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簡單的快樂--展賦2013遊戲玩樂國夏令營成果發表觀後感

文:趙介亭 (綠豆粉圓爸,展賦教育文創執行長)

IMAG0829.jpg

展賦2013夏令營的第一個梯隊「遊戲玩樂國」,經歷了五天的互動與相處,在週六上午舉辦成果發表。

當初家秀老師提出這個營隊的構想時,我還認為執行的難度很高,因為放眼坊間多數的營隊,都是排好行程、照表操課的,

然而「遊戲玩樂國」卻希望秉持展賦教育的核心「有機體適性教育」,不預設孩子的發展方向,而是提供豐富多元的資源讓孩子發想與發揮,

簡單來說,這個營隊並不能確定過程是否和規劃的一致、終點是否會走到預設的方向、更無法確定能否達到預期的效果... (嚇!)

但從今天的成果發表現場,我們更確定了展賦夏令營從「孩子」做為出發點的理念,孩子的過程不但令人驚喜連連,最後的展現更是超越大人的預期!

IMAG0833.jpg

從家秀老師那裡得知,所有成果發表的內容、形態...等,都是由老師和孩子一起討論並決定的,

包括要不要收費,聽說就經過了頗長時間的討論,

今天在入口看到了這個「無人櫃台」,我們自動地1人1元自己投進去...... 

IMAG0834.jpg

活動從10點開始,我們算是晚到了,大約11點才抵達現場,

一進去就被歡樂的氣氛給吸引了,孩子不用介紹,自己就去找了有興趣的遊戲來玩,

而營隊的孩子則是各個攤位的"老闆",負責進行遊戲規則說明與管理,

規則說到一半,家秀老師新增了「陀螺DIY」攤位,"老闆"說:「我要去做陀螺了,自己玩喔!」

IMAG0826.jpg

以前我有嚐試過把玻璃瓶用鐵環吊著站起來,是個不簡單的遊戲,

想不到要把塑膠瓶用鐵環推倒,更是不容易! 

IMAG0831.jpg

用紙箱做成了迷你高爾夫的球場,以為要得分很容易!?

兩位盡責的女"老闆"可是會用機關來干擾的呢!

IMAG0835.jpg

算是"顧客"的綠豆粉圓玩得非常盡興,也一起欣賞了五天營點的照片回顧,

從營隊的一開始,孩子們就將「遊戲玩樂國」的精神發揮到極緻,拼命地遊戲、拼命地玩樂,

正如一位孩子最後分享的:「幼稚園好玩,這裡比幼稚園更好玩!」

我相信,很多孩子上了小學後,是沒有玩夠的。

因此家秀老師秉持一貫不急不徐的風格,並不急著孩子要立刻進入遊戲設計,

在營隊第三天,參訪了板橋435藝文特區的玩具博物館後,孩子的視野大開,

加上前兩天的徹底遊戲玩樂,孩子們開始思考與規劃,究竟可以製作哪些玩具呢?

IMAG0836.jpg

聽說,過程中孩子們也有所懷疑,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懷疑做出來的東西會有人玩嗎?

我必須說:「教育,應該是讓孩子建立自信與「我能感」的過程,但多數的學校教育,卻剛好相反」,

孩子,不但失去了自信,更覺得很多事情是不可能的!

家秀老師和孩子們分享了凱恩的影片,讓他們知道這一切是可能的!是可以的!是可實現的!

 

在看著這段我早已看過數遍的影片時,卻又不禁感動地眼眶含淚,

我想到好多的家長跟我們說:「孩子的玩具買了沒兩天就不玩了,然後又吵著要買新玩具...」

我想到好多的孩子跟我們說:「好無聊喔!只有手機和平板可以讓我不無聊...」

然後我看著現場,不過只有紙箱、膠帶和保麗龍球...,就成了一座讓這群孩子百玩不厭的遊戲園,

原來,當教育在澆熄孩子的想像、社會在否定孩子的夢想時,

還有我們在堅持告訴孩子:「可能的!可以的!可實現的!」

而有想像的孩子、有夢想的孩子、被肯定的孩子,他的人生,不但不無聊,更將擁有最簡單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