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展賦夏令營》領導課第一堂記錄

8把鑰匙.002  

 

八週的領導課,我們要依序介紹展賦「做自己主人的八把鑰匙」,第一堂課談的是「自主:自己作主、不受別人支配」。

首先和孩子分享「要不要」的故事,故事主角面對任何事情,總是在想要還是不要呢?要這個還是要那個呢?十分猶豫不決,直到去找了隔壁村的果斷爺爺,學習做決定的方法⋯⋯

接著我們進行了「猜猜我是誰」的遊戲,由四個小隊出了12道題目,然後輪流派人上來猜,台上的孩子只能提出「是/不是」的問題,然後台下的人也只能回答是或者不是,孩子要從線索上猜出答案。

再來談到這堂領導課的主題「自主」,和孩子分享在情緒、言語、行為等方面,都是由「自己作主」的,並不能怪罪是別人的影響。

有了作主的機會,同時也要搭配「負責任」的能力,也聊到了英文Responsibility的意義。

有的孩子可能會誤解,自主=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我們也和孩子進行了討論,孩子們回應說:「如果少了自律,就不能稱為自主的行為」;也有孩子說:「不能影響到別人的行為,不會影響自己的健康,才是自主的行為」。

因此我們進行了「我的『自主』生活」的曼陀羅思考,請孩子想想,如果自己可以為自己的生活作主,可以做哪些事情呢?有的孩子很快地振筆疾書,也有的孩子卡關許久,這和孩子的生命經驗有很大的關係,也可以看出家庭是否有放手讓孩子作主的機會與空間。

課程最後,我和孩子分享「我不喜歡你碰我身體」的影片,讓孩子練習做自己主人的第一步:「做自己身體的主人」。我們提供了身體正反面的圖片,讓孩子思考在營隊中可以讓同學碰觸的部位塗上綠色,需要詢問徵得同意的部位塗上黃色,無論如何都不能碰觸的部位塗上紅色。

孩子們認真的思考後,在學習單上塗上了紅黃綠的顏色,每位孩子都不同,這就是我們需要彼此練習尊重自己和別人的身體界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