方有一台攝影機,小朋友站在中間做動作,螢幕上就會呈現出如萬花筒旋轉的圖像,地上還有3片顏色地墊,搭配在一起變化更多。

2009-7-23 上午 11-39-33.JPG

二樓的大空間中有許多美術繪畫的設備,有用透明玻璃讓爸媽和小孩分站兩側,然後畫出對方的畫像。

2009-7-23 上午 11-43-50.JPG

也用看著鏡子,畫出自己的自畫像。

2009-7-23 上午 11-46-50.JPG

以及很大幅的拼圖畫。

2009-7-23 上午 11-53-11.JPG

如果孩子比較大了,一旁也有解說版畫製作過程的說明,如果像二兄弟的年齡,就直接帶他們體驗囉!運用木板上的刻紋,墊上白紙,再用彩色鉛筆上色,就可以製作出自己的版畫囉!

2009-7-23 下午 12-00-22.JPG

在建構區,則是有像雪花片的放大版,除了可以讓孩子學習形狀和顏色之外,也可以把它們拼起來,我們就拼了一間大房子讓二兄弟爬進爬出呢!

2009-7-23 下午 12-04-52.JPG

建構區另一面牆上,則是可以用磁鐵排列出軌道,讓球可以從上面滾下來,看似簡單的操作,在孩子的手上卻可以變化無窮,讓孩子從動手操作中學習、修正、調整。

2009-7-23 下午 12-11-14.JPG

沿著步道往上走到操作區,連一旁護欄的牆面都沒浪費,盒子中有許多幾何形狀的布,可以沾黏到牆上,算是另類的七巧板囉!

2009-7-23 下午 12-15-18.JPG

操作區的中間有大型的軟質積木,最適合一歲左右的孩子了。

2009-7-23 下午 12-19-23.JPG

最後在離開之前,我們還發現了用光和彩色塑膠片組合操作的玩意,除了可以用單一膠片拼成圖案之外,還可以將膠片重疊產生不同的顏色呢!

2009-7-23 下午 12-21-57.JPG

或許是因為"國立"的關係,國美館兒童遊戲室中的資源和安排都令人讚嘆,其實藝術不只是繪畫或戲劇,在生活週遭垂手可得的創意和靈感更是藝術的來源呢!

2009-7-23 下午 12-36-58.JPG

【延伸閱讀】

皮克斯特展@台北市立美術館
台南市兒童福利服務中心-台南市兒童館
格列佛人體藝術探索館@台南蕭壠文化園區

【相關資訊】

國立台灣美術館
國立台灣美術館兒童遊戲室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