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S-new(300).png

回想過去從3歲到22歲,長達20年的學生生涯,你還記得什麼?

我記得國小校外教學到小叮噹科學遊樂區,看到飄浮在空中的水龍頭;我記得國中老師拿著從椅子上拆下來的木條,狠狠打屁股的痛;我記得高中畢業典禮的前一晚,我們一群人到陽明山夜遊後,凌晨四點到花市買了一束花送給老師;我記得大學開完三個社團的會議後,回到寢室看見天空漸漸亮起的景色...

至於課本上所寫的、課堂裡所教的,我...好像都忘記了。

再過不久,就輪到我的兩個孩子,冠上學生的身份、進入學習的殿堂了。20年後,他們又會記得什麼呢?20年後,身為父母的我們又會記得什麼呢?

我想趁著還不用面對分數、考試、升學的這個時刻,仔細想想,什麼才是父母現在要傳遞給孩子的禮物?再換個角度想想,什麼又是孩子未來必須具備的能力?

或許藉由美國「華盛頓家庭與學校協會」(Home and School Institute)創辦人暨會長桃樂絲.李奇(Dorothy Rich)博士所提出的「11項大能力」的理論,可以提供我們一些答案。這11項大能力分別是:

1. 信心:覺得有能力去做
2. 動機:想要完成它
3. 努力:願意認真工作
4. 責任:做對的事
5. 主動:積極採取行動
6. 毅力:有始有終
7. 關懷:關心別人
8. 團隊合作:和別人共事
9. 常識:發揮良好判斷力
10.解決問題:將所知和所能化為行動
11.專注:專心於心中的目標

又或許可以從哈佛「教育改變領導小組」計畫主持人華格納(Tony Wagner)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所提出的「7種生存技能」說法來延伸討論。這7種生存技能分別是:

1. 批判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夠問對問題,是批判思考、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2. 跨界合作與以身作則的領導:你不再只是跟這棟樓的人工作,而是跟不同國家、領域、文化的人合作,過去威權式領導已越來越不管用
3. 靈活與適應力:今天的工作未來可能不存在,必須終生學習,持續接收新資訊、新情勢,隨時應變,因為未來世界不跟學校考試一樣有標準答案
4. 主動進取和創業家精神:不願意嘗試你就輸了,你必須採取主動、並富有創造力,不斷找尋新機會、點子、策略、不斷創新
5. 口語和文字溝通能力:你要有60秒可以說服長官或客戶你的提案,以及他可以從這60秒的會面中可以帶走什麼的能力
6. 評估和分析資料能力:資訊瞬息萬變,你有沒有能力透過多元管道取得,並分析、檢證這些資訊,批判思考力是基礎
7. 好奇心與想像力:企業要的不只是聰明人,而是懂得問出好問題、追根究柢、對世界好奇的人,因為好奇和追根究柢解答了最重要的問題

面對科技進行之快、世界變化之大的時代,要想預測20年後的社會景象可說是難上加難。我唯一相信的是,「看不見的能力」比「看得見的學歷」來得更重要,而有些能力,是孩子與生俱來的,也是我希望能將之保存下來的。

像是孩子的自信心,認為自己無所不能;孩子的好奇心,對於所見所聞的每一件事情都充滿新鮮感;孩子的復原力,儘管失敗了、挫折了,卻仍然願意再嚐試;孩子的想像力,連咬了一口的餅乾,都能變身成奇妙的物品...,還有好多好多的能力值得留下,特別是那雙明亮、充滿求知欲望的眼神。

為此,繼揪團綠豆粉圓趴趴走、和成立星期六PlayGroup之後,我再次"衝動" (其實有深思熟慮啦!) 決定成立「愛兒思親子玩學家族」,保留PlayGroup的優點 (例如:孩子的團體互動、家長的育兒經交流、主題課程與活動...),並改善了PlayGroup的障礙 (例如:人數的限制、場地的限制、無法傳承交接、缺乏與其他團體交流的平台...),讓更多的親子能夠參與優質的活動、也讓更多的家庭能夠相互結識,彼此加油打氣。

如果你/妳也認同我的理念,也想帶給孩子不一樣的童年、帶給父母更豐富的回憶,歡迎你/妳和孩子一起加入「愛兒思親子玩學家族」,和我們邊玩邊學!豐富的活動陸續登場,請趕快加入喔~~

「愛兒思親子玩學家族」Babyhome家族網址:http://www.babyhome.com.tw/club/club.php?gid=4471

部落格網址:http://ils2010.pixnet.net/blog

聯絡方式:綠豆粉圓爸比 / 電話:0987-071-072 / E-mail, MSN:mail.png 

也可以直接送MSN訊息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