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about 帶回瑞吉歐的教育經驗

摘錄自『帶回瑞吉歐的教育經驗:一位藝術老師的幼教創新之路』

作者:Louise Boyd Cadwell
譯者:薛曉華
出版社:光佑文化
出版年:2000

「瑞吉歐方案教學」的基本理念

*將兒童們當作主角*
兒童都是健壯的、寶貴的、有能力的,所有兒童對於周遭環境所帶來的學習和協調都是處於準備迎接的狀態,充滿好奇心和興趣。在瑞吉歐方案教學中,兒童、老師及家長在教育過程中都被視為中心主角。

*將兒童視為合作對象*
教育應將重點放在幼兒和其他兒童、家人及整個社區的關係,而不是將幼兒視為一個獨立的個體。他們重視小團體的工作,這樣的做法是基於社會建構模式,其中的概念就是我們都是透過和其他同儕團體、成人,以及這個世上所有事物、符號的互動來形塑自己。 

*將兒童視為溝通者*
這種方式是要訓練兒童透過有系統的符號表達來發展他的智力。其中包括了語言、活動、素描、圖畫、建築、雕塑、影子遊戲、剪貼、話劇表演和音樂。 這些媒介能引發兒童驚人的溝通能力、符號技巧,以及創造力。兒童有權力使用許多素材來發現及溝通他們所佑道的、了解的、想知道的、有疑問的、感覺到的、想像出朲的各種事物。兒童們運用這些各式各樣的自然語言來使他們的想法具體成型。一個有受過藝術訓練的工作室老師與每間學校的小朋友及老師密切的合作金事,使兒童發掘出許多的素材,並藉著這些五花八門的素材來使他們的想法具體成型。

*將環境視為第三位老師*
空間的設計和運用都會激發兒童的互動、溝通和關係。整個學校的空間設計和規劃及學校裡工具和素材的配置都呈現一種基本的規則和美感,每一處空間的每個角落都有其意義和作用,並具有豐富的資源讓兒童去投入並和他人互相溝通。這些安排的空間都為老師和兒童所看重並且細心地維護。

*將老師視為工作夥伴、教育者及引導者*
老師在兒童對課程內容的探討上能發揮助長的作用。此外,無論是短程或長程的活動參與、經驗的指導、開放式的發現及解決問題上,老師的角色不可或缺。為了要了解兒童是如何計劃及進行他們的工作,老師必須密切地傾聽兒童所說的話,並觀察他們的行為。老師要問問題、發掘兒童的想法、作假設及歸納為理論,並且提供兒童發現事物和學習的機會。

*將老師視為研究者*
一般而言,同時會有兩位老師一起工作。他們必須和其他老師和同事維持一種很緊密的關係,對於他們自己及兒童的工作要持續不斷地討論及詮釋。這些交流能夠加強他們專業的訓練並使理更為充實。這樣的工作小組型式則進一步要得到一群服務於學校的教育督導的大力支持。

*將檔案的引用視為一種溝通*
對於兒童和他們一起工作的老師所表達出來的想法,都必須要深思熟慮並細心地留意。老師會記錄兒童讀書的目的及學習過程,並將兒童的用語加以詮釋(包括語句和對話)、保存活動的照片、並使兒童的想法藉著許多的媒介表達出來,再用精心設計的記事簿或書本將所有的經驗記載下來,以呈現他們在學校裡學習的過程。這樣的文件記載有許多作用,一方面,它可以讓家長留意兒童的學習經驗;另一方面,可以讓老師更了解兒童,並藉以提昇他們自己的工作,同時和其他的老師交換心得。此外,這樣的文件記載可以讓兒童明白他們的工作是很有價值的。最後,這些製成檔案的文件記錄可以讓後人追溯學校的歷史,那就是許許多多的老師和兒童在學習的經驗中所得到的快樂。

*將家長視為工作夥伴*
家長的參與是一項很重要的特色,其參與的型式亦是五花八門。在兒童的學習經驗中家長應扮演一個主動參與的角色,並確保兒童在學校裡享受到應得的福利、兒童自家庭裡帶來學校的觀念和經驗。還有更重要的,老師和家長的觀念溝通對於新式教育的發展均有相當的幫助,這些經驗和觀念的溝通能使得老師不再把家長的參與當作是一種威脅,反而當作是社團組織的基本要素及各種不同智慧的整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