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18480_1395109523834864_4920580868733758372_o.jpg

 

綠豆邀約同學來家裡玩,從「課題分離」的角度,這是屬於孩子之間的課題,家長只需確認何時有空,以及是否需要陪伴前往,其他相約的內容與確認,都要將責任交還給孩子。

因此我們也經由自學團的師生會議,討論出相約的流程,並且提供孩子「小主人、小客人」的相約時間表,讓他們除了口頭相約之外(然後很容易各說各話,或有一方忘記失約),多了白紙黑字的書面承諾。

綠豆完成了一半的相約流程,我們確認今天是有空的,可以約同學來家裡,然而綠豆沒有將時間表交給同學,也因此對方家長並不知情。

綠豆希望我們給他同學家的電話,但這不在我們相約流程當中,因此我們溫和而堅定的拒絕了綠豆。

然而綠豆認為同學一定會遵守口頭相約的承諾,在10:30-11:00之間抵達我們家樓下,因此他決定在這半小時,到社區門口等待同學前來。

即使我們認為同學不會前來,但不需要多說什麼,就交由「自然結果」發生吧!綠豆自己在社區門口等待的心情轉折,也就只能由他自己體會,然後在下次相約時,可以更完整的確認同學和對方家長的可行性。

當然,還是有機會同學依約前來,因為綠豆是這麼相信著的呢!

 

今天的綠豆與同學相約事件還沒結束呢!

在社區門口待了一個小時的綠豆回到家裡,他說:「我想我等的夠久了,同學今天應該是不會來了。」

沒有預留對方聯絡方式的綠豆,也無法和同學聯絡確認。

十分鐘後,媽媽的電話響了,原來是同學打電話來,媽媽沒有多說什麼,就將電話交給綠豆,綠豆聽了一下,興奮地大喊:「好!我下去接你!」

下樓前綠豆雀躍地說:「我就知道他會守信用,會來我們家的!」

這回反而我們嚇了一跳,原來同學真的有依口頭相約前來呢!然而因為只有口頭相約,所以究竟要在哪裡會面,雙方是沒有說清楚的,同學在公車站等了一個小時、綠豆在社區門口等了一個小時。

厲害的是同學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厲害的是同學的父母,謹守著「課題分離」的核心沒有打電話給我們,而是讓同學面對問題。

我們也慶幸一小時前沒有「落井下石」,沒有說「你看吧!誰叫你沒有跟對方說好!誰叫你沒有確認!」也沒有逾越課題,幫孩子詢問對方父母、建議孩子該怎麼做。

我們只能自然地陪伴著孩子,因為他正在面對自己內心的起伏,也在面對「自然結果」。

事後我們也不需要開檢討會,因為從經驗累積當中,綠豆和同學下次都會知道「會面地點」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