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為什麼我們處理直式除法的時候,通常都是「一次商一位」,而不會「一次商多位」?

B. 一般來說,直式加減法和直式乘法都是從個位計算起,請你說明,為何直式除法會從最高位開始計算?

以上兩題是《數學想想》師資培訓回家作業的「一小部份」,回想自己學數學的歷程,從國小、國中、高中、到兩所國立大學的數學系,將近16年的時間,卻從沒想過上述兩個問題。甚至當我看到 580246912419753087 ÷ 47 的式子時,竟直覺反應就拿起筆開始計算起來。

原來經過這十多年的教育,我已經被訓練成一台"考試計算機",面對各式各樣的題目,充份展現出「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風範。卻忘了先問自己:兵為何會來?水又從何而來?

會接觸到《數學想想》的師資培訓是個誤打誤撞的美麗邂逅。起因是媽咪的學校希望我能帶孩子進行幼小銜接的數學課程,在網路上蒐集資訊時意外地看到了人本教育基金會「2010數學想想師資培訓暨災區支點義工招募」的訊息,不僅可以接受完整的系統訓練,還有30小時的災區支點義工服務機會,更重要的是只要服務屆滿保證金還會全額退還,完全是零成本的學習投資耶!這不報名參加,實在太對不起自己了。

只是在上課前搜尋了《數學想想》 (官網) 的資料想要先預習,卻發現這色彩鮮艷、版面豐富的《數學想想》課本,怎麼和我印象中的數學課本截然不同呢?雖然一綱多本政策實施後,各家出版社都將課本印成彩色再搭配插圖,但都不像《數學想想》以滿版的繪圖做底,文字看似沒有章法的排列著,更別說文字的內容像是在說故事一般,像極了我和綠豆粉圓二兄弟每天閱讀的繪本。(線上試閱:四年級上學期-括號與引號)

這真的是國小的數學課本嗎?公式在哪裡呢?重覆練習的題目在哪裡呢?

帶著滿腹的疑惑與好奇,我進到了《數學想想》師資培訓的課室中,第一堂課就由人本教育基金會的董事長,也是《數學想想》的總主筆史英教授主講,直接帶著我們閱讀《數學想想》其中的一個單元。這才讓我明瞭,原來《數學想想》要帶給孩子的,除了一般教科書的觀念和計算之外,更多的是讓孩子從中思考與辯證,果然名實相符的「數學想想」呀!

原本我猜測會來參加《數學想想》師資培訓的人,應該男生多於女生,並且以大學生為主,但實際上卻是以有孩子的媽媽和爸爸佔多數,聽著他們在課堂上"分享"孩子學習數學所遭遇的困擾,以及學校老師以標準答案、反覆計算在教數學的過程,讓我只能用心驚膽跳、毛骨悚然來形容自己當下的心情。

為什麼在史英教授眼中如此美麗的數學,卻往往成為孩子 (和家長) 的夢靨呢?史英教授說,這十年多的教改,改了制度、改了教材,卻忘了改變教法 (今天曉芬老師談到基測時,也感嘆現今仍是考試領導教學),《數學想想》恰可以提供老師一種新的教法、提供學生一種新的思維、提供家長一種新的嚐試。

課堂中一位媽咪的提問讓我印象深刻,她說她的孩子現在寫一份測驗卷已經要花一個多小時了,如果再「想一想」豈不是兩、三個小時都寫不完了?!

我相信在這兩天的培訓課程後,那位媽咪一定和我有著一樣的想法,與其花一個小時反覆練習同樣的題型,倒不如花一個小時好好想想,當孩子瞭解數學背後的含意時,計算也就只是觀念的延伸罷了,而《數學想想》正是幫孩子把馬步站穩、把根扎深很好的工具。

友堂老師說很多唸文組的媽咪,原本想說上了大學就可以把惱人的數學給拋在腦後,卻沒料到等孩子六歲時,又得和孩子一起經歷這段痛苦的過程。在慶幸自己還有三年喘息和準備時間的同時,也想大聲推薦所有的家庭,帶孩子參與《數學想想》的體驗課程,或是暑假的《數學想想營》,而家長本身則可以參加後續的師資培訓,我們一起努力讓孩子的學習回憶是愉悅的、是美好的!

PS1.《數學想想》還有一個特別之處,是會把"命題"的權利交給孩子,也就是請孩子針對算式出一道題目,藉由這樣的思考過程,孩子更能瞭解所謂應用問題的架構。例如今天就有一則算式:20天 ÷ 5人 = 4天,可以出成什麼題目呢?

PS2.《數學想想》一學期$1980 (含彩繪讀本、親子互動導引、學習光碟),六個月平均每月只要330元,也就是每天只要10元,就可以幫孩子重新打開一扇學習之窗呢!我覺得並不貴呀~~

【延伸閱讀】

教育的責任歸屬~宜蘭人文中小學參訪記實(上)

學校扼殺了創意嗎?

啟動孩子的五感學習

【相關資訊】

《數學想想》網站

數學想想國部落格

2010暑假數學想想營活動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