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ge.png

「有聖誕老公公嗎?」這個問題,孩子從兩歲開始問我們。

堅持只和孩子「說實話」的我們,在這個問題上討論了很久,因為我們不能說謊話,所以我們無法回答「有聖誕老公公」;但因為我們希望保留孩子美好的想像與期待,所以我們無法回答「沒有聖誕老公公」。

最後我們決定「不說答案」,而是和孩子一起想像、一起感受、一起尋找聖誕老公公的線索。

 

我們一起寫信給聖誕老公公,觀賞聖誕老人村的影片,然後寄卡片到北極圈聖誕郵局,在聖誕前夕收到回信;

我們舉辦過幾場聖誕活動,由身材最符合的我變身為聖誕老公公,將禮物分發給活動中的每個孩子;

曾經有一年,我們和孩子一起尋找每一顆大型聖誕樹、參與大型的聖誕活動,感受在冬日的幸福與溫暖;

這幾年,有了GOOGLE的聖誕老人追蹤器,孩子在睡覺前會先看聖誕老公公目前走到哪裡了?

 

每年準時在聖誕節一早收到禮物的他們,再加上這些年的親身體驗,很自然地相信「有聖誕老公公」。

一直到去年,即使有幾位年紀較大的同學,會和孩子說:「其實沒有聖誕老公公,你的禮物都是爸媽送的」,綠豆和粉圓都還是很相信,世界上是存在可以在二十四小時內環繞地球一圈的聖誕老人。

今年十一月底,綠豆再次問了我:「有聖誕老公公嗎?」

而我們早已準備好,要對十歲的綠豆「公開秘密」,於是我和他相約十二月二十四日,會告訴他我的答案。

綠豆在上週和我們單獨約會時,就告訴我,從我這樣的回答方式,他就知道其實我們就是每年送禮物給他的聖誕老公公了,但他希望我們能夠寫一封信給他,以下是媽媽的回信:

 

Dear 綠豆:

我一直都好喜歡聖誕節,小時候我也會收到聖誕節禮物,大部份都是餅乾糖果,是阿嫲會在我們睡著了以後,放在我們的床邊給我的。

其實我知道是阿嫲送的,但還是好喜歡在冷冷的冬天,睡了一覺醒來後的驚喜,很溫暖很有愛!我知道這份簡單的禮物包含了阿嫲給的愛之外,也包含了阿嫲帶給我們不要失望的心。

我一直都沒有覺得父母送給孩子聖誕禮物是欺騙,父母就是孩子的聖誕老人,在孩子純真的心中留下希望和愛,父母就像傳說中的聖誕老人,永遠不會忘記孩子所希望的!

從你兩歲開始,我和爸爸就努力扮演這個角色,把你所夢想的帶來給你,有時候你的夢想會有現實考量,我們則是發揮創意,讓你還是感覺夢想成真!就像100顆糖及黃金!

十歲以前的你有爸媽守護你的夢想,十歲的你更有能力了,可以開始為自己實現夢想、甚至可以幫別人實現,把希望帶給別人,其實你已經在做了,像是捐頭髮!

聖誕老人的傳說是一種無私的奉獻,就像父母為孩子,也是一種充滿希望,永遠不會被忘記的儀式,這個「秘密」在你十歲這年,我們希望你了解聖誕禮物的真諦和爸媽為你堅持守護希望的心!並且和我們再一起堅持兩年!

愛你的媽咪

 

於是今年我們家多了一位聖誕老公公,粉圓的聖誕禮物,綠豆就和我們一起參與,從聊天過程中確定粉圓所希望的內容:Minecraft的樂高,然後一起上網挑選,同時也為自己挑選了一組有哈士奇的樂高。

兩年後,我們也會再對粉圓公開這個秘密。

而無論有沒有聖誕老公公,我們守護孩子希望和夢想的努力,都不會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