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課和孩子走完北門、西門、小南門、南門和東門五座城門後,第7堂課我們進入城中,探訪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台灣博物館》。

40分鐘的捷運車程後,我們不急著立即進入課程,而是讓孩子先進行自由遊戲,舒展輕聲緩步後的身體。孩子愈來愈能夠自主選擇遊戲,有動態的鬼抓人、有靜態的誰選誰、還有觀察螞蟻搬蟑螂的自然小組。

2015-8-19 上午 10-04-33.JPG

社會課很大部份的規劃,是讓孩子浸潤在現場的情境後,經由老師的引導,開啟眼、耳、身、心的感官,藉由觀察產生感受與感覺。

2015-8-19 上午 10-14-26.JPG

我們選擇最靠近台灣博物館的距離,帶孩子近距離感受這棟百年建築,想像著百年之前的人文景色。

2015-8-19 上午 10-15-36.JPG

台博館後方的日晷,時間只誤差了10分鐘,也讓孩子驚嘆於古人對於計時方式的發明。

2015-8-19 上午 10-21-057.JPG

我們沿著台博館的外圍漫步,經過小橋、池塘,和身旁的鴿子、松鼠打招呼,享受輕鬆愉快的學習生活,誰說一定要痛苦壓力才能學習呢?

2015-8-19 上午 10-40-16.JPG

最後一次的多元智能闖關,分別為「自然觀察智能」和「語言文字智能」。自然觀察考驗孩子的觀察力,所有同學圍成一圈,然後有一枚硬幣往下傳遞,可以選擇真的傳或假裝傳,猜題的同學必須用自己的觀察力,在歌曲結束時要猜出硬幣在誰手中。

2015-8-19 上午 11-07-28.JPG

語言文字智能則是猜字謎,運用中文字的部件出成題目,孩子要從題意當中猜測出是哪一個字,混齡學習的好處,就是在能力有落差時,年齡大的孩子、能力好的孩子,可以去協助較小或較弱的同學。

2015-8-19 上午 11-14-31.JPG

台灣博物館無論是館內或館外,都是很值得安排行動學習的地點,我們也會不定期再次造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