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26 上午 09-27-41.JPG

孩子和我們都很愛聽音樂,從兒歌到流行歌、從童謠到古典樂都是我們所愛的菜色,然而一首歌、一張CD是如何產生的?別說孩子了,就連老師們也不是很清楚,因此看到了「音樂夢工廠」的展覽訊息後,就與主辦單位聯繫,帶展賦夏令營的孩子一同前往。

以下是台北市文化局的新聞稿:

在聽音樂、看演唱會或關注歌手動態之餘,你是否曾好奇過流行音樂是如何產生的?光鮮亮麗的背後有哪些專業人士在運作?想進入這產業該有什麼樣的本事或態度?

由文化部指導,臺北市文化局主辦的104年流行音樂教育推廣活動登場了,即日起至9月2日,松山文創園區3號倉庫化身為「音樂夢工廠」,透過深入淺出圖文並茂的展覽「星工廠」、互動式的職人體驗、音樂達人面對面的講座、資深流行音樂工作者的口述影片分享、有趣的電腦闖關遊戲及夢舞台專業演出的體驗,帶你一窺流行音樂製作產出的過程及職人的角色扮演,全方位解析流行音樂產製過程。

2015-8-26 上午 09-59-55.JPG

每天約可容納100人次,不過因為是免費的活動,許多人報名後卻爽約未參加,因此我們依年級分成兩組,每組還有另一名志工老師協助帶領,一起進行六個關卡的體驗。

文化局新聞稿:「音樂夢達人」精心設計6站達人工作坊,每站透過童趣版小小音樂使節及導覽員,再加上每區不同的趣味遊戲與競賽,讓民眾邊玩邊學,了解流行音樂製程中A&R、音樂製作、宣傳、銷售及版權、展演聲光等五個重要環節的相關知識。

2015-8-26 上午 10-11-32.JPG

多數孩子最愛的,就是可以實際操作的燈光、音響關卡了,經由燈光、音效軌道的切換,孩子就能即時地看到、聽到燈光與音效的變化,好玩又神奇!

2015-8-26 上午 10-12-02.JPG

從以前的單色燈,到現代的LED電腦燈,孩子藉由操作,可以直接感受光的三原色、以及燈光相互結合後的變化。

2015-8-26 上午 10-30-49.JPG

此外在造型、歌手定位、歌曲製作⋯⋯等,孩子也都各有不同的學習與體驗。

2015-8-26 上午 11-05-35.JPG

藉由電腦的模擬,孩子必須將1200萬的宣傳預算,分配投放到不同的管道,孩子手上的受眾媒體調查,讓孩子從市調的概念嚐試調配預算,當最終目標受眾破一億人時,孩子都覺得很有成就感!

2015-8-26 上午 11-22-39.JPG

整體三個小時的活動,大約有一個小時就花在等待、排隊、上台照相;另外兩個小時的體驗,又有大約一個小時花在舉手、搶答、巴結關主⋯⋯。我和老師們分享,十五年前,我也是這麼在「玩」小孩的,現在回頭看起來,真是一點必要都沒有,除了讓孩子過HIGH之外,就只能流於表面的形式,無法深度地和孩子探討整體音樂製作、包裝、行銷、定位、競爭等問題。

不過這也只是一場活動,我們的確不能要求過高,只能反思自己帶給孩子的教育,是否擁有足夠的廣度與深度了。

2015-8-26 下午 12-15-07.JPG

2015-8-26 下午 12-16-5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