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文] 綿羊犬百寶箱

文:趙介亭 (綠豆粉圓爸,展賦教育文創執行長)

 

長期推動親子共玩共學的我們,第一眼看到「綿羊犬百寶箱 Shepherd Kit」時,就被它的質感、內容、創意給深深地吸引了。

在和綿羊犬百寶箱的設計團隊討論親子教育的理念、對於藝術創意的熱情、以及"上山下海"只為了找到最合適的材料與製造廠商的執著,我們決定一方面要撰寫開箱文,讓更多的家庭知道有這麼一個精彩的百寶箱;另一方面也由展賦教育文創與綿羊犬合作首波空前絕後的200份大集購活動,讓源自台灣團隊的創意、與台灣製造的產品,能夠擁有穩定的起跑點。

綿羊犬網站:http://shepherdkit.com.tw/

綿羊犬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Shepherdkit

教育理念:綿羊犬為全國第一間開發出「創作型學習素材」的機構。本概念是源自於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 幼兒教育學者 James E. Johnson 的「教育性素材」與「建構性素材」,目標是讓小朋友藉由動手做的樂趣中,進行多元的學習。 

相較於一般平面或影音的幼兒教材,綿羊犬藉由遊戲、創作與親子互動,培養孩子動手實現想法的能力,我們的目標不只是給孩子釣竿,更期待帶領他動手做出自己的釣竿!在未來,不論是學習新的事物或是實現自己的夢想,都將無往不利!

S.P.E.C.I.A.L. 的七大幼兒能力指標

綿羊犬百寶箱是一套專門設計給親子共學的創作學習素材,我們的團隊與專家 學者長期對於認知心理、教育心理、幼兒藝術教育及親職教育的研究,歸納出 以下七項對幼兒最重要的能力學習指標,作為我們素材設計的基石。

  • Science 科學邏輯科學邏輯是指孩子的理工智能與邏輯思考能力,諸如數學、物理、工程、建築等都是建立在此基礎之上。擁有這項標示的素材即是藉由讓孩子認識空間概念以及學習邏輯思考,逐步建構出科學邏輯能力。
  • Perception 感知觀察感知觀察是孩子對於周遭世界的敏感程度,也是孩子由「好奇心」發展成「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橋樑。擁有感知觀察標示的遊戲或學習項目,能夠讓孩子深入體驗生活中的事物。
  • Engrossment 專注投入由於現代生活中的資訊產物發達,孩子容易缺乏對事物的專注與投入。包含此項目的素材有著一定的難度,需要孩子耐心地去完成。專注投入的能力將反應在孩子未來學習的細心以及持之以恆上面。
  • Creativity 創意思考創意思考能夠讓孩子變得獨一無二,同時也是人類創新與進步的重要因素。綿羊犬的創作素材大部份包含了這個項目,讓孩子透過腦力激盪及動手實作,建立有如藝術家般的創意思考的能力。
  • Interaction 溝通表達溝通表達是人際相處的基石。孩子這項能力的養成,不論是對父母或對同儕都非常重要。包含溝通表達的素材是利用遊戲或活動的方式,還子在親子關係或同儕之間都能學習良好的互動。
  • Agility 手腳靈活從吃飯到寫字,從走路到運動,孩子的一切生活都脫離不了四肢的運用。手腳靈活的孩子,在學習上比別人快,也更容易建構出健康的體格。標示此項目的素材,從細微的手工到肢體的開發都有包含。
  • Liberal Arts 人文涵養人文涵養影響孩子對知識與文化學習的興趣,並影響孩子未來的求知欲。擁有這項標示的素材是藉由創作、活動或故事的形式,帶給孩子一趟印象深刻的文化之旅。

註:綿羊犬團隊考量家庭可能有第2位以上的孩子,因此針對當中的部份素材,提供「加量包」可以訂購,以第一期的「城堡王國」為例,當中的投石車組、披風、貼紙等都提供完整兩份。請跟著綠豆粉圓家來實際體驗「加量包」的魅力吧!

 

DSC02165.JPG

打開宅配的包裝,即見綿羊犬厚實的紙箱,設計團隊連紙箱的材質都相當計較,而設計成抽屜式的開闔,不僅孩子容易獨力打開、更方便堆疊保存,側面可以寫上孩子的姓名,以及貼上本月主題的貼紙以供識別。

DSC02166.JPG

像是打開禮物一樣,綠豆小心翼翼的打開綿羊犬百寶箱。  

DSC02171.JPG

從孩子開盒、以及倒出材料的速度,已經確定他們融入在這份驚喜當中。

DSC02173.JPG

沒有固定的優先順序,孩子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來組裝,綠豆粉圓共同選擇了投石車組起步。 

DSC02174.JPG

綿羊犬百寶箱適合3~8歲的孩子,大多數的操作孩子都可以自行完成,而在投石車的組裝中,則有部份需要大人的協助。 

DSC02177.JPG

較大的孩子,可以試著自己閱讀操作手冊、自己動手組裝,手、眼、腦的閱讀、理解、實做,是很重要的能力,卻也是現在的孩子很缺乏的機會。 

DSC02179.JPG

較小的孩子如果在組裝上有困難,爸媽可以提供協助,不過別擔心,因為還有很多"細活"需要孩子來完成,像是在輪軸塗上白膠。 

DSC02185.JPG

綠豆粉圓在為投石車上色,百寶箱當中附的蠟筆,可以很輕鬆的將顏色塗到投石車上。因為加量組有兩台投石車,所以綠豆和粉圓不用爭奪,可以發揮自己的想法,像粉圓覺得他的投石車是彩色的、而綠豆則覺得投石車是要深木頭色。

DSC02187.JPG

完成投石車組裝後,綠豆粉圓開始思考城堡如何施工,城堡只有一份材料,因此兄弟倆以合作討論的方式,共同搭建城堡。 

DSC02198.JPG

貼紙是學齡前孩子的最愛,因此在綿羊犬百寶箱中,也附了許多張貼紙,孩子可以裝飾在城牆上。

DSC02196.JPG

還要討論看看,城堡中的王子和公主,應該要站在哪裡才不會被投石車攻擊到呢?

DSC02208.JPG

沒有標準答案、沒有一定的樣貌,綠豆粉圓將城堡蓋了又拆、拆了又蓋,並且跳脫2D平面的創作,整作城堡就是3D立體的塗鴨牆。 

DSC02212.JPG

有別於其他學齡前的月刊、DVD,只能用眼睛看、或平面的操作,綿羊犬立體的建構,以及搭配孩子無限的想像,讓藝術融入家庭生活與遊戲互動當中。 

DSC02214.JPG

城堡的材質也經過精挑細選,因此同樣可以運用百寶箱內的蠟筆在城牆上著色。

DSC02215.JPG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同樣的,綿羊犬百寶箱雖然有共同的主題,但我相信每個孩子所創作、所建構出來的作品,也都是獨一無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