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談我心目中的《童畫同話親子美學PG》之前,在參加《童畫同話親子美學PG》之前,我希望你能撥2分鐘的時間,看完這一段影片......

認識我的父母都知道,我是一個很害怕顏料弄到身上、地上、牆上的爸爸,我也是一個希望孩子可以畫出個具體東西的爸爸。

回頭想自己的成長過程,經歷的所謂「美術」,不外乎是寫生、素描,那種乾乾淨淨的調合顏料,然後畫出規規矩矩的畫作。

至於「塗鴉」,大概就在不可以弄髒地板、衣服的前提下,就這麼被犧牲掉了。

看看坊間多如牛毛的美術、音樂、律動、舞蹈、積木課程,甚至直接有業者就設立所謂「創造力中心」來招生,不難想像父母多麼盼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從各式課程中學習到什麼是創造力吧!

如果我說:孩子天身就擁有無限的創造力,你會同意嗎?

只是如果孩子的父母也和我一樣,害怕東、擔心西、不準南、規定北的,那麼,我們正是扼殺孩子創造力的那股力量,這力量是上再多的才藝課程,都抵擋不住的。因為,我們是父母。

想要留住孩子的創造力,想要讓孩子保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別無他法,唯有父母和孩子一起創造、一起想像,才能做的到。

如果你認同「塗鴉」這件事情,在孩子的童年所佔有的重要地位,那麼,唯有父母和孩子一起「塗鴉」,才能讓「塗鴉」這件事情,發揮其效果。

這就是我心目中的《童畫同話親子美學PG》,一個以「親子」為主體的「美感歷程」,在其中不談論高調的藝術理論,不教授艱深的美術名詞。我們要親子一起沉浸在「美」的世界裡。

過程中只有引導人負責引導,所有創造和想像的過程,都是由「親和子」一起發想、一起動手、一起完成。或許,孩子反而成了父母的老師呢!

沒有對與錯、沒有美與醜、更沒有標準答案,或許孩子跳躍思考往別的方向創作去了,父母就跟上去吧!有何不可呢?

《童畫同話親子美學PG》每期共計12次聚會,並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玩具愛塗鴉》:透過孩子熟悉的玩具、遊戲做為媒介,建立孩子們對於塗鴉的興趣,也讓家長了解,塗鴉的面貌是很輕鬆的、自然的;

第二階段《生活愛塗鴉》:透過生活中常見的事物與顏料相互結合,讓親子發現生活中就有很多隨手可得的材料可以用來遊戲、創作;

第三階段《身體愛塗鴉》:讓身體與顏料更親密的接觸,運用大肢體來進行塗鴉創作遊戲,讓身體的創作能量有最大的發揮。

以下就是這兩天我們進行實驗課程的照片,搶先曝光喔!

2010-8-23 下午 04-33-55.JPG

2010-8-23 下午 07-47-37.JPG

2010-8-24 下午 04-18-37.JPG

2010-8-24 下午 04-29-52.JPG 

對了,我已經開始和孩子一起塗鴉囉!(雖然碰到顏料時還是覺得有點恐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