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文知音54期] 人文國小推動--主題統整教學

2004年8月6日出刊

下載人文知音54期

長久以來,學校都採用分科教學,認為學生學會各科能力之後,就自己可以加以整合,應用在生活和解決問題上面。實際上所學到零碎的知識,並無法讓孩子真正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根據「腦相容」理論研究者研究發現,外界訊息不是以線性、序列方式進入人腦,資訊是以多元、平行方式進入。因此複雜技能,不必然以熟練基本技能開始,對於認知學科的學習,也不一定依序實施。

在推行九年一貫課程中的教育目標:讓學生學得「帶的走的能力」,需要靠課程統整教學的實施。因為知識的學習,如果是分科教學,不僅只是片面的,無法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因為堅持系統完整教學,失去學習的樂趣和挑戰。

現代社會,人類所面臨的問題錯綜複雜,資訊更如大海洶湧,我們的孩子已不能靠簡單的思維和學習,來應對複雜的社會和生活,這是父母和教師所必須體認的。因此學校教育的進行,需要在富有變化的環境下,進行操作與問題解決式的主題統整教學,才能帶給孩子學習的樂趣,和學得真正解決問題的能力。

師生的角色也跟著調整,從過去老師教學生學,轉化為師生共同學習,老師只是學習的陪伴者和協助者,而非傳統的指導者。也就是將學習的主導權還給學生。教育家蒙特梭利的名言:「孩子有自己學習的能力。」但傳統的教學,讓孩子被動、等待和無創意。

人文國小,在楊校長的帶領下,將從下學期開始,實施以社會科為主軸的主題統整教學,就是希望突破傳統分科的教學,讓孩子學得真正帶的走的能力。將全校老師分成科技與人文兩大組,分別以具有挑戰、有趣的主題單元活動,進行分組教學。

人文國小堅持以最好的教學,教好每一個孩子,在九年一貫的精神下,徹底實施創新與協同的教學,讓學校教育真正發揮它的功能,師生都能愉快的投入學習中。

◎看到校長的用心

從楊校長到學校第一天開始,我看到一個:堅持、用心、專業、努力的校長,沒有假日、沒有休息、沒有抱怨,更沒有計較。暑假開始,說好他要休息一個星期,帶全家出去走走,結果哪裡也沒去,還是天天到學校,處理那永遠處理不完的校務,大到計畫、工程、人事的決定,小到孩子的情緒、老師的心情、家長的意見。 把老師們帶到花蓮,為了下學期新課程的討論。校長提出他的看法,老師們提出自己的看法,彼此辯論、說服,最後終於達成共識,然後再進行分組、大綱擬定和教材編寫。我們看到校長的民主和尊重。結束一天的討論,到七星潭海邊看看海、散散心。當大夥徜徉在海灘上,聽海濤、吹涼風,卻看到校長仍拿著課表,孜孜不倦的在思考、安排。中午休息,仍然和各組老師繼續討論。我們看到一個認真的校長。經過這次課程的研討和修正,我們才了解校長的用心:有計畫,一歩一歩帶領我們,走向更完美的教學境地,而不是在一切條件尚未完備、教師專業能力、共識不足下,實施新課程。

九年一貫訪視小組到校評鑑,楊督學好奇的問,為何老師願意如此的投入?甘願沒有假期、沒有公保、退撫,仍然每天願意下課後留下來研討,每天工作十二個小時以上?楊校長回答:老師們已將辦好學校,內化為自己的理想和目標 但我更想說的是:我們在人文不斷接受新課程、新教法的挑戰,不斷有教授校長的指導進步,不斷有來自家長和社會的支持和鼓勵,加上看到校長無悔的付出,所以,我們願意。

因為有專業、敬業、努力的校長領導,讓我們每天成長、進步,願意為學校的進步、孩子的學習,無悔的付出。也為人文的家長和小朋友慶幸,有一個如此用心的校長,來帶領學校。 對於課程教學,我們佩服校長的專業和用心。看到他用心的將老師,漸漸帶到一個專業團隊,為人文國小的每一個孩子服務。但不捨的是,看到他紛白漸疏的頭髮,疲累的身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