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賦教育文創-BLOG內文  

展賦專欄] 教改,失敗嗎?

文:展賦教育文創執行長 趙介亭

medium_2781893697
photo credit: Scallop Holden via photopin cc 

 

不少人說:「教改失敗了」。

我想舉個例子來類比:

 

過去100年人類發明了汽車,用石油做為燃料。

近年卻意識到,石油不僅汙染環境,更無法永續解決未來的需求。

如果有人提出改革方案,就是在原本的車子中,不再使用石油,

而是加入所想到一切「好的燃料」,例如酒精、海藻、甚至在油箱上接條電線、插上插頭,希望變成油電混合......

有沒有人會贊同這樣的改革方案呢?還是覺得荒謬至極?

 

回過頭來說明,過去100年人類發展了公眾學校的教育系統 (如上述的汽車),而華人地區用紙筆測驗做為教育的推動力 (如上述的燃料)。

近年卻意識到,紙筆測驗不僅無法測出孩子多元且真實的能力,更無法永續解決未來的需求。

然而教育的改革方案,就是在原本的教育系統 (車子) 中,不再使用紙筆測驗 (石油),

而是加入所想到一切「好的推動力」,例如:免試升學、十二年國教......

 

教改,是失敗?還是從一開始,就該從公眾學校的教育系統著手改變呢?

 

註:這是一篇回應教改的極短文章,僅提出其中一種角度和論點。教育的複雜度甚至超越車子的結構,我們需要更多的創意和可能性,更需要對於教育敢於選擇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