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音479期] Rainbow班群:人文國小2345年級

整理◎ 游妍瑾老師

下載人文知音479期

班群圖像與有機體概念

在101 學年度新的學期開始,為期推動適性教育理念之落實,因而開創「有機體課程」模式。有機體課程之教育哲學觀,即為「開展每一位孩子的天賦」,更有效地讓孩子發揮天賦,以達成適性發展之目的。

我們將天賦分成三大類型:

(一)個人天賦:

迦納(Gardner)的多元智能理論指出智能分為八種:音樂、肢體動覺、數理邏輯、語言、空間、人際、自然觀察和個人內省,除此以外可能還存在其他的智能,如:靈感、直覺、幽默感、創造力……等,亦即孩子本身同時擁有多種智能。多元智能中有其相對優勢與弱勢的能力,如何引導孩子發揮優勢(天賦)、開展多元智能、建立自我概念,即為有機體課程運作之關鍵。於兒童發展階段,國小二年級到五年級的階段更是探索的黃金時期,藉由豐富化的探索空間、多元化的課程刺激,正可觸發學生發現自我能力、開展天賦的機會。

(二)家庭天賦:

家庭的資源、價值觀、教養態度、生活文化,同樣是孩子的天賦之一。

雙親有強烈的教育需求、積極參與教學活動,亦可提供孩子多元刺激與探索的機會。同時,親職教育對於孩子的人格發展、性格建立與安全感之滿足,在此階段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有機體課程模式很重視利用家庭天賦的結合與支持力量,給予孩子更適切與周延的照顧。

(三)文化天賦:

台灣的傑出人才,需要放眼國際、與全球競爭,正要憑藉淵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文字書法、筆墨山水、文學歷史、古箏瓷器、哲學思想……等取之不盡的深厚資源,是台灣學子特有的文化天賦。有機體課程模式亦須有效把握此一文化資源,培育學生的競爭實力。

課程架構

生命有機體的本能能夠因應環境的需要而適時地改變,而為使孩子獲得最貼近個殊需求、最適性化的教育模式,以達成天賦開展的目的,有機體課程模式的彈性與因應變化,將力求立即性與全面性。

為運作有機體課程模式,Rainbow 班群採取如下措施運作:

【降低年齡、時間與空間的限制】

1、家族流動:學生依需求、教師依情況,調整所處之家族與依附教師。

2、年級流動:讓跑得快的孩子可不受年齡限制加入高程度之組別,跑得慢的孩子能有妥善照顧與陪伴學習之資源。

3、課程流動:學生進入課程之情形,可隨時依其心理狀態、學習能力、學習風格與步調去調整,甚至不進入課程時亦能獲得環境中所佈置好的學習資源,以滿足其學習欲望。

【多元課程模式】

1、多元化的動靜體驗課程:以多元智能開設各種趣味性課程,能吸引孩子在學習中探索語言、數理邏輯、音樂、空間、自然觀察……之能力。\

2、階段化的工具學科課程:為培養學生最基本學習的必要工具能力,持續開發學生的語言(語文、英文)與數學能力,以適性化分組的依據來達到適切的學習效能。

3、生活化的主題統整課程:以吸引孩子學習動力為主,統合各種生活面向的多元能力,跨領域整合學科知識架構,並以獲取經驗知識為主軸,設計一系列之主題統整活動,藉由長時間浸潤和學習,以獲得其生活能力。

4、診斷化的調育課程:增加師生共處時間,以建立關係並獲得調育之存款,對學生進行全方位的輔導功能。

【合夥人化的家長參與】

藉由家長貢獻所長提供課程與協助,或付出時間陪伴,結合家長力量整合資源投注在教學現場,不但給予孩子更多學習探索之機會,也更能增進親子關係、活化家庭功能。

【空間環境的建置與應用】

以大班群為單位,提供豐富多樣化的學習角落與媒材,讓學生能掌握自主學習的權力,並擁有充分探索之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