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駕訓班

文:趙介亭 (綠豆粉圓爸,展賦教育文創執行長)

medium_3107120908
photo credit: @Doug88888 via photopin cc 

 

朋友最近鼓起勇氣要學開車,原本擔心開車很難的他,進入駕訓班一週後,很興奮地拿著一本筆記跟我分享:

「原來開車並不難耶!教練說倒車入庫時,看到左邊的燈桿與門柱連在一起,方向盤打幾圈;路邊停車時,看到右邊的石頭時,方向盤打幾圈...真的就可以停進去耶!」

筆記裡寫的,就是在不同狀況下的「口訣」。(我已經記不得口訣的內容了...)

我忍住不潑朋友冷水,但回想起當年自己學開車的過程,也是如此,直到真正上路後,才明瞭不是開車不難,而是:「考駕照不難,難的是真實上路之後的應變能力」。

 

開始籌備展賦書院自學團體後,愈來愈有感觸,覺得台灣目前的教育體制,就像是駕訓班一樣,

如果從孩子中班開始算起到碩士畢業,孩子花了20年的時間,取得了一張又一張的「駕照」,然而卻很少有機會「真正上路駕駛」,

而取得這些「駕照」的過程,也並不是來自於真材實料的學習,而是憑藉著一句句的口訣、一條條的公式 (過不了多久就忘光了)

直到不得不從駕訓班畢業,要面對真實的路況時,不是不敢上路、就是冒著冷汗 (別的駕駛也冒著冷汗) 硬開,

因為真正的倒車入庫、路邊停車,是沒有燈桿和石頭可以參考的。

 

就像駕訓班的廣告「保證考上駕照」很吸引人一樣,教育界當中「保證考上X大」也很有市場吸引力,

但正如我們需要的是「真實上路駕駛」的能力,教育更需要的,是「真實進入人生之後的應變能力」。

與其取得一張張「考」出來的文憑,倒不如趁早協助孩子探索自己的天賦、探索世界的運作方式,

除了課本上的套裝知識之外,更重要的,是來自於真實生活的實際經驗知識!

 

想成為綠豆粉圓的展賦共學夥伴嗎?歡迎跟我聯絡!

展賦書院探索學程第一階段,邀請八月後升大班~小三的自學生一起加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