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紋針可以換到什麼?之五 --展賦學社板橋共學團記錄 2013.6.24

記錄:家秀老師

993912_409119755872870_1355728465_n

 

 

「你們現在都喝了,等一下拿什麼換啊?」

 

你擁有的資源其實比你想像的還多,尤其是勇氣。

 

 

 

終於,來到最終站。路上吃也吃了,喝也喝了,小孩最想要的還是玩具。現在和出門前簡直判若兩人,隊伍像是準備拿總冠軍的氣勢般,浩浩蕩蕩。行至書店門口,最顯眼的位置就放了一整面的小玩具,琳琅滿目。三個小孩擠在一起,大男孩一眼看出沒有他想要的彈珠人,很明顯地裏頭也沒有他感興趣的玩具。我再次走近問他:「有找到想交換的嗎?」,他搖搖頭。另外兩個卻小孩像挖到寶藏一樣,眼睛都發亮了,拚命的翻。

 

 

 

這也很有意思。大男孩途中其實只換了兩次,迴紋針換迴紋針、餅乾換餅乾。他沿路一直在找更貴和更好的,為了換到市價約三百到五百不等的彈珠人。不符合他的預期寧可不換,這到底算是實際還是不實際?其實,我也搞不懂實際是甚麼。

 

 

 

翻到寶的兩個小孩,各自手上都抓了一個。

 

「哇~但你們西瓜汁都喝完了,怎麼辦?」

 

小男孩歪著頭。女孩拿出她的七七乳加巧克力。對欸!她還有籌碼,兩根吸管讓她隨時都留一手!

 

 

 

女孩拿著玩具和七七乳加走到櫃檯前,試圖問小姐願不願意和她交換,這時小男孩也湊上前來也說要交換。小姐面有難色,不知所措地叫了另一位小姐出來。我開始跟書店小姐介紹我們的計畫,小姐聽了後,有點淘氣地轉身對小孩說,「你們有什麼可以換?」小男孩拿起他畫得傳單,上面寫「用迴紋針換東西」佐以繽紛插圖。表示要用這張畫和小姐交換玩具。

 

 

 

當你以為沒有可以運用的資源時,再翻一翻吧!試試看所有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的機會。像孩子一樣,沒甚麼好擔心的。

 

 

 

這張作品似乎很投書店小姐的胃口,小男孩用一張很美的作品換到一台坦克模型。小男孩事後一邊玩玩具,一邊恍然大悟貌地說:「原來他喜歡小朋友的畫喔!」

 

換到女孩了,女孩又把七七乳加往前推。

 

 

 

「但是我不喜歡這個欸,你還有什麼可以換?」小姐說。女孩把回頭也拿了她畫的傳單。看來他山之石是很有幫助的,小姐也笑開懷得跟她交換。

 

 

 

「老師,我家有很多迴紋針欸!」

 

「喔?!那你可以換很多房子欸!」

 

小孩們咧嘴的笑了。

 

 

 

我能給小孩的不多,就給他們一根迴紋針吧!陪他們走一段路,去適應新情境,欣賞他們的勇氣和源源不絕的創造力,用同樣高度跟他們一起面對失落,看見過程中的快樂和驚奇。我相信孩子獲得的,比我能給的還多得多。

 

迴紋針可以換到什麼?之一 --展賦學社板橋共學團記錄 2013.6.24 

迴紋針可以換到什麼?之二 --展賦學社板橋共學團記錄 2013.6.24 

迴紋針可以換到什麼?之三 --展賦學社板橋共學團記錄 2013.6.24 

迴紋針可以換到什麼?之四 --展賦學社板橋共學團記錄 2013.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賦教育教養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