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Facebook上聊到台灣各地的昆蟲館資源,當中位於大安森林公園對面的台灣昆蟲館,對於身處在台北都市叢林的我們是最方便的資源。今天趁著還沒上課前,拍攝了幾張台灣昆蟲館的內部照片,包括一進館就可以看到的各式獨角仙、鍬型蟲。

2011-3-6 上午 11-08-56.JPG

以及館內用水族箱飼養的烏龜、鱷龜...等,如果對台灣昆蟲館有興趣,可以到他們的官網查詢,有很多活動可以參加喔!(台灣昆蟲館官網)

2011-3-6 上午 11-09-27.JPG

昆蟲週日班的第2課,要來聊聊昆蟲的「腳」,上次孩子們認識了昆蟲有六隻腳,今天則驚訝於昆蟲的腳有好多不同的功能,蝌蚪老師今天準備了相當精彩的投影片,畫面中的螳螂比人還大,讓孩子們驚呼連連。

2011-3-6 上午 11-37-26.JPG

蝌蚪老師運用超級精美的教具,和孩子們介紹不同昆蟲的腳的不同功能,像螳螂像鐮刀的捕捉足、蜜蜂採花粉用的攜粉足、螻蛄挖土的開掘足、蝗蟲彈跳的跳躍足、龍蝨在水中游泳的游泳足...,很多爸爸媽媽和我一樣,頭一次認識昆蟲如此神奇的腳。

2011-3-6 上午 11-48-21.JPG

介紹到蝴蝶後,蝌蚪老師請孩子們上台幫忙貼蝴蝶翅膀的磷粉(用彩色磁鐵模擬)。

2011-3-6 上午 11-53-19.JPG

蝌蚪老師設計了連連看的學習單,讓孩子把昆蟲的功能足,和相對應的圖片連起來,像蝗蟲連向青蛙、龍蝨連向划船...。

2011-3-6 下午 12-04-55.JPG

有了基本的認識後,到了孩子最期待的實體觀察時間,蝌蚪老師先延續蝴蝶的話題,給孩子看看不同磷粉所變化出的繽紛色彩。

2011-3-6 下午 12-09-50.JPG

率先登場的是跳躍高手:蝗蟲,輕輕觸碰蝗蟲的屁股,蝗蟲就會跳得老遠呢!

2011-3-6 下午 12-13-48.JPG

有孩子不敢用手觸摸昆蟲,蝗蟲則很貼心的停在孩子的腳上~~

2011-3-6 下午 12-17-09.JPG

第二隻登場的是螽蟖,一般的螽蟖都是吃植物的,不過今天介紹的「剪蟖」,不但有張血盆大口,還是吃肉的喔!因此蝌蚪老師拿了片葉子,讓孩子們用眼睛觀察。

2011-3-6 下午 12-19-17.JPG

蝗蟲和螽斯算是近親,蝌蚪老師來個超級比一比,讓孩子觀察牠們的觸角 (螽斯的觸角比較長)。

2011-3-6 下午 12-20-16.JPG

第三隻登場的是有捕捉足的螳螂,這隻螳螂媽媽快要比孩子的手還要大呢!

2011-3-6 下午 12-27-12.JPG

很多孩子和家長都是第一次看到那麼大隻的螳螂,不太敢冒然讓牠爬到手上,因此有請螳螂寶寶出場,螳螂寶寶有著大大的三角頭,還會把屁股翹好高,相當卡通。

蝌蚪老師還讓大家看了螳螂的卵:螵蛸,一顆蟫蛸可以孵化上百隻的小螳螂呢!是採取人海戰術喔!

2011-3-6 下午 12-29-10.JPG

第4隻登場的是隻真正的蝴蝶,一開始以為牠是標本,沒想到這隻蝴蝶是在裝死,沒一會兒就展翅飛來飛去了。

2011-3-6 下午 12-32-25.JPG

一個月前,打死我都不敢讓昆蟲靠近我,經過昆蟲班的培訓後,我和昆蟲已經成為好朋友啦!(蟑螂除外...)

2011-3-6 下午 12-36-44.JPG

最後登場的,是在水中游泳的龍蝨,蝌蚪老師讓孩子觀察牠浮上水面用屁股換氣,並把氣泡夾帶在翅鞘和腹部中間,形成一層空氣膜,到水中做氣體交換利用。

2011-3-6 下午 12-38-37.JPG

太精彩了啦!能夠如此近距離的認識、觀察、觸摸昆蟲,近而學習細心、溫柔地對待這些小生命,是我們要帶給孩子的第一堂生命教育課程。

2011-3-6 下午 12-44-22.JPG

PS. 感謝蝌蚪老師在閱讀文章後提供正確的昆蟲知識:

1. 照片第二隻豋場提到的螽蟖,一般來說螽蟖都是植食性,只是這次看到的剪蟖是肉食性的螽蟖,我怕大家會以為螽蟖是吃肉的><

2. 大型螳螂(寬腹和大螳螂)的螵蛸會孵化比較多的幼蟲,約莫200~300隻不等,甚至更多,但要看螳螂的種類和產下螵蛸的大小和當時母蟲的營養而定,建議可以修改成會孵化上百隻的小螳螂

3. 龍蝨用屁股換氣,並非後用腳攜帶,而是把氣泡是夾帶在翅鞘和腹部中間,形成一層空氣膜,到水中做氣體交換利用。

ILS-ICON.jpg

2011-03-06-昆蟲週日B班-第2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兒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