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學小部落] 農作系列-種菜好時節

307991_505369759475577_2052162648_n

[樂學小部落] 農作系列 開跑囉!

你有多久沒親近土地了?上次玩得全身髒兮兮是甚麼時候?想種菜卻沒有乾淨的土地?

小學三年級的自然課就開始教孩子種菜和練習觀察記錄,受限於場地,孩子們只能種在走廊下的盆栽裡。

但是種菜,不單單只是觀察植物長大。生命沒有這麼簡單。

真實的菜園,不只是菜,還有幫忙翻土的蚯蚓、偷吃菜的菜蟲、聞香而來的蝴蝶、獵捕害蟲的小瓢蟲,好多好多生態系的一份子被簡化過的教科書給遺忘了,也忘了桌上的菜餚是怎麼來的。

種菜的第一步,最重要的不是怎麼種,反而是認識土壤,讓土壤充滿養分、健康、適合孕育生物,就像家庭之於孩子。

土壤裡有礦物質、微生物、有機物質等,了解土壤才知道植物需要甚麼養分和缺少甚麼養分。

介紹給孩子幾種常見的種植方法、認識肥料、以及了解生病的土壤。

每次搭配主題性的綠繪本故事分享,讓孩子瞭解大自然環境和健康飲食的重要性。

我們分四次也就是兩個月,讓孩子看到他/她的菜在土地上成長,真實的經驗才會在生命裡留下痕跡。

來吧!星期六的下午,和孩子一起擁抱大自然吧!


【對象】小一到小四家庭,10~15組家庭

【地點】土城彈藥庫劉老師自然教室

【師資】劉麗蘭老師 (土城彈藥庫的居民,擔任土城市生態保育協會總幹事、劉老師自然教室主人,近年來以自家農地學習耕種,並曾學習及實踐自然農法)、家秀老師 (人文適性教育板橋中心主任、樂學部落老師)

【交通】http://hdedu.pixnet.net/blog/post/53323172

【時間】隔周六 (11/3、11/17、12/1、12/15) 下午14:00~17:00

【費用】2,000元 / 4堂

【洽詢】家秀老師 (02)2966-1112、0988-305874

【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有機體適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