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愛兒思LOGO(500).png  愛兒思記錄|2012-04-03-行動部落第5站@淡水文化園區-2012春學上期

愛兒思行動部落的第5站、也是春學上期的最終站,我們來到淡水線的最北端:淡水站,原訂要帶孩子認識古蹟,所以課程計劃中是安排紅毛城,但在上週場勘發現,位於捷運站旁的「淡水文化園區」,不僅可以達到我們的預設目標,加上距離近、又有孩子最愛的火車、鐵軌等元素,於是我們更改行程,相約在捷運淡水站出口集合。

由於原定的紅毛城距離較遠,不少家庭都請爸爸請假陪同,讓行動部落多了好熱鬧的氣氛。

維尼老師在捷運站先和孩子聊今天要去的地方,讓孩子先有想像和畫面。 

 

行動部落秉持愛兒思一貫「玩>學」的精神,先讓孩子充分的遊戲和奔跑,一塊草地,孩子們就能玩出好多遊戲。

遠方忽然有一大片烏雲逼近,我們在戶外親身體驗10分鐘變天的"異象"。

於是維尼老師帶孩子們回到捷運站的廣場,和孩子分享「老房子」的繪本。此時家長們紛紛去添購雨衣。

接著我們往淡水文化園區移動,就在捷運站旁,走路不用五分鐘。孩子們發現了一排石頭,自動自發地排成一列行進著。

在前方拍照的我,這才發現怎麼站了一整排的小男生呀?原來紅磚牆前就是小男生最愛的火車軌道啦!

女生和媽媽們則還離我們很遠,這是說男生、女生的體力有別嗎?在路線及人員的配置上,我們讓前後的孩子都能有人照應,不需要壓抑衝的快的孩子、也不用催促走的慢的孩子。

維尼老師跟孩子們說明淡水文化園區的禁止事項,這也是個「無痕園區」喔!就是希望大家可以把垃圾帶走,減少園區維護的負擔。

我和孩子們都很喜歡這棟老房子的「表情」,老房子前的平台,成了孩子的大舞台。孩子們也在維尼老師的引導下,用眼睛看、用手觸摸這棟老房子。

園區後方就是淡水河,溼地上的小點點是螃蟹,孩子對這群上百隻的螃蟹相當著迷。過去,這裡可是貿易的港口呢!

園區中的「殼牌故事館」,介紹殼牌石油在淡水的歷史,入館處的五個油桶是打鼓區,很難得的不用限制孩子敲打,於是孩子們發現每個油桶的鼓聲是不同的呢!

館內也保存了目前僅剩下的舊淡水鐵路的軌道,這樣的歷史和時空,對孩子來說有些難以理解,但無所謂呀!

館外用油桶製成的椅子,成了拍照的最佳地點。

園區不大,我們繞一圈回到最初孩子所見到的鐵軌。這原是殼牌公司,為了讓貨運接軌淡水線而設置的園內鐵路。

所有的孩子擠進小小的台車中,要開往何處呢?

鐵軌就是有一種魔力,讓孩子好喜歡、好喜歡在上面行走。在這裡,我們不用擔心會有火車駛來、也不用擔心旁邊就是山谷。孩子發現原本一條軌道,竟然分叉了!

鐵軌的盡頭是什麼呢?孩子觀察著、這裡摸摸、那裡碰碰。

有孩子發現在鐵軌裡的螃蟹,真佩服他們的觀察力!

玩、學,輸入、輸出,觀察、手作,學習的流程在孩子的熱情和快樂中,獲得最大的成效。維尼老師拿著紅磚、屋瓦和孩子介紹。

孩子們則試著蓋出自己的老房子,雖無法使用真正的磚頭,但用標籤貼紙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我陪著綠豆粉圓,粉圓說他要蓋一棟101大樓,我有點心急的以為他沒有瞭解今天的主題。等粉圓完成後,他跟我介紹那棟「三層樓」的建築,他說:這就是101大樓的老房子。

喔!我懂了,對粉圓來說,101大樓的101層樓是現在,而它的過去一定是比較矮,所以他蓋了個三層樓。原來如此!

而紅磚上的青苔,孩子們也很樂意地去觸摸、去感受。 

不知不覺,時間也過了中午,我們在老房子前留下行動部落的合影。但就這麼結束了嗎?

才不可能呢!孩子們繼續自創地發想新遊戲,這群孩子用石頭蓋屋子、那群孩子用青草煮早餐。 

連廁所都很古早味,綠豆從窗外看進來,對行動部落的孩子來說,紅磚房不再是存在於繪本當中,而是進入他們的生活、他們的記憶了!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兒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