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孩子這件事,往往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有時會陷入不自知的教養危機而不自覺。參加親子團體,除了讓孩子交朋友之外,也可以藉由旁人的提醒,找出自己的教養盲點。

因此如果有看到我的教養盲點,也別忘了提醒我唷!

 

近期綠豆粉圓二兄弟在外用餐的「好食量」,讓我得以趁機放空來充電,在此同時,卻不時傳來其他桌,父母與孩子「溝通」的聲音。

場景包含:孩子在椅子爬上爬下、把筷筒裡的筷子一一抽出、不願意把飯吃完、在餐廳裡暴走...(請自行填入)

父母對孩子說:「你再OOO (套入上述場景),老闆就會來罵人喔!」

 

類似的情形也發生在我們走路、在圖書館或公園裡。

場景包含:孩子哭鬧、不願意和大人牽手走路、在圖書館大聲喧嘩、在公園不照遊戲規則玩...(請自行填入)

父母對孩子說:「你再OOO (套入上述場景),我就叫警察把你抓走!」

 

如果我是餐廳的老闆,聽到父母這一席話,臉上一定是三條線。

如果我是警察,聽到父母這一席話,心裡一定想著別鬧了。

因為一間希望高朋滿座的餐廳老闆,一定不會去罵客人;一個奉公守法的警察,一定不會去抓小朋友。

 

現在的孩子,一個比一個精明,就算第一次被這樣的話語嚇阻了,但第二次、第三次...,疑?老闆沒來罵人呀?警察也沒把我抓走呀!

這時候的孩子,可能會有幾種舉動:

1. 更明目張膽的造反,心裡想著老闆和警察到底什麼時候才要來呢?

2. 把父母的話當成空氣,父母隨便說說,孩子青菜聽聽。

3. 模仿父母恐嚇、欺騙、說謊的模式,用來對付同儕、長輩、父母。

 

到最後,真的有幼稚園孩子的父母,帶著孩子去警察局,請警察幫忙「訓誡」一番。

然後父母再次跟孩子說:「你看吧!再不乖,我真的叫警察把你抓走喔!」

我猜想,這孩子再過不了幾年,真的會被警察抓走,因為,這是父母「深切」的期望呀!

 

在面對孩子某些讓我無法接受的行為時,我採取「對人又對事」的方法:

對人:反映大人真實的情緒 (告訴孩子做OOO會讓大人擔心/丟臉/難過/生氣...,說出大人心中真實的情緒)

對事:教育孩子行為的調整 (告訴孩子做OOO為什麼不可以?是危險/破壞公物/干擾別人...,說出行為不可以的理由)

 

這麼做,孩子就會乖乖聽話了嗎?

 

怎麼可能!!!

 

處罰是我的最後方案,包含隔離、罰坐、罰站、兩眼直視我(最有用的一個方法)...。

但至少我們不用恐嚇、欺騙、說謊,並且讓孩子認識父母也有情緒,以及教導孩子正確的行為規範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