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音29期] 孩子的品格教育

2004.2.13

下載人文知音29期

第一次到學校來參觀的來賓,發覺人文的孩子,好像不太會主動向客人打招呼,覺得學校的生活教育做的不好。但他們又發現孩子都很快樂、自在,對於同行的我,總會親切的問好,甚至熱情的擁抱。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其實這裡面,有兩個值得探討的問題。一個是認知的問題,一個是教育的問題。

認知的問題:一般人所謂有禮貌,就是見到人會打招呼,會問好。但如果在路上,見到一個陌生人,你會主動向他打招呼、問好嗎?人家不把你當神經病才怪。不信你可以到街上,向不認識的人打招呼看看,人家一定會投以奇異的眼光,或告訴你認錯人了。可是我們卻要求孩子,見到不認識的人要打招呼,這不是強人所難嗎?

教育的問題:我們可以「要求」孩子要有禮貌,見到客人要問好。我曾經擔任省輔導員,到過全省至少一百所學校參觀。大部分的學校,都將小朋友「訓練」的非常有禮貌,見到客人,幾乎一百八十度鞠躬加問好,感覺上真有禮貌,但總覺得十分不自然,像百貨公司的電梯小姐,皮笑肉不笑,機械式的鞠躬問好。有的學校,孩子十分自然親切,也許揮揮手、笑一笑,但我覺得他們十分真誠、可愛。

禮貌當然重要,但過去都用要求、訓練,而不是讓孩子發自內心,真心喜悅,和你打招呼、問好。品格教育十分重要,但不是用外塑、訓練來的。需要有好性格、好心情,發自內心的想和你打招呼。

如果你主動向孩子打招呼,相信他一定會回以可愛的微笑,多來幾次,他就會更熱情向你打招呼的。重要的是發自內心真誠的禮貌,才是我們希望看到的,而不只是機械式的問好和打招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