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臨時決定參加Nancy媽咪揪團的《大漢溪溼地低碳旅遊》,只是出門前綠豆哥哥突如其來的肚子痛,讓我們一度緊張地以為跟不上團了,幸好最後趕在出發前抵達位於台北縣政府大樓新站路的集合點。我們參加的是套裝C行程,先從台北縣政府搭乘接駁車,到華江橋下的「大漢溪溼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後,再換乘電動車至溼地進行導覽,這應該是綠豆粉圓二兄弟頭一回搭乘遊覽車吧,粉圓弟弟還一直說成「纜車」了呢!

2010-9-7 上午 10-04-45.JPG

「大漢溪溼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旁有兩處圍起來的柵欄,孩子只能從縫隙中看到柵欄裡的山羊,卻也形成了大孩子看小羊、小孩子看大羊的景象。

2010-9-7 上午 10-17-32.JPG

踡在柵欄旁的,就是綠豆哥哥在觀察的,一隻剛出生的小羊。

2010-9-7 上午 10-18-03.JPG

而粉圓弟弟在觀察的,則是留著滿嘴「山羊鬍」的老山羊。原本工作人員準備了新鮮牧草,要讓孩子們餵食山羊,可惜因為電動車的發車時間已到而作罷。

2010-9-7 上午 10-18-25.JPG

華江橋下方的橋墩也配合大漢溪的溼地,彩繪上各式各樣的溼地生態。大漢溪旁的人工溼地,包含了華江、新海一二三期、浮洲、打鳥埤、和城林七處。

2010-9-7 上午 10-31-25.JPG

坐上電動車,我們準備出發囉!據導覽義工說明,今天帶我們去的是「浮洲人工溼地」,因為那裡較早完工,路面平整,較適合我們這群有推車的媽寶親子團,看來參加這個活動,還是親子相約團報,才能和我們一樣享受「親子專屬」的導覽規劃哦!

2010-9-7 上午 10-33-06.JPG

電動車在平坦的自行車道上行駛,經過大漢橋、新海橋,最後抵達浮洲人工溼地。車程時間不短,加上電動車的搖晃和拂面而來的涼風,十分適合補眠呢!還好義工適時的為我們導覽沿途的風光與生態,讓我們在大自然的教室中上了一堂自然課。

2010-9-7 上午 10-52-49.JPG

進入浮洲人工溼地園區,導覽義工拔起路旁的「稗草」,問孩子們要不要玩拔河的遊戲?我們是有玩過酢醬草的拔河,從來不知道那麼高的稗草也能變身為玩具呢!看義工將上端的穗彎成幾段再打個結,比賽就開始囉!

2010-9-7 上午 10-56-13.JPG

兩根打好結的稗草交錯後,就要靠孩子的力氣和智慧了,綠豆哥哥在稗草拔河比賽中,取得一勝一負的戰績。

2010-9-7 上午 10-57-22.JPG

再往前走幾步路,義工跟孩子們說路旁有含羞草,所有的孩子一擁而上,四處尋找這「會害羞」的草。

2010-9-7 上午 11-00-13.JPG

走在連草都長的比二兄弟還高的路上 (遠方的高壓電塔也太高了吧!) 孩子們彷彿走進了大人國,個個成了縮小兵。

2010-9-7 上午 11-04-57.JPG

溼地的水塘裡,有好多好多的「小屁屁」!?「小鼻涕」!?原來是「小鷿ㄆ一ˋ鷈ㄉ一ˋ」啦!牠們可是潛水高手哦,為了覓食或躲避敵人,牠們最深可以潛到2米深喔!不過牠們的翅膀較為短小,就不擅於飛行啦!

2010-9-7 上午 11-06-34.JPG

接著義工又帶孩子玩起了「大花咸豐草飛鏢」的遊戲,粉圓手上拿的,就是會沾黏在衣服上的大花咸豐草 (鬼針草) 的瘦果喔!據說,魔鬼氈就是由瑞士的一名工程師,在跑步後發現有植物勾在衣服上而研究發明的呢!

2010-9-7 上午 11-13-50.JPG

浮洲人工溼地除了可以欣賞自然美景外,更是觀察火車的好地方,因為一次可以看到「雙鐵」呢!

2010-9-7 上午 11-14-56.JPG

下方是台鐵軌道、上方是高鐵軌道,一直期待可以看到兩種火車並行的畫面,可惜未能如願。

2010-9-7 上午 11-15-24.JPG

對孩子來說,溼地是他們日常生活中所接觸不到的環境,儘管今天仍然沒有親身走入溼地 (我可能也不太敢),但藉由在自然環境中的導覽,或多或少也讓二兄弟認識了另一種生態環境。晚上我將溼地的介紹貼在牆上,二兄弟就興奮的向媽咪介紹今天的所見學聞呢!

台北縣的《大漢溪溼地低碳旅遊》絕對值得親子共遊,不過可能選擇更早或更晚的時段,或是等10月後再造訪,才不會像我們快被太陽曬暈啦!

2010-9-7 上午 11-23-48.JPG

媽咪問說:「溼地怎麼會有巴斯光年呀?」綠豆哥哥急忙解釋:「這是我們吃飯後去買東西的地方啦!」

2010-9-7 下午 02-42-42.JPG

【延伸閱讀】

icon-2010-8-11.jpg 

波光粼粼的碧湖公園

一家四口同遊植物園

關渡.自然.美(上):關渡自然公園

【相關資訊】

大漢溪溼地低碳旅遊 http://www.waterland-tpc.com/b1.html

諮詢電話:環保局水保科 02-2960-3456 分機 4249.4248 (受理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9:00~下午17:00)

溼地旅遊服務中心 02-2250-5958 (受理時間:星期六至星期日 上午9:00~下午17:00)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