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早晨,已懂得辨識天氣狀況的綠豆哥哥,一見外頭艷陽高照,興致沖沖地問我:「我們今天要去哪裡呢?」我心中盤算著,為了避開午後雷陣雨,必須找個離汐止不遠的地方,而我童年所在的內湖自然成了首選,挑定了去年曾帶二兄弟夜遊過的碧湖公園,來欣賞白天的湖光山色。

2010-6-22 上午 10-01-23.JPG

小時候的碧湖公園人稱大埤湖,只是一座不起眼的大池塘,和現在經過規劃整理後的景象大不相同。我們幸運的在路邊找到不收費的停車格 (在台北市這樣的車位難尋呀),依照慣例從水閘門處,以順時針方向環湖一週。

會這麼走的原因,是為了將兒童遊樂區放在行程的末端,以免孩子一見滑梯玩到忘我,也就沒有精神和體力來欣賞這湖畔的生態和景色了。

2010-6-22 上午 10-02-52.JPG

行經涼亭處,正巧遇到一班幼稚園學生,人手一朵黃色大花 (盼求得此花名呀~~) 準備離開,隊伍中墊後的大人 (應是家長吧) 好奇的問綠豆哥哥說:「你今天怎麼沒有上學呀?」綠豆哥哥靦腆的笑著,我則代答:「他還沒有去學校啦!」

我沒回答的是,我們正在上一堂生命教育課程,也就是對於有生命的動植物,只可欣賞不可動手,尤其花草樹木,可以撿拾自然掉落地面的來詳視把玩,實在不需要攀折尚在枝頭盛開的花朵呀!我個人的想法是,唯有從小建立對各式生命的尊重 (除了蚊子和蟑螂實在欺人太甚),長大後才不至於淪為暴力加害者甚至少年殺手呀!

2010-6-22 上午 10-05-10.JPG

隔著碧湖遙望對岸的小白宮,是我們的第一個休憩之處,也在和二兄弟的閒聊之中,談到距離、遠近、前後、深淺...等數學概念,果然數學就存在於我們的生活當中呢!

2010-6-22 上午 10-06-51.JPG

求學時代只顧死讀書的我,對於戶外的自然生態可說是一無所知,目前只能多帶孩子進入自然的環境、接解戶外的生態,至於哪些生物叫什麼名字,又或這些生物的習性為何,就留待孩子未來的自我探索,以及荒野保護協會的親子團囉!

碧湖公園的生態在都市中算是豐富的吧!隨時可見蝴蝶、蜻蜓四處飛舞 (蝴蝶在都市中常見,蜻蜓則不多見了),偶有幾隻鳥掠過湖面,我心中期待看到鳥類捕魚的畫面,可惜並未如願。

2010-6-22 上午 10-15-25.JPG

湖畔見一隻鳥正在歇息,我帶二兄弟近距離在旁偷偷欣賞。回家查詢維基百科,猜想牠應該是夜鷺的幼鳥吧!(還盼指正) 

2010-6-22 上午 10-16-48.JPG

另一邊這隻黑嘴白羽黃腳的,應該就是白鷺鷥了吧!

2010-6-22 上午 10-16-52.JPG

湖邊的石頭上,還可見到烏龜動也不動的曬著太陽,甚至我們還見到五隻烏龜依序下水,呈現V字型的游泳隊型呢!

2010-6-22 上午 10-17-10.JPG

環湖至小白宮大約已有了1/3的路程,對岸住宅倒映在湖面上,形成很美麗的畫面,也趁機讓二兄弟觀察此番如畫般的美景,我心中想著要是住在這裡,每天早晨起床即可見到湖光山色,真是一大享受,難怪所謂的水岸住宅賣得嚇嚇叫。

2010-6-22 上午 10-19-15.JPG

人稱小白宮的白色建築物,一樓為閱覽室、二樓則為辦公區域,閱覽室並無藏書,倒是排放了許多桌椅,供人在此閱讀 (書要自己帶)、看報等,我們也在這裡稍作休息,吹吹涼爽的冷氣後,再繼續環湖剩下的2/3行程。

2010-6-22 上午 10-27-23.JPG

剛才停車時在一旁的檳榔攤買了兩包魚飼料,老闆娘見到二兄弟,幫我們的魚飼料從下沈型的"升級"到會浮在水面上的,說這樣孩子就可以看到魚冒出水面搶食的畫面。在環湖的過程中,我們也一直在找適合的餵魚處,不過大埤湖一半的岸方劃分為釣魚區,心想如果在這裡餵魚,應該會打亂了釣客的興趣吧,還是等繞到湖的另一邊再餵魚比較恰當。

2010-6-22 上午 10-32-31.JPG

碧湖公園和大湖公園一樣,也有一座九曲橋,走在其中宛如置身迷宮,不過二兄弟已經瞄到不遠處的溜滑梯,九曲橋就快快通過吧!

