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結束連日陰雨綿綿的天氣,愛兒思親子戶外學校,2011春學探索班的第一課,在帶有一絲寒意的陰天中開課囉!

大家相當準時的抵達大安森林公園,一隻紅鸚鵡、一隻綠鸚鵡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成了意外的焦點。

2011-2-21 上午 10-06-36.JPG

探索班希望能保有「慢的教育」概念,搭配愛兒思親子玩學家族成立的宗旨,我們刻意保留同等的時間在玩與學這兩大主軸。

一群有點陌生又有點熟悉的孩子,在沒有大人的指令和規則下,懂得怎麼玩嗎?探索班的前30分鐘,我們留白給孩子自由發揮。孩子們先是分散的自己遊戲,漸漸地,小小團體就開始自然成形。

2011-2-21 上午 10-19-09.JPG

課程從「身體躲貓貓」的律動開始,這首歌在實驗班意外爆紅,儼然已成了戶外學校的「校歌」。

2011-2-21 上午 10-31-08.JPG

接著再讓大家彼此簡單自我介紹,孩子們看似不專心,卻幾乎記住了所有新朋友的名字。

2011-2-21 上午 10-38-23.JPG

由於下週遇到2/28國定假日,會有一週的中斷,因此今天的課程仍然由我準備了三本繪本。

今天挑選繪本的方向,比較偏向情緒這件事,並且選擇了三本「圖重於文」的書籍來挑戰 (還真不好講呢!) 分別是:笑嘻嘻、給你一個充滿力量的吻、不准過來。

我覺得,能夠坐在大樹下聽故事,真是人生一大享受。期待天氣放晴後,大家席地而坐,享受悅讀的快意。

2011-2-21 上午 10-51-39.JPG

探索班由於一週一次,我將內容定調為「學習閱讀」,因此在故事說完後,有興趣的孩子會來借書和媽媽一起二次閱讀。這第二次的閱讀,更能讓孩子咀嚼繪中的情意內涵。

2011-2-21 上午 11-15-10.JPG

閱讀之後,再給孩子30分鐘的自由探索時間,這回團體形成的速度相當快。孩子們利用環境的素材,自己設計出遊戲規則。

2011-2-21 上午 11-17-59.JPG

或是在寬闊的草地上奔跑。

2011-2-21 上午 11-26-22.JPG

或是將水窪想像為炒菜鍋,人手一隻鍋鏟 (樹枝),化身為大廚,做出一道道精典料理。

2011-2-21 上午 11-32-49.JPG

在沒有聲光刺激、沒有人工玩具、沒有大人指揮的過程中,孩子學習自主、團體、合作、互讓、尊重,而家長們也有機會相互交流和討論。

【網路相簿】

【繪本資料】

笑嘻嘻

給你一個充滿力量的吻

不准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兒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