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國小娃娃國的一天:就這麼長大了!綠豆人生第一天上學 @宜蘭縣公辦民營人文國小

*人文國小娃娃國的其他天*

*人文知音摘要*

DSC03712  

許多人知道,去年我們已經做好在家自學的準備;

許多人還不知道,我們忽然做了大幅度的改變,於今年七月搬來宜蘭,讓綠豆進入宜蘭縣公辦民營的人文國小就讀。

因為我們所嚮往的「有機體學校」、我們所認同的「回歸教育本質」,正在人文國中小被很努力、很用心的實踐著......

DSC01690

黑板上清楚而簡單的寫著開學第一天的三件事:找位字、放物品、可以拿玩具或畫畫。

(沒有朝會、沒有集合、沒有訓話,只有遊戲和聊天...)

DSC01682

彷彿尋寶一樣的找到自己的書包櫃、棉被櫃、座位,綠豆略顯忙亂的拿著、收著自己的東西。

完全沒有上學經驗的他,和我們一樣都有著一點點的緊張、一點點的慌張,但他還是把那三件事情搞定了。 

DSC01685

沒有依依不捨、沒有哭哭啼啼,綠豆要我給他一個擁抱,他要進教室了 (因為教室沒有隔間,所以應該說是進團體)。

不捨的情緒反而在我心中,六年了,綠豆就這麼長大了!

 

人文國小的一年級叫做「娃娃國」,是以幼兒園的角落做為情境佈置,並以主題統整教學的模式,讓孩子愛上學習。

因此回家作業和聯絡單合而為一,除了有一天的作息,右上方和背面,就是孩子的回家作業了,到目前第六週為止,都是讓孩子發揮創意的作業,大約在15分鐘內就可以完成 (因為綠豆實在太天馬行空了)。

DSC01686

沒有鐘聲、沒有朝會、沒有排排坐的座位,人文國小強調回歸教育的本質:「照顧好每一個孩子」。

要和隔壁班的孩子一起集合了,綠豆主動地去幫忙關燈,我知道我該離開了!我知道我的身份從綠豆的全職奶爸,轉換成人文的「家長合夥人」了!

DSC01705

在人文國小六週過去了,過程中經過幾次的情緒和人際狀況,都在老師和家長的共同努力之下化解了,而孩子的身心靈也同步的成長了。

綠豆現在非常地愛上學,我知道,他對學習旺盛的企圖心,被仔細地保留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