2010-6-22 上午 10-37-40.JPG

學習接受失望的感覺,應該也是一門很重要的課題吧!繞了2/3的大埤湖來到兒童遊戲區,卻發現溜滑梯等遊樂器材,因為經過一個上午的艷陽曝曬,表面溫度極高,實在不適合拿屁股當燒烤;加上二兄弟之前跟我們一起看到美國有小朋友,因為溜在炙熱的滑梯上,造成皮膚二度灼傷的新聞,讓他們自覺到實在無法在此遊戲。

2010-6-22 上午 10-44-48.JPG

但出門前就說好要來溜滑梯的,應該怎麼辦呢?我請二兄弟想想辦法,綠豆哥哥已能將週遭景點串聯,於是跟我說:「不然我們去內湖運動中心溜滑梯好了 (綠豆知道那裡有屋頂和冷氣)。」「這真是一個好辦法,我們餵魚後就去運動中心吧!」我對綠豆哥哥說。

2010-6-22 上午 10-49-39.JPG

來到碧湖公園的"入口處" (我們都把它當成出口),後方豎立著舞者的塑像,我請綠豆哥哥模擬它的動作,粉圓弟弟觀察了一會兒,也跟著學習哥哥單腳站立的模樣。

2010-6-22 上午 10-50-14.JPG

環湖的最後1/3路程,是一條長長的步道,和大埤湖只以護欄相隔,護欄的安全性對於幼兒來說稍嫌不足,必須靠大人在旁戒備哦!

2010-6-22 上午 10-53-24.JPG

這裡為"禁止釣魚區",我們到兩顆大榕樹下的地點,拿出魚飼料讓二兄弟餵魚,有了樹蔭的遮陽,頓時涼快不少。

碧綠的湖水,看不出湖中到底有沒有魚,一開始我先丟飼料吸引魚群,過了3分鐘左右,果然愈來愈多的魚靠近,二兄弟一會兒丟飼料、一會兒欣賞魚群爭食的畫面,說他們好開心哦!

2010-6-22 上午 11-12-55.JPG

聚集了一大群黑色和銀色的魚,身型頗為修長,但算是小型的魚吧!不知道這樣的魚是對岸釣客的目標嗎?

2010-6-22 上午 11-20-05.JPG

(後續報導:內湖運動中心的溜滑梯因造到人為破壞而暫停使用,工作人員說要兩週後才開放,讓二兄弟再次失望。於是我提議回汐止的麥當勞溜滑梯,沒料到粉圓弟弟在抵達前3分鐘睡著,於是我們只能回家,綠豆哥哥第三度失望。這一堂學習接受失望的課還真是深刻呀!)

【延伸閱讀】

play2010.gif 

關渡.自然.美 (上):關渡自然公園

台北也有湖光山色-大湖公園

晨遊六萬坪依山傍水的南港公園

【相關資訊】

碧湖公園 / 台北旅遊網

碧湖公園面積約有16.3公頃,鄰近國立戲曲專科學校,園中有座大埤湖,面積約7公頃,昔日為農業灌溉用的蓄水池塘,76年改建為公園,之後便成為周邊居民休閒場所。園中有中式之涼亭、九曲橋及環湖步道等設施,湖岸周邊植有柳樹、落羽松、白千層、阿勃勒、鳳凰木、扶桑、杜鵑、 矮仙丹,春夏季節有繁花盛開,加上湖光山色的景色,與大湖公園有異曲同工之妙。此外,園中管理中心一樓設有容量約45人座位之閱覽室,可提供民眾進修,另有網球場、游泳池等健身設施,除遊園賞景、運動之外,還可垂釣及登山健行,園中共有6條登山小徑,沿途也設有亭閣可休憩,環境十分清幽。

地址:臺北市內湖區內湖路2段175號 / 電話:02-2581-1886(圓山公園管理所)

交通資訊:

1.公車:紅31、藍27、222、256、551至西湖站,下車往內湖路179巷方向步行100公尺即可到達。搭乘小2、28、247、267、278、521、552至達人女中站,下車往國立戲曲學院方向步行50公尺即可到達。 
2.停車資訊:助安內二停車場 內湖區內湖路1段288巷口 
永固內湖三站停車場 內湖區內湖路一段318號B2 
便利停車場內湖三站 內湖區內湖路1段318號B1~B3
3.捷運:文德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