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兒思記錄|2011冬學行動部落W3-2@植物園

接連兩週的低溫大雨特報,打亂了原定要去關渡自然公園欣賞裝置藝術的規劃,於是第三週的探索地點改在台北市區的植物園。如此嚴峻的氣候挑戰,行動部落幾乎全員到齊。在出發前,維尼老師先帶孩子認識植物園的地圖。雖然我自己從小就常到植物園寫生,但仍有很多區域是我所不知道的呢!

DSCF1765.JPG

植物園和一般的公園不太一樣,算是一個「學術研究」性質很重的園區,因此在事前維尼老師先知會駐衛警我們的到來,接著帶孩子認識在植物園中不能做的事情。

平常我們都有集合和放學的音樂,但因為植物園禁止帶音響和播放音樂,所以今天是沒有音樂的喔! 

DSCF1767.JPG

植物和動物對孩子的吸引力,可說是天差地遠,對孩子來說,樹、花、草都長的沒什麼差別 (是這樣嗎?)

因此維尼老師利用入口處地面的24節氣,詢問孩子的生日月份,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日植物,建立植物和孩子強烈的連結。

DSCF1773.JPG

接著的步道,我們設計成兩隊,一隊跟我走水生植物區、另一隊跟維尼老師走民俗植物區。

我帶孩子用身體表現水生植物的四種族群:挺水植物、沉水植物、浮葉植物、漂浮植物,相信待國中生物課時,孩子都能翻出今天的記憶。

星期二的玩水經驗一定很美好,今天無論是小水潌、大泥沼,孩子的第一個動作就是:跳進去! 

DSCF1785.JPG

短暫休息後,維尼老師帶孩子到「十二生肖植物區」,同樣是以學齡前孩子為出發點,帶孩子先認識12生肖後,點到生肖的孩子要跳越白石頭線喔! 

DSCF1789.JPG

每個生肖都有同名植物相伴,不只對孩子陌生,許多植物連大人都沒聽過,於是孩子想出了模仿生肖動物的遊戲,看的出他們在模仿什麼生肖嗎? 

DSCF1797.JPG

行動部落中,老鼠寶寶是目前最大族群,其他再大一點的孩子,很多都進幼稚園去了。 

DSCF1804.JPG

走上木頭步道,下雨的天氣松鼠沒有露臉,但是奇形怪狀、姿態萬千的樹木十分吸睛。

樹,真的不是只有直直的,在觀察之後,孩子很容易就用肢體、用藝術素材將樹的千變萬化呈現出來。 

DSCF1809.JPG

時間已經超過2個鐘頭,雖然孩子們又餓又濕又冷,但還是聚精會神的聆聽維尼老師說故事:「你看到我的小鴨嗎?」 

DSCF1817.JPG

就說動物比較有吸引力吧!荷花池畔的兩隻鴨子,很有默契的一起整理羽毛、一起拍打翅膀、一起扭屁股,就在孩子的眼前上演,逗的我們哈哈大笑。 

DSCF1823.JPG

最後的結尾,維尼老師教了一首台語兒謠「鴨泅水」,我則去導覽機印二維條碼貼紙,做為孩子今天造訪植物園的紀念禮物。

沒有放學音樂,孩子們竟然想出用鴨叫的聲音,呱完整首放學音樂,讚啦! 

DSCF18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兒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