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時和一群孩子的相處,發生了幾件讓我大吃一驚且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

*大樹高高的樹幹上有一顆顆白色的物體,據說是壁虎蛋,一群男生聽聞後,撿起地上的石頭就要把牠們給砸下來,甚至有孩子爬上樹,用樹枝要將牠們撥下去...

*一個小女生從書包裡拿出一個玻璃罐,向其他同學炫耀著。玻璃罐裡面是一隻蟬的屍體,小女生說是她爸爸昨天爬山時,從樹上抓下來的,昨天還活著,今天就死了...

*一群幼稚園的孩子跟著老師在公園裡散步,見到一旁開滿黃色花朵的樹叢,老師就指示孩子每人摘下一朵花,戴在耳朵上 (據網友說那是有毒的軟枝黃蟬)...

*見到昆蟲在腳前爬行,孩子們的第一個反應是:把牠踩死!...

週末我帶綠豆哥哥去參加一場親子共讀講座,結束後我們在演講廳一樓賞畫,這時他從一旁的植栽上摘了一片葉子下來,興奮地跟我說:怎麼會有這麼小的葉子呢?

我簡單回應綠豆哥哥葉子有大有小後,牽著他的手回到植栽旁,我問他:「這片葉子是從地上撿的?還是從樹枝上摘下來的呢?」維持乾淨的大廳當然不會有落葉,綠豆哥哥說是他摘下來的。

我說:「當這片葉子在樹枝上的時候,它可以呼吸、可以吸收營養,可是當你把它摘下來之後,這片葉子就死掉了。」綠豆哥哥很害怕"死掉"這件事情,因為死掉代表著再也看不到爸爸媽媽。

日前我和綠豆粉圓二兄弟前往內湖運動公園遊戲,在石牆上看到了又黑又大的螞蟻爬來又爬去,綠豆哥哥驚呼:「好多螞蟻哦!看我把牠們踩扁!」

我急忙阻止他,以及也躍躍欲試的粉圓弟弟,拉到一旁,我又說話了:「這裡是螞蟻的家,今天是我們來牠們的家旁邊玩,怎麼可以把牠們踩扁殺死呢?」接著,我跟他們說明,為什麼在家裡可以打蚊子、趕蒼蠅、殺螞蟻,在戶外卻不能殺生的原因。

沒有人告訴我這麼教育孩子是否正確,但我認為唯有從幼兒時期,就教他們認識生命、認識自然,才能進一步帶他們尊重生命、尊重自然。

至於2歲的粉圓弟弟和4歲的綠豆哥哥聽不聽得懂呢?至少當天他們沒有再殺昆蟲、摘樹葉了。

回到這篇網誌的標題「幾歲才可以開始認識自然、尊重自然?」我的答案是從0歲開始。

為了愛兒思親子玩學團的十月份「自然」主題,我規劃前往有大草坪、沙坑和滑梯組的大安森林公園,搭配荒野保護協會針對大安森林公園所設計的自然導覽活動,就可以讓親子更深入地認識這座都市中的森林。

於是我撥了荒野保護協會網站上,荒野推廣部的電話...

接通之後,我說:「您好,我在網站上看到您們有針對大安森林公園的導覽活動,我們是一群孩子年齡在2~5歲之間的親子團體,想詢問是否可以安排團體導覽呢?」

對方的聲音表情帶著"笑意",回應說:「2~5歲會不會太小啦!你等一下哦!」於是電話進入音樂聲,我知道這通電話正在被轉接中。

再次接通之後,顯然前一位小姐沒有轉達我所說過的話,於是,我再重覆一次剛才的台詞...

這一位小姐也回應說:「2~5歲會不會聽不懂呢?如果你們要預約別的時段,那我們每位要收取100元的導覽費用哦!」

我強調父母會陪同著孩子,因為我們是親子一起參加的。但對方的回應似乎只是再重述了上述的那段話,再加上要看有沒有人力支援...等等理由。

這時的我是帶著怒氣的心灰意冷,原本我心目中有愛、有心、有專業的荒野保護協會的印象,正在崩落瓦解中。我還是禮貌的說了:「謝謝,我知道了,謝謝...」然後掛上電話。

難道她們不懂,親子團體的導覽雖然是講給孩子聽的,但跟在旁邊的大人也正在學習嗎?難道她們不懂,學齡前的孩子的求知欲望和吸收能力是最強的嗎?難道她們不懂,等上了小學後,再來扭轉孩子對自然的價值觀,會更辛苦嗎?

我猜她們真的不懂。但我所崇敬的荒野保護協會李偉文理事長,你能懂嗎?

如果我小時候對自然的認識,不是僅止於課堂上所教的;如果我沒有把所學的自然知識還給老師,那我可以自己帶孩子認識自然。偏偏,我真的全忘了,或者該說,根本沒有認識過大自然。

當孩子問我們這是什麼花?那是什麼樹?為什麼有的果實長這樣、有的長那樣的時候,我們真的很期待,荒野保護協會能夠協助像我們這樣有心卻無知識的家庭。

100元的導覽費用我們願意付,但我們更需要的是對2~5歲孩子學習能力的尊重,以及對於學齡前親子家庭共同認識自然、尊重自然這件事情的重視